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储运员:用青春和理想追求航油事业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21 10:33:00

W020190808593259731560.jpg

岗位:储运员

关键词:劳动创造美

中国航油北京安全运行管理部第二油库高级储运员王国平.jpg

中国航油北京安全运行管理部第二油库高级储运员王国平

有一种职业,它点亮回家的路,实现心与心的交流;有一种职业,它联通天南地北,实现梦与梦的沟通。它,就是我为之奋斗了三十四年的航油事业。为它兴旺发达,为它发展壮大,我无怨无悔。

有一种追求,看似平凡渺小,它却成就着不凡的业绩;有一种追求,看似朴实无华,它却辉煌着一个人的一生,那就是:劳动创造美!

王国平在油库运行控制室的值班岗位上,34年坚守如一.jpg

王国平在油库运行控制室的值班岗位上,34年坚守如一

我用劳动铸造着青春年华,让它在基层的岗位上闪闪发光。十九岁那年,我从北京市130中学毕业后来到中国航油华北公司第二油库值班组,后来又被调动至油库的运行控制室。

王国平一丝不苟地进行现场作业,口中的安全提醒从不间断.jpg

王国平一丝不苟地进行现场作业,口中的安全提醒从不间断

油库作为机场供油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航空油料的接卸、储存、发放的任务,具有较高的危险性。由于运行控制室涉及到油库方方面面的工作,是一个需要业务技术的班组,为了能够快速融入整个集体,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我经常向老师傅请教,想方设法学习师傅的“绝活”,我要用劳动证明我能干,而且要干出名堂来。随着中国民航的快速发展,在1999年,我进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的油料储运专业,完成了三年的专业课程,系统地学习掌握了岗位专业知识。

回到油库,回到熟悉的地方,我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趁着等孩子放学的间隙,进行相关的业务学习;夏天难以入睡的晚上,在客厅对油库作业流程进行思考;在上下班的公交车上,对油库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思考。对于油库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这使我养成了收集分析与生产相关的数据信息的习惯。在油库上班的工装口袋里,我会时常装着一些小纸片,用来记一些工艺流程的风险点、设备设施的主要参数、岗位操作的注意事项、业务技能的重点难点,并在一个时间段内进行总结和归类,这样我才能对每一条管线、每一个阀门、每一个流程都熟知,也为其他同事熟悉业务提供了方便。

为了迎接北京奥运会,我所在的油库进行了为期两年的大规模设备更新改造,完成了半自动化向自动化转变的过程。改造是在油库正常运行的基础上进行的,阀门、管线等涉及正常工作的内容全部都进行了更新改造,我们运行控制室也搬到了新的办公场所。

王国平对油库管线流程重新梳理,一笔一划绘制出新的工艺流程图.jpg

王国平对油库管线流程重新梳理,一笔一划绘制出新的工艺流程图

面对全新的油库,我意识到要想快速适应新设备、新工艺,保障新设备运行正常,我必须进行二次学习。所以我利用各种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学习,密切观察设备运转情况,转动每一个阀门,观测每一个有关的液位。同时,按照公司领导与油库的要求,我利用业余时间对油库所有控制系统、管线流程重新梳理,并绘制出新的工艺流程图。

随着中国民航的飞速发展,通航安全对机场油库的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保证航空燃油的供应,确保机场油库安全是目前通航企业油库管理的重点问题。第二油库服务于首都国际机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一个细微的差错都有可能导致供油出现问题,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所以,我通过努力来保障油库的正常运行,以优质的服务赢得他人的认可。

王国平正在更新工艺流程的风险提示卡片.jpg

王国平正在更新工艺流程的风险提示卡片

2011年,二库接到航空生物燃料试飞任务,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我主动申请要求参加,队长怕我吃不消,但经不住我的一再要求,只好答应我参加试飞任务。于是我每天徒步行走,奔波在任务一线。由于航空生物燃料的工艺流程、设备操作都是全新的,风险很高,但是按时完成任务是必须的,这关系到公司的形象和信誉。为了保障任务的圆满完成,我必须抓紧时间学习研究。一开始真的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下手,后来我慢慢理清思路,制定出一套具体学习方案,有时候坐公交车期间也不放过学习的机会。同时,由于面对的是全新任务与全新设备,我走遍了油库的每一个角落。最终,经过公司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任务,保障了试飞工作的顺利进行,受到了中石油和国航各单位专家的称赞好评。

4王国平向徒弟讲解作业实操的关键环节.jpg

王国平向徒弟讲解作业实操的关键环节

我用劳动报答家人的理解和关爱,让他们因我而自豪,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当想起我的家人,深感愧对他们。一天下午,在准备儿子生日晚餐时,因为当天夜班是徒弟第一次上岗操作,我始终放心不下,考虑到独立作业的心理压力,会影响操作的准确性,我简单和儿子几句话便骑上自行车直奔油库,直到看见徒弟准确、熟练的完成了所有操作流程,我才放下心来,直到出差在外的妻子打来电话时,我才想起孩子过生日的事情,赶回家时,只见儿子手里握着切蛋糕的小刀,趴在桌子上睡着了,看着儿子熟睡的样子,听到儿子“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来”,“蛋糕好吃吗”,“我好困啊”的喃喃自语,让我内心十分愧疚。家人的支持,就是我前进的动力,而我的进步和成长也是对家人的报答。

王国平荣获中国航油首批“航油工匠”称号.jpg

王国平荣获中国航油首批“航油工匠”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我先后荣获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中国航油首批“航油工匠”、国资委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有一种事业,需要用青春和理想去追求;有一种追求,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力和心血汗水。我愿我所从事的航油事业,永远年青而壮丽、兴旺而发达!(王国平/文 中国航油/图)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