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航协举办第二期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暨百名机长培训班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3-05-26 19:10:00

中国民航网讯:5月17-19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第二期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暨百名机长培训班在北京圆满举办。本期培训班围绕“卓越飞行员养成”主题,聚焦飞行安全管理与机长综合素养提升,邀请了民航局老领导、局机关、中央党校及知名飞行安全管理共8名专家,与来自21家航空公司及院校的机长、飞行安全管理人员及教员们齐聚一堂,共话飞行安全。“世界航空领导者奖”“飞行安全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杨元元作了开班第一讲。

杨元元结合自身丰富的飞行经历及安全管理经验,通过实际案例向参加培训的机长们分享了飞机手册的学习、自动飞行、飞行中特殊情况处置、各类飞行信息的沟通及飞机设计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并强调优秀机长所需要几种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和决断能力,尤其是自我学习、思考、研究的能力。他指出,要注重手册的学习、领会、研究和举一反三,正确认识人工飞行和自动飞行,认真研究自动飞行情况下的程序、注意力分配、喊话与人工操纵飞机时的区别。要通过各类信息的沟通和反馈及时解决安全隐患,倡议大家不断提升自身对飞机设计与制造的相关专业的学习水平,力争做一名作风优良、技术过硬的优秀机长。该堂课引起机长们的共鸣,大家踊跃提问,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民航飞行安全,以局方飞行安全政策解读为出发点,通过专题课程和交流,旨在拓展机长们的宏观视野,强化专业技能,提升机长们的飞行安全管理能力。邀请中央党校闫荣舟教授结合交通强国民航新篇章,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线,为大家带来一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机民航飞行员政治素养的课程。民航局相关专家从新时代飞行员面临的“新形势、新开局、新挑战”出发,分享了关于飞行员职业作风建设的一些思考,提出从提高操纵品质、完善SOP和训练大纲出发,从飞行员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上提升作风胜任力。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张宏伟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为大家解读了“QAR数据分析与训练”;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航空安全研究所所长舒平介绍了民航飞行品质监控及2022年局方基站监控情况,强调保障飞行安全的有力抓手是飞行品质监控;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主任刘清贵带领大家从飞行校验视角提请关注的三种飞行风险,并介绍了飞行校验的发展趋势;航空公司专家分享了基于核心胜任力的 PLM 体系研究与实践,提出推进训练改革是提升公司安全运行水平的内在要求和有效途径。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临床心理中心暨临床心理科主任黄薛冰为大家解读民航飞行员心理胜任力养成,现场带领学员进行了沉浸式心理梳理训练,机长们在放松欢快的愉悦氛围中意犹未尽。

中国航协副理事长任英利主持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航协副秘书长朱耀春参加结班式并向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为期三天的培训,课程内容饱满,专家实力雄厚,课堂气氛活跃,交流讨论热烈;参训学员借助此次学习交流的平台,在认识体会中相互切磋,在实践经验上互相借鉴,充分展现了中国民航飞行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大家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及时转化运用收获和成果,做好民航安全生产的宣传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推动民航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民航飞行安全水平。

本期民航飞行安全管理暨百名机长培训班,是促进航空运输企业加强安全运行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分析行业恢复及安全运行情况,推进落实民航局2023年全国民航航空安全工作会议部署,促进机长们在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方面都有质的提升,涌现出更多思想坚定、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卓越飞行员”!(中国航协供稿供图)(编辑:张薇,校对:孙文瑾,审核:程凌)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