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大国之翼|京畿长风志八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30 11:35:00

微信图片_20190830093818.jpg

开栏的话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展示中国民航70年来伴随祖国共同腾飞、创造辉煌的重要地位,阐释民航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本报从今日起推出《大国之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该系列报道共分7组,分别聚焦民航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国家战略中的引擎作用,讴歌民航发展取得的卓越成就,敬请关注。

1950年8月1日,“北京号”飞机在欢呼声中从广州起飞,经停汉口,用时7小时40分钟抵达天津。天津—北京—汉口—重庆与天津—北京—汉口—广州两条航线的开辟,标志着新中国民航国内航线正式开通,掀开了民航史上“八一开航”的重要一页。

曾经,从京畿重地到广东地区,是一段山高水远的漫漫长路。从“岭外音书绝”到天涯咫尺、天堑通途,民航改变着人类的时空观念,改变着世界的面貌,改变着你我的生活。

而新中国民航光荣历史的发轫处、流金岁月的见证者,正是这片21.6万平方公里、近些年被人们习惯性称作“京津冀”的土地。

1、执行“八一”开航任务的139号机组人员合影.jpg

执行“八一”开航任务的139号机组人员合影

岁月起航 长歌未央

京畿大地,濒临渤海,背倚太行。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这片土地是实至名归的新中国民航的“摇篮”——

新中国民航的历史从这里开始书写。1949年11月2日,中央政治局决定在中央军委下设民用航空局,成为新中国民航事业的开端。同年11月9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从香港归来的12架飞机降落在北京、天津,为新中国民航事业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2、第二民用航空学校在历史上多次更名,1981年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jpg

第二民用航空学校在历史上多次更名,1981年更名为中国民用航空学院。

新中国第一所民航院校在这里诞生。1951年9月,军委民航局第二航校在天津成立,开始培养新中国自己的飞行队伍。

新中国第一家航空公司在这里成立。1952年7月,中国人民航空公司成立,其经理部设在天津镇南道(今睦南道)40号。

3、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工作人员检修飞机.jpg

中苏民用航空股份公司工作人员检修飞机

新中国民航的许多重要国际航线从这里起飞。1950年,新中国民航首次开辟的国际航线由北京飞往苏联;1974年,首条至西欧远程国际航线由北京飞往法国巴黎;1979年,首条中美航线由北京飞往美国旧金山、纽约。

中国第一个临空经济区在这里发展壮大。1993年,北京顺义县在首都机场西侧规划了空港工业区,开始大力发展空港口岸经济。

听不尽的历史长歌,数不完的民航航迹。2018年,京津冀地区运输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5亿人次,货邮吞吐量241万吨,飞行起降104万架次,分别占全国总数的11.5%、14.4%、9.4%。这一年,首都机场成为全球第二座年旅客吞吐量破亿的机场;天津机场继2017年客运量突破2000万人次、正式跨入繁忙机场行列之后,客运量继续稳步增长;而河北石家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则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

而就在近几年京津冀三地机场发展喜报频传之前,“北京吃不了,天津吃不饱,河北吃不着”这句形象的比喻,曾是对于过去京津冀民航发展不平衡状况的真实写照。

吸引力巨大的北京历来是中外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首都机场自2010年起蝉联世界第二繁忙机场,多年来稳坐国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的头把交椅。然而,早在2013年,这座机场的实际旅客吞吐量就已经超过了3座航站楼设计容量总和的8262万人次。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表示,很多航空公司都想在北京新增、加密航班,但是时刻资源有限,每周约有400个对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时刻需求得不到满足。

与容量饱和的首都机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略显“瘦弱”的天津和差距明显的河北。在疏解北京航班、克服“大城市病”的同时,天津、河北迫切需要破解产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一个有着1亿多人口、以全国2.3%的国土面积贡献了10%国内生产总值的区域,需要什么样的发展引擎?

一个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行业,需要如何调整、优化京津冀地区的民航市场?

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迎来新中国70华诞,一场史无前例的巨大变革正在为京畿大地民航发展刻下新的坐标。

三地协同 续谱华章

春为岁首,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5年前的早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

“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京津冀协同发展意义重大,对这个问题的认识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全面系统阐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意义、推进思路和重点任务。

“把交通一体化作为先行领域。”总书记提出了明确要求。

“民航率先突破!”这是中国民航给出的回答。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规划》再到《推进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实施意见》,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四梁八柱”逐渐搭建起来,一幅宏伟蓝图在京畿大地上徐徐展开。

“差异化发展、一体化管理”是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工作思路。要协同发展,就要避免机场群之间的“同质竞争”,做到在统一管理下,找准三地机场不同定位,实现差异化的发展。

2015年,首都机场集团正式托管河北机场集团,实现了京津冀主要机场的一体化管理,搭建起三地机场间安全、运行、服务对接和协同机制平台。

在首都机场集团的一体化管理下,三地机场实现了“定位差异化”。“首都机场定位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中国第一国门、门户复合枢纽,天津机场定位为区域枢纽机场、我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石家庄机场定位为区域枢纽、航空快件集散地。”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雪松介绍。

