首页>新闻汇总>民航空管
深圳空管站气象雷达老党员:"姜"还是老的辣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2-17 15:58:00

朱凹山旁,珠水传情。从1991年开航到2013年搬迁T3新航站楼,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在机场两座显眼的并排十几层的气象雷达塔楼里,气象雷达也经历了两代设备变更。共产党员姜为德不知不觉在雷达楼里白了头,把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民航。

半路出家的行家里手

“姜还是老的辣!”同事们经常这样称赞他。工作责任心强和业务水平高是老姜留给年轻同事最重要的价值传承,也是领导和同事对这位老前辈最多的评价。

1976年,19岁的姜为德参加了征兵,在广州白云机场教导队进行了一个半月的新兵军训后,被分配到中南地区管理局湛江民航站开始了民航工作生涯。经过半年气象观测培训后,成为一名民航气象观测员。

1984年,湛江建成自己的第一部711常规测雨雷达,由于工作安排,老姜从观测员转为雷达机务员。刚到新的工作岗位,人员紧张,整个气象雷达站只有老姜一名机务员,面对新的工作环境,独力支撑,压力不小,老姜夜以继日,以最快时间从设备运维到故障维修进行规范化,逐渐打开了新局面。因为业务能力突出,加上思想要求进步,1986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91年,深圳机场通航,老姜成为深圳民航事业的第一批拓荒者,调到当时的深圳航管站气象雷达站工作。面对新环境和新设备,老姜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学习什么,很快成为了业务骨干。

老姜不仅自己业务精湛,也乐于分享。现在气象雷达岗位上的年轻人,没有一个不是在他那张循循善诱的嘴巴和那又时常敲敲打打的手下教导出来的。老姜毫无保留地将他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年轻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谨小慎微的“放大镜”

作为深圳空管站气象台安全检查员,他是安全检查员队伍里年龄最大,资历最深的“老革命”。自从开展安全检查这项工作以来,老姜就自告奋勇,承担安全检查员的工作已经10余年。安全检查员意味着常常要牺牲自己休息时间,也没有其他奖励回报。老姜不仅毫无怨言,而且在检查工作中还以严谨细致的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信赖。不论是质量安全管理体系(QSMS)手册的修订记录、还是科室例会的签名记录,在检查时老姜都要细细核实,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

有一次,老姜交接班时从3楼听到了雷达顶楼方向有微弱的异常噪音,问了前后交班、接班的同事,均表示没有异常,由于室外周边是物流园区,车辆噪音大,值班室里面又有服务器电脑工作的噪音,其他的噪音很难让人察觉。但是老姜还是坚持和接班的同事上13楼进行检查,结果发现确实是天线方位电机故障发出的异响。

老姜谨小慎微的态度和扎实肯干的作风让人敬佩,不凭经验想当然,就像拿着放大镜来抓工作中容易忽视的细枝末节,把安全隐患整改于萌芽之中,从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如一。

老而弥新的“螺丝钉”

从711测雨雷达到714天气雷达,再到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每一代的设备更新换代都伴随着新知识的重新学习,老姜从未停下脚步,主动求知来适应不同的工作环境。

在湛江时开始接触第一代711测雨雷达,没有师傅,也没有系统培训,很多时候都是靠自己摸索,看书学习,通过实践积累经验。711雷达是电子管,大元件的时代,排查故障都是一个个元器件来检查。每次停机维护的时候,老姜将每个点的参数都测量一遍,记录在笔记本上。通过多年的积累,711的每一个元器件,老姜都能如数家珍。1992年,深圳航管站建成第一部714天气雷达,这时已经是集成电路的时代,他又开始学习集成电路的知识。2007年,到了C波段多普勒天气雷达,50多岁老姜与信息时代的网络浪潮发生了碰撞,他从零开始,一点一滴地向刚毕业不久的年轻同事学习。如今早已是雷达局域网、计算机工作平台、光纤传输、集成监控这些科技产品的天下,坐在新航管楼的值班室,看着一排终端屏幕中密密麻麻的节点线路,老姜全都了然于胸。

老姜最让人佩服的是他积极的心态。2016年,都快退休的他还主动报名参加科室的岗位技能比武活动,并获得前三名。在“两学一做”中,作为老党员的他也充分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主动抄写党章,看着他戴上老花眼镜写下的工整字体,气象台的年轻人由衷竖起大拇指!

经历了三个时代的变迁,坚持理论学习与实操结合,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和冲锋陷阵的习惯,让老姜成为气象雷达机务维修的一把“活扳手”。

“一套雷达系统除了天线、射频大件,还有无数的大小螺钉组成,他们固守在系统内部,终年不见天日,无数个日与夜的平凡坚守给整体机统带来持续可靠的工作保障。只有拆开才会发现,一颗颗细小的螺丝钉经过多年的沉淀光亮仍然如初。”老姜就是凭着对工作的高度责任心,不论身处何地,面对何种工作环境,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就像一枚不锈钢螺钉,历经磨砺,仍保持着最初的色彩。

青山依旧,绿水长流。2017年对老姜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年份,参加工作满40周年,入党满30周年,年底也将要退休。回看走过的路,老姜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风雨兼程,执着坚守。热爱、忠诚、倾心,老姜以共产党员的笃定坚毅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陈洪彬、戴求淼、郑阳)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