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客舱保障员:“我是厦航客舱美容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8 10:19:00

W020190808593259731560.jpg

岗位:客舱保障员

关键词:平凡

工作照3.jpg

厦门航空客舱保障员 伊兰芝

我叫伊兰芝,是一名厦航客舱保障员,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飞机保洁员。我们的工作主要负责厦航在厦门进出港口的客舱清洁保障、机上的垃圾回收、清水加注、污水排放,椅套、地毯更换及清洁质量监管工作。我曾先后获得2018年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福建省最美劳动者等荣誉。

客舱保障员常常被誉为厦航客舱“美容师”,穿梭在一架架飞机之间,忙碌在航班起落前后,虽然不曾与旅客直接接触,但我们仍致力为旅客创造整洁舒适的客舱,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工作照1.jpg

起步——

真情厦航,规范服务塑造品质

“只要能看到的就做到,只要能摸到的就擦到,只要能想到的就检查到,不放过一个污点,不漏掉一个垃圾桶。”这是刚进公司时带教师傅跟我叮嘱的话。记得有一次,厦门机场大雾,师傅带着16个兄弟姐妹饿着肚子连续奋战9个小时。恰巧一架过站航班的马桶堵住了,无法使用,如果等专业人员拆开马桶排故障,旅客至少要等两个小时以上,师傅毫不犹豫地卷起袖子将整个胳膊伸进全是粪便的马桶里,用手一点一点地把马桶的脏物清理出来,最终航班得以正常起飞。

那时的保洁工作,没有专业的清洁工具更没有系统的工作方法,如今,我们已拥有几十种专业清洁工具,我们还从上百种清洁剂中,试验挑选出25种针对不同污渍的清洁剂,让客舱清洁更加环保高效。

经过多年的实践与经验,我们率行业之先制定11万字的《客舱清洁及勤务保障》规范,把机械重复的粗活变成有章可循的手册,统一客舱清洁标准和流程。如今,我们已经连续6年获评“内地最佳服务航空公司”,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虽然工作方法跟初创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但我们服务旅客的初心却始终没变。

工作照2.jpg

成长——

智慧厦航,研发系统提升效率

早期公司航班落地信息都是通过人工在白板上写上去让员工周知的,如今,随着公司“智慧厦航”工程的推进,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现在我们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客舱保障系统,可以结合岗位工种进行梳理完善,将航班保障、拾金不昧、人员到位、保障时间、饮用水定量加注、杀虫剂的配备等岗位需求全部运用,大大节省了人力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厦航作为联合国“空中形象大使”,传播可持续发展理念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也相应地渗透到我们工作的方方面面。如今,依赖逐渐发展的信息技术,我们可以通过系统的技术运算,根据航线的长短很精确地进行饮用水的定量加注。截至2018年,厦航已经累积节油3659吨,节水约30772吨,不仅节能减排,还能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未来——

创新厦航,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波音787飞机刚加入厦航机队时,我们在保障航班时发现,由于椅套是镶嵌在电脑屏幕内的,当果汁、咖啡洒在座椅套上需要更换时,更换1个椅套至少需要2-3名机务耗时至少30分钟才能完成,人力、物力、财力上都需要投入很高的成本。通过近一年的时间,我们向同行请教,和同事钻研,与厂家沟通反复试验了200多次,最终研创出“787原机椅套分体改装方案”,不仅是国内首创,更得到行业的普遍认可。改装后,完成一个椅套更换仅需一名保洁员3-5分钟就可以完成,更换一架287个椅座的波音787飞机可以节约85个小时,相当于一位保洁员3天3夜的工作量,类似的客舱保洁创新工作,我们还有很多。

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领奖1.jpg

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领奖仪式

回忆起刚来厦航的时候,公司机队只有50多架飞机,如今,公司机队已经发展到206架,航线也从当初的国内航线,到如今的通达中国全境、东南亚地区、东北亚地区和欧、美、大洋洲的航线网络。

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领奖2.jpg

“蓝天白鹭”放飞的是每一位厦航人的青春与理想,承载的是脚踏实地、砥砺前行的匠人情怀。厦航保洁员冬冒严寒,夏顶酷暑,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光和热,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有着每一位员工艰辛与汗水的付出,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行走天下,让厦航成为旅客漫漫人生路上的忠实伴侣。(伊兰芝)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