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观点聚焦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11-16 17:33:00

科技创新驱动新发展 信息化赋能新征程

——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观点聚焦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未来发展指明方向、擘画蓝图。在“十四五”蓝图即将展开之际,如何进一步推动民航信息技术创新与应用,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航空出行需求和现代化航空物流需求,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11月4日-5日,以“信息化赋能民航‘十四五’新征程”为主题的第十八届民航信息化发展论坛在山东济南举办,来自民航政府管理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航空公司、机场、空管、保障集团、科研院所、高校等业内单位和知名IT企业的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民航信息化在“十四五”期间的创新与发展。


本文图片均由赵晓兵拍摄

对智慧民航新基建的认识和建议

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 包毅

智慧民航建设是未来民航发展的一张大蓝图、一场大战役。打赢这场大战役,解决民航服务供需不足、行业监管供需不足、运行保障供需不足等问题,需要新基建为民航发展提供支撑。我们认为智慧民航新型基础建设要以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为主线,以提效能、扩功能、增动能为导向,围绕行业安全、效益、质量,以理念创新、流程再造为着力点,统筹推进行业传统与新型基础建设。

对推动智慧民航新型基础建设这一问题,有四点建议。第一是认清工作实质很重要,第二是明确工作目标很重要,第三是把握好工作原则很重要,第四是找准工作路径很重要。

智慧民航建设就是民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进行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具体体现和重要载体,也是打造民航强国的核心支撑。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紧锣密鼓地开展“十四五”规划工作。其中,智慧民航建设将是“十四五”发展主线,在“十四五”建设中会占用很大的篇幅,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推动智慧民航行动方案。

信息化手段推动适航审定智能化管理

民航局信息中心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处高工 叶夏竹

民航局于2018年4月正式批复建设适航审定运行管理系统(AMOS),建设范围包括审定管理、人员管理和综合分析等10个管理模块。

系统于2019年6月开始建设,实现了要素梳理、再造流程。同时建设做到了三个协同,即系统建设与程序修订协同进行,系统建设与数据补录协同进行,系统建设与研究协同进行。

AMOS系统采用前后端分离、基于微服务的底层架构,能做到即插即用、灵活可扩展。系统具有扁平化、高效化、可扩展框架和智能化四个特点。该系统于2019年12月首次上线试用,目前所有模块均已上线并开展试运行。

AMOS系统以提高审定系统工作效率为主要目标,坚持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开发原则,促进审定数据在民航系统中流转,实现整个民航系统信息共享互通,是提升适航审定能力、补齐适航短板的重要基础保障。AMOS系统作为民航信息系统建设的第一个实现全国产的项目,服务器、软件和数据库均为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名副其实的信息系统中国芯。

AMOS系统建设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为适航系统提供智能高效的办公平台,将审定业务以标准化进行抽离,并构建基于风险管理的审定模式,规范业务流程与标准,实现了审定工作的信息化、流程化和标准化,最终建成适应我国民用航空运输业和制造业发展、具备较强技术研究能力、机制完善、管理体系健全的适航审定系统,实现审定系统基础保证能力提升的目标。

建设全国流量管理系统 安全高效保障航班运行

民航局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主任 马辉

安全是民航的永恒主题。流量管理工作、流量管理系统发挥着重要作用,可以增强航班运行的保障能力,以更加有效地应对运行环境的变化,减少不稳定运行带来的安全风险。从效率这方面来说,通过增强航班运行的可预期性、稳定性,一方面可以提升航班运行效率;另一方面,在航班保障资源的投入以及节约成本等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国流量管理系统建成以后,将会在运行规则、运行模式上产生比较大的变化。主要是在统一平台上使用统一计算方法,执行统一协同规则,构成了战略流量管理、预战术流量管理、战术流量管理、事后分析整个闭环,这使我们的工作更加集中统一。全国流量管理过渡计划从今年12月开始,逐步在东北、西北、新疆、华东、西南等地区依次推开。明年5月将开始正式运行,2022年5月将进入系统稳定运行阶段。

