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
遇见|盛维君:用心守护每一位旅客出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01 15:13:00

岗位:机场安检员

关键词:成长

2019年4月,盛维君调入运行管理部担任党支部书记

1992年,我加入了民航宁夏区局安全检查站,见证了安检移交民航后的这28载的每一点滴的发展变化。对于自己而言,也从一名懵懂的安检员成长为一名基层管理人员。作为亲历者,宁夏安检发展的一个个历史性时刻,也是一段段值得铭记、催人奋进的宁夏民航发展足迹。

1992年3月21日,宁夏民航安检诞生,那一年我20岁,正值桃李年华、意气风发。换上安检制服的那一天,对我来说,是梦想起点,也是新生的开始。当听到武警银川机场安检站全部设备及部分人员移交民航宁夏区局时,令我十分惊讶,对安检移交民航这一事件,当时没有清晰的概念。可能未曾想到,那是宁夏安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刻。

“我清晰的记得,当时的安全检查站共有人员11名,共设有安检科、监护科。设备也非常简陋,从武警银川机场安检站继承了AS8LE100E型X光机、6011II型安全门及9610型手提金属探测器,后又购置了6011II型安全门1部、FLSCANLS—5170型X光机1台。”那时,银川西花园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不到4万人次,那是一段欢笑着、成长着、美好的时光。

1996年9月,由银川西花园机场转场至河东机场,银川机场安检科成立,左一为盛维君

1997年9月,银川机场从西花园转场至临河镇,也就是现在的银川机场。那一年,我25岁,已经算是一名老安检了,带的师傅已经退休,而自己也成了别人的师傅。面对崭新的航站楼,广阔的机坪,还有那看不到尽头的沥青跑道,我内心充满抑制不住的兴奋,站在安检通道上,看着旅客来来往往,有一种要大干一场的冲动。同年,民航总局颁布了第85号令——《中国民用航空安全检查规则》、《民航航空安全检查手册》,健全空防安全制度,加大空防安全工作力度,安检作为一道重要关口,首当其冲。为提升安全检查的水平,银川机场配备了SMEX5170型X光机,并从国外引进PN—TR600BH型安全门及HISCAN6040型X射线等安全检查设备,硬件设施得到提高的同时,安检管理机制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转变,各种变化为后来安检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打下了坚实基础。那时,“安全第一、严格检查、文明执勤、热情服务”的意识已经逐渐在每个安检员工的脑海里形成。1999年,这是一个值得提及的年份,那一年安检站获全国民航先进安全检查站、空防安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2000年,盛维君通过竞聘,担任安检科副科长,通过抓队伍建设提高工作质量

2000年,安检站获得民航总局颁发的《安全检查许可证》。与此同时,就在这一段历史时期,银川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从十几万增长到了二十几万,新型违禁品开始逐渐增多,相关的安检规定也逐步更新。尤其是在民航“4•17”、“5•10”劫机未遂事件和“5•7”空难发生后,安检压力陡然增大,面对的安全形势也日趋严峻。等到2002年,安检站已经有安检员、监护员、X光机操作员等共35人,年实施安全检查旅客30多万人次,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2272件。对于这一段记忆,我定义其为“一段年轻着、奋斗着、成长的时光”。

2002年,盛维君荣获自治区总工会授予的全区先进女职工称号

2004年,西部机场集团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陕、宁机场联合重组。这一年,银川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我已30岁出头,走上了管理岗位。而对于所值守的宁夏安检,经过12年的发展,员工队伍已从当初十几人增加到了58人。部门设置更加丰富,设有安全检查站、监护大队、消防护卫大队,各种设备也已逐步健全,我也已经是为数不多的几个依然还在安检值守的老人了。联合重组、集团化管理,这一全新的管理模式带给每一位民航人的冲击是巨大的。对于我而言,认为这从某种角度上来说,给了自己一次从工作状态到思路到实践的全新洗礼。陕甘宁青四省区聚合在一起,实现的不是简单的加法运算,而是化学聚合反应,这种反应集中体现在形成了具有西部机场集团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带给银川机场安检的影响是深远的,也是宁夏安检的又一次飞跃。这其中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广大干部员工的精神面貌朝气蓬勃、干劲十足,思想上真正的将“任何时候,安全第一的思想不能动摇,安全第一的责任不能淡化,安全第一的工作不能松懈”的理念融入了工作中。对于每一位西部机场人而言,新进的第一堂课不是业务培训,而是企业文化,这也体现了集团对于文化意识、安全意识到培养比技术更重要和迫切。2012年,是安检移交民航20周年。这一年,宁夏机场公司完成旅客吞吐量突破380万的目标,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启动。2016年12月26日,T3新航站楼投用,银川机场运行环境发生质的变化,保障能力显著提升,这为千万量级目标奠定了有一坚实基础。对于我而言,“这是一段欣喜着、积累着、进步的时光”。


2012年4月,荣获民航局“安检移交民航管理20周年”先进个人

白驹过隙,春华秋实。而今二十八年已过,一切就像电影片段一样在我脑海里不断闪现,青春岁月融入了宁夏民航安检事业,为此我深感骄傲。

2019年,由于内部工作调动,我离开了工作20多年的安检护卫部,奔赴了新的工作岗位,但对于每一位宁夏民航人而言,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汇聚于此,如同江河,分流相汇,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也被历史所见证。这其中,还有更多的青春无悔、美好年华奉献给了这份服务地方、造福民众的事业,也还有更多的宁夏民航人正在用他们的勇气决心、赤诚之心浇铸着宁夏民航更加辉煌的未来。(盛维君)

往期回顾:

   遇见|张晓忻:感恩成长中的每一次蜕变

   遇见|葛茂:不畏艰险将天堑变通途

责任编辑:wangyaling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