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第三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内蒙古乌海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13 12:53:00

共融共享 开创“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新局面

第三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内蒙古乌海召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子超、刘韶滨 报道:10月13日,第三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开幕。大会以“共融共享 开创'十四五'通用航空发展新局面”为主题,围绕通用航空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度解读和政策展望,就如何将通用航空产业打造成为区域经济增长极,通用航空短途运输如何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通用航空如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等议题,开展主旨演讲和高峰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艾丽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长李健,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出席大会并讲话。

艾丽华对远道而来的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第三届民航通航发展大会汇聚业内专家和精英翘楚共商通航发展良策,对于加快调整产业结构、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内蒙古发展通航产业基础良好,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把通航产业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来打造,坚持全区域统筹、全链条发展、全方位改革、全领域开放、全要素保障,全区建成通用机场21个,其中,A1级通用机场11个,居全国第1位;内蒙古通用航空股份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短途运输飞行量最大、运营航线和载客人数最多的通用航空企业。

殷时军在讲话中指出,5年来,中国民航形成了地方人民政府与民航行业管理相结合的新体制机制,构建了有别于运输航空的通用航空法律法规标准新体系,培育形成了多元化市场化的运行新格局,多措并举、协同共治,开创了通航工作新局面。在“十四五”期间,通用航空发展要为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民航局在“十四五”期间将与各地政府加强沟通协作,引导其加大对通用航空的支持力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投资通用航空产业,不断丰富通航的运行场景与运营模式,在通航产业综合示范区、飞行营地、航空小镇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同时,民航局也会做好“十四五”全国通用航空规划编制、加大“放管服”力度、坚持安全监管,为通用航空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

结合近年来多次调研的收获和思考,李健在会上与大家共同探讨了通用航空发展的现状和前景。他表示,通用航空投资少,见效快,而且能很好解决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是我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通用航空是国防有力的战略储备和支撑,并且在应急救援、航空医疗救援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针对当前通航发展所面临的一些问题,他建议,在“十四五”时期要坚持目标导向,加快低空空域改革步伐;要坚持需求导向,加快完善服务保障体系;要力求创新突破,助力新业态;要鼓励私人飞行发展,增加私用飞行员,以及空管、机务等专业人员数量;要充分调动地方政府发展通航的积极性,激发产业链活力。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300余名来自民航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校、行业协会、通航企业、通航机场、地方政府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就推进通用机场建设与发展、通用航空与民航强国、通航如何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等议题集思广益,分享交流,为进一步推动通航发展凝聚了共识,为开创“十四五”时期通航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期间,中国民航报社与乌海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还举办了第四届通用航空与公务航空十大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20年度通用航空领域和公务航空领域具有示范引领和破局带动作用的新闻事件。



本文图片均由记者汪洋/摄

 此次会议由中国民航报社、乌海市人民政府以及内蒙古民航机场集团公司联合主办。会议得到了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达索航空、德事隆航空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