科技赋能智慧助力 “一核两翼”打造世界一流机场集团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郏建青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管理北京首都、大兴、天津、吉林、江西、黑龙江、内蒙古、河北7个省(市、自治区)的干支线机场52个。为发挥协同优势,集团公司面向成员单位全面开放云基础资源,节约了IT建设投资,完成京津冀9个大类、12个子类、377项数据引接,推进新技术与业务融合。举世瞩目的大兴机场不仅是交通枢纽,更是数据枢纽,服务总线互联了70多个系统,实现了广泛的协同运行。

应对“十四五”机场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集团公司高起点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形成了智慧机场建设总体思路,即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智慧机场“一核两翼”总体思路和“4-1-4”技术创新工作思路,建设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构建“安全运行、真情服务、创新产业”三张网,建设全面物联、数据共享、协同高效、智能运行的智慧机场,提质增效,培育集团数字发展新动能,打造世界一流的机场管理集团。

打造集团大脑 推动智慧机场建设

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信息技术管理部部长 吕东亮

在安全方面,山东省机场集团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与质量管理体系融合管理工作,实时更新监管内容。同时,集团各机场逐步部署自助安检闸机、毫米波等先进安全检查设备,大幅提高安全防范水平。在系统上,济南、烟台等机场建立了A-CDM系统和大数据系统,对生产数据科学分析,深入挖掘数据价值,实现精准营销。在旅客服务方面,集团各机场逐步实现了全流程无纸化通关服务,旅客可在线完成自助值机。在企业的一体化管控方面,推出了人脸识别系统,开发完成了企业微信、企业邮箱、航班吞吐量、电子工资条等模块,实现了电脑端与移动端同时显示、同步处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开发出健康码查验系统软件,旅客只需出示身份证就可快速核验,改善旅客出行体验。

山东省机场集团将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智慧机场的投入、配置、工作步骤等具体细节,从理念、投入、关键人才、机制、平台建设五个方面着手,通力打造集团信息化建设“一二三四”工程,即建设一个数据中统,统一资源调配;打造技术服务、业务服务两个平台;建设集团云、机场云、社区云三朵云;开发安全、服务、生产、管理四大类应用。

以机场为平台 打造日照航空产业优良生态圈

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嘉洲

日照机场自通航以来,按照民航局“两翼齐飞”发展战略,围绕打造“国内一流支线机场”目标,确立了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定位,即依托日照机场实现支线运输、通用航空、航空产业三者良性互动,为机场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探索出一条支线机场特色发展路径。

一是日照机场重点开通了全国枢纽机场、干线机场航线,基本上覆盖了主要枢纽机场。二是日照机场引入通用航空,构建了特色化通用航空生产体系。建立统一规划选址、统一设计建设、统一管制指挥、统一运营管理、统一产业布局“五统一”通航运营管理体系,创新打造“1+ N”通航发展模式。三是日照机场重点培育航空产业,用5年时间,以从零开始、敢于后来居上的勇气,充分利用中小机场的辐射和溢出效应,搭平台、做支撑、增动能,努力成为航空产业链聚集高地。

中国航信智慧机场数字平台建设

中航信研发中心机场产品开发与交付部副经理 王晓亮

机场在智慧化转型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第一是烟囱林立,共享协同困难;第二是资源不能有效利用,基础设施相互独立;第三是缺少统一的数据标准和服务标准;第四是难以跨机场协同。这里涉及的算力、算法、数据、流程和标准等要素是智慧机场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航信提出了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主要是解决机场本场的共享协同和跨机场共享协同问题,即全国互联一张网、数据赋能一平台、机场运营一张图、走遍全国一张脸、个性化服务终端。其中,智慧机场数字平台制定数据标准以及服务标准,汇集机场需要的数据和算法,为机场信息系统提供本场和跨机场的智慧服务。