4、首都机场.jpg

首都机场

5、天津机场.jpg

天津机场

6、石家庄机场.jpg

石家庄机场

在民航政府部门的统筹下,京津冀地区空域不断优化。不久前,全国最大终端管制中心——北京终端管制中心——正式运行,将统一协调指挥北京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的中低空航班运行,未来石家庄机场的航班也将由此指挥。三地民航协同效应逐步显现。首都机场国内支线航班比例降低,国际航线网络覆盖能力增强,中转水平持续提升;天津、石家庄机场承接首都机场溢出的客货航班需求,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样不可或缺。“石家庄机场为河北社会经济发展培育了新动能。‘十三五’期间,省市财政投入29亿元资金支持石家庄机场加速发展。”河北省交通运输厅铁路民航处处长周蕴璞说。

7数据图.jpg

2014年以来,京津冀地区旅客吞吐量年均增长8.1%,飞机起降架次年均增长6.5%。2018年,首都机场、天津机场、石家庄机场的客运结构比例由2013年的84.68%:10.15%:5.17%优化为74.30%:17.36%:8.34%。

在这场蹄疾步稳的协同发展中,一场更重大的变革也横空出世。

8、数据图.jpg

2017年早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建设中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强调“新机场是首都的重大标志性工程,是国家发展一个新的动力源”。

依然是在这年春天,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新时代改革开放前沿、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如春芽破土而出。

9、北京大兴国际机场.jpg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天安门的直线距离46公里,距雄安新区55公里,将直接助力雄安新区的“千年大计”,成为推动区域协同发展的样本。这只“钢铁凤凰”将被打造成一座综合交通枢纽,靠“五纵两横”的综合交通主干网络,通过高铁、高速公路、地铁,与北京城区、雄安新区以及京津冀其他地区便捷相连。

“大兴机场地处京津冀核心地带,将与首都机场共同构建以‘双枢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机场群,为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和‘扩大开放新高地’的定位提供强有力支撑。”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指挥部总指挥姚亚波说。

今年9月,大兴机场即将起飞,举世瞩目的京津冀明珠将再次闪烁耀眼光芒。

四翼齐飞 云霄直上

“民航业要积极主动作为,在建设民航强国的过程中打造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三个世界级机场群,以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服务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民航局局长冯正霖早在2017年就描绘了世界级城市群与机场群联动发展的壮丽图景。

如今,穿越3000多年历史走来的北京城,插上了飞向未来的“双翼”;而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也将拥有4座千万级以上机场。加上张家口、唐山、邯郸、秦皇岛、承德等支线机场,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世界级机场群已翼然成势。

2018年11月2日,国航推出了北京—慕尼黑和北京—香港两个国际、地区快线产品。这家“载着国旗”飞行的航空公司,已经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枢纽的全球航线网络,能够飞往除南极洲以外的任何一个大陆,是助力首都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要力量。

10、北京建立起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jpg

北京建立起覆盖全球的航线网络

首都机场在优化调整支线航班的同时,加大、加密、加厚国际航线网络。激励航空公司新增、加频国际航线航班;创新国际快线等航空产品;优化中转流程,实现欧洲、美洲、大洋洲通程航班全覆盖……2018年,首都机场中转旅客量达到1020万人次,占比10.1%;国际中转旅客在总国际运输规模中占比达35%,且比例逐年升高。“经首都,转世界”正成为首都机场的国际中转品牌,加快推动超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建设进程。

而打造“进出北京第二空中通道”,承接首都机场溢出航线航班,吸引旅客经津、经石进出京,拓展有进入北京需求的国内二三线机场客运航线航班,成了天津与石家庄的共同目标。多式联运,则成为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手段。

更优惠的票价,更优质的服务,当然是旅客选择京津、京石空铁联运的最大动力。河北机场集团副总经理罗晓广介绍:“以去东南亚的旅游产品为例,选择从石家庄出发,每名旅客可以比从北京出发优惠一两千元钱。”2018年,石家庄机场空铁联运旅客达到113万人次,占当年旅客吞吐量的10%,占比居世界领先水平。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民航事业发展迅速。

“协同发展给天津机场带来了巨大的动力,激发了发展潜力。”天津机场市场部总经理孙雨说。根据在京津冀机场群中“区域枢纽机场,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的定位,天津机场客货并举:积极引进货运航空公司,在津运营的全货机航空公司达到10家;2018年本地货运航空天津货运航空公司正式运营;引进知名速递企业,发展远程航空货站;积极配合大通关建设,探索一级国际货运站的功能布局以及经营模式;完善口岸功能,已具备进口药品、进口植物种苗、进境冰鲜水产品等5项进境指定口岸功能,以及国际邮件互换局功能。

2018年,在天津机场运营客货运航班的中外航空公司达59家,运营航线280条,通航城市167个,较2014年分别增加20家、90条、54个。“2017年,天津民航发展为天津市作出的经济贡献近400亿元,占天津GDP的2.22%,带动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说。

对于北京即将迎来的“双枢纽”运营,各方都充满期待。8月23日,民航局与北京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支持北京大兴机场、首都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通过推动空域容量提升、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完善扩大航线网络、提升枢纽运行效率等,提升北京“双枢纽”国际竞争力。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2年,第24届冬奥会将由北京和张家口联合主办,将有力推进京津冀进一步协同发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和世界级机场群,正一步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协同发展的故事,即将写下新的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肇茜、徐仲超)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