“随心飞”背后的东航数字化能力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信息部副总经理 李志军

东航在2020年6月18日推出了周末“随心飞”这样一款产品。产品推出以后,我们看到各家航空公司也先后推出了一系列类似“随心飞”的产品,给整个行业注入了活力。从数字化角度来总结“随心飞”产品研发经验,有三个方面。第一是产品设计,该产品要求我们从技术角度对客群和大量数据进行分析,以确定产品的设计方向。第二是产品研发阶段,我们以敏捷的研发模式去做,大大缩短了开发交付周期,并且IT部门和业务部门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协同良好。第三是投产优化,针对投产遭遇的高并发、高流量,我们集中技术力量,在短时间内快速优化应对,保证整个系统较平稳地支持此次爆款产品销售。

东航之所以能从数字化技术、信息化角度较好地支持产品创新,得益于东航在过去10年在信息化方面的积累。目前,东航IT自动化率可达98%,推出“5G+AI”的东航智慧出行服务方案,是民航唯一获得国家两化融合认证的企业。后续,东航将继续思考数字化新使命,打造四个“新”能力,即构建新出行能力、新零售能力、新分销能力、新生态能力。

数字化转型和南航“双中台”建设

南方航空集团公司科技信息与流程管理部副总经理 赵磊

数字化转型一定是转业务而不是转技术。这种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标,不是单纯用技术的一些东西将数字化转型撑起来。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这其中包括机制体制、人员激励、人才培养、技术工具、“双中台”等。这些就像一座大房子的柱子一样缺一不可,如果少到一定程度,房子就塌了。数字化绝对不是引入一个技术就叫数字化转型。

南航“双中台”建设从今年开始,大部分功能将在11月、12月上线,小部分功能10月底已经上线,分为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其中,航班中心整合了航班全生命流程数据,为全公司各业务系统提供标准化、定制化、共享化、模块化服务支撑。数据中台支持飞行员一体化分析应用场景,在飞行门户、机组管理等信息系统建设基础上,借助数据中台,实现数据整合、统一、应用,提高飞行安全、训练、运行、管理的精准度及效率,为盘活飞行员资源打下基础。

数字山航的思考与实践

山东航空信息管理部总经理 许洪澎

航空公司只有通过数字赋能才能高质量发展,在打造“数字山航”的过程中,我们进行了两项实践。

第一项实践是数字化支撑高品质运行。为破解航班正常性这一行业难题,山航构建数字化运行的评价体系和系统,下大决心、大气力综合管理,技管结合、形成全流程闭环,航班正常率得到提升;今年前10个月,山航航班正常率为91.1%,高于平均水平3.4个百分点,在主要航企中排名第1。

第二项实践是数字化支撑航空安全。为破解飞行品控这一行业难题,我们构建数字化体系,连续3年安全品质指数持续上升。回顾研发探索历程,通过应用飞行品质日常监测管理系统,破解了三大业务痛点和三大IT技术难点,把大数据技术实实在在地与飞行技术有机融合创新。基于自主研发的QAR大数据分析平台、算法和模型,首创进近操作再现ACE、个人技术画像TDP、不稳定进近RUA、个性化训练等9大应用,下一步将深入探索飞行员技能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先进理念。在实践过程中,飞行数据还实现跨界反哺机务,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

大数据赋能民航更安全高效

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高级工程师 郑颖尔

随着信息化技术不断地应用完善,大量的数据会被感知、被记录,相应的大数据概念和大数据技术也应运而生,有了大数据就需要考虑下一步,即大数据用途在哪里,价值在哪里,用数据挖掘来探求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和关系。

航科院大数据中心主要挖掘数据背后的规律,精准定位问题,通过数据建模在安全和效率两个方面尝试性地提出一些解决方案。我们具体的工作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在民航安全方面,由民航飞行品质的监控上升到对民航飞行技术的评价。通过起飞抬轮、稳定进近、落地平飘等飞行技术数据进行技术建模画像,提出一整套解决方案。另一部分是在运行效率方面,我们从天上地下一盘棋的角度,将空域、机场、终端区作为整体进行数据建模。相关的研究成果一是可以应用于全国航班调控和航班时刻调优,二是应用于空域优化,三是对运行容量进行评估。

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机场端建设方案

民航二所民航物流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杜明谦

行李运输是民航业的核心业务之一,与航空安全、航班准点率、旅客体验密切相关。但是其实行李处理运输还是有一些痛点的,特别是错运率方面。据相关资料统计,全球行李平均错运率为千分之五;国内虽然错运率较低,但行李相关投诉也一直处于旅客投诉量的前三位。近年来,国际航协(IATA)和中国民航局都充分重视行李业务的改善,并达成共识,拟从全局层面推动行李全流程跟踪来提升行李托运体验。

我国拟在年底前推出行李全流程跟踪系统的建设指南,指导全国的建设工作。根据目前征求意见稿的内容,整个建设体系总结为“一标两端”,其中,两端指的是机场端和平台端。机场端由各机场主导建设,这其中有几个关键点需要注意:一是建设思路是引导机场与现有行李业务系统融合来完成建设。二是应优先采用先进安全的技术,如RFID、5G、人工智能等。三是各相关单位应积极提供建设所需的数据和技术支持。

临空经济: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

中国民航大学临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曹允春

民航业内人士都知道一句话,机场是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为什么大兴机场46平方公里的区域能成为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一个区域发展的新的动力源?就是因为机场的基础性在发挥效能。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大兴机场区域连接着多个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内大循环、国内和国际双循环相互动,这些都可以在这个区域呈现。

互联网时代的枢纽经济为什么越来越重要?地方政府为什么越来越重视机场、高铁,并且比以往都更加重视?是因为各地都希望从更大的经济空间拿到资源。如何获取资源,就需要借助经济资源聚集的平台,像交通枢纽、物流枢纽、物流服务平台,对商品流、信息流、客流进行聚集与整合,这叫供应链聚集、扩散的产业化模式。必须得看到这样一种枢纽经济,它能在更大的经济空间,把更多的经济要素聚集起来,推动发展。

技术驱动创新,助力智慧大民航持续升级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政企交通Marketing与解决方案部部长 许强

华为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遇到了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是如何让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相互映射、相互统一。物理世界是统一的,但是由于数据格式、数据标准的不统一,以及算法不同导致的数据采集结果的不统一,形成了数字世界的不统一,以至于无法有效实现货运一单制、客运一票制。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将传统基建与新基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统筹推进。IT的生命周期折旧率是5年,而智能化迭代周期可能只有5天。新冠肺炎疫情前建立的人脸识别系统能够准确进行人脸轨迹的分析,由于疫情防护需要佩戴口罩,这就要求AI的算法必须具备对戴口罩人脸的识别功能。

第三个挑战是如何做好人才的获取与培养,让人才发展与业务和技术发展相匹配。在此挑战下,我们提出了一个全新概念,即智能体,从而提高人员能力与技术发展的匹配度。智能体不光是一个大脑,还包含来自于前端的泛在感知和高带宽、低时延的网络传输,比如航班保障节点的自动采集、智能机位分配等的实现都基于这一智能体。

自主创新5G赋能民航“十四五”数字化转型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5G行业方案总工程师 周科理

5G赋能,促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最根本的一点是要与行业的需求相结合。民航追求的是安全、效率、体验,我们重点考虑安全与技术的深度融合、运营与管理的精细化梳理以及体验与效率的深刻变革。要实现这三个目标,需要构建信息化转型体系。先要构建一个技术网络平台,以5G为核心,结合有线网络打造一张多域融合的技术网络。之后重点建设一个能力平台,中兴通讯重点打造的云平台包括机器人AI平台、物联网平台、高精度定位平台和安全平台。

网络建成之后如何使用?从体验上来讲,5G建设的终极目标是增强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中兴通讯是国内唯一提供地空宽带ATG的通信设备厂商。通过建设基站,覆盖航路范围,旅客就可以在飞机上自由上网。目前,中兴的5G ATG设备已经达到飞行测试的状态。在提升效率方面,我们可以采用5G和边缘计算以及AI技术,实现专家远程指导、机务维修人员在现场完成相关操作。安全是民航的底线,如果将5G和AI结合,即可用于移动场景的视频识别与捕捉,如机场内的巡逻车、安防人员的巡视等。

智算中心源动新基建 云数智融合加速民航数字化转型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民航行业高级架构师 卢红金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在抗疫过程中,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在民航领域大量落地,实现线上会议、同乘同航查询、人员轨迹识别等各类智慧服务。随着各类新型应用在民航的落地,传统的数据中心已经无法满足各类智慧服务的计算需求。同时,国家层面在新基建中正式提出了智能计算中心的概念,并将其作为算力基础设施,用于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因此我们需要一种新型的计算基础设施作为支撑。

我们拿电力的基础设施做个类比,其对外提供电力服务,核心是生产电力的地方,就是发电厂;智慧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要对外提供各种算力、数据、AI的服务等,其核心就是计算力的生产中心,也就是智算中心

那么,智算中心应该如何建立?其又具备哪些特征?浪潮根据自己的经验,将其总结为“开放标准、集约高效、普适普惠”。如今我们正面向平安、智慧、绿色、人文建设新时代的民航,进行民航的数字化转型。那么唯有通过云数智融合,形成新的感知、联通、洞察、执行、安全等五个方面的能力支撑,对数据中心自身先进行升级,转变为智算中心,才能驱动民航的数字化转型。

新技术新思维催生新安全 零信任安全机制及密码应用

天融信科技集团高级副总裁 景鸿理

网络安全在民航业仍然是主战场,这是技术发展使然。通过5G的云计算、物联网形成泛在互联,会催生对很多技术的新认识,会引发新的技术性思维,即网络的边界正在瓦解,基于边界的安全防护措施正在失效。同时,我们也知道,访问控制是网络安全当中最基本的一种保护措施,它也应该顺应时代发展。随着上述新技术及其应用的出现,人们产生了与之相适应的新安全机制的思考,催生了“零信任”这个新的安全机制。

第一,不再以物理的网络边界作为可信任的安全边界,不再认为我们的内网就是安全的环境。第二,网络中的人、设备、系统服务均应“全面身份化”,其身份属性的维度需要多元化。第三,对网络上的仪器、设备、系统服务、业务应用进行的访问都是不可信任的。第四,任何人对设备及系统服务的访问都应该进行基于“身份”的认证和授权,并受到访问限制。

18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产品专家 吕立辉_副本.jpg

机场数字化的新基建

阿里巴巴集团高级产品专家 吕立辉

在四型机场概念中,如果说平安、绿色、人文和民航各方面业务都有着非常紧密的关系,那么智慧领域可能更多的是被信息部门的人员所关注。科技改变生活,数据驱动业务,如果离开一些数字化支撑,我认为平安、绿色、人文机场推进起来会非常累。业务都在变,而且变得非常快,我们如何用数字化、智慧化的方式,用机场大脑的底座来适应日新月异的业务变化?

机场大脑的核心从下至上分别是感知、学习、思考与决策,这就像人的大脑一样,第一你要感受外面的环境,第二你得会选择,第三还应该会思考,第四才会有决策。这里有两个基础能力,分别是技术平台和生态合作。阿里巴巴有很强的技术能力,也有很多的生态系统,跟民航相关的有飞猪,和支付相关的有支付宝,这些都可以与民航的运行和服务产生关联。除了内部的生态外,我们和民航业的各种厂商广泛合作,一起推动民航业的数字化转型。

19新华三集团民航行业总工 赵仙_副本.jpg

加速构建机场数字大脑 助力四型机场建设

新华三集团民航行业总工程师 赵仙

新华三认为,智慧机场是四型机场建设的创新动力,在机场建设过程中,运行安全、运营效果、旅客服务是我们长久以来的核心关注。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设一个统一智能数字平台是关键所在。所谓的智能数字平台,就是将新技术融合起来,更好地支撑机场智慧应用,新华三的智能数字平台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是数字基础设施,我们在传统的ICT设备里面加入了一些算力、算法,使基础设施具备AI能力,更好地服务于上层应用。第二是云与智能平台,它使得我们的云平台能有效地整合大数据、物联网、视频分析、融合通信等资源,通过数字化智能引擎为上层应用提供标准服务。第三是主动安全,我们以态势感知为核心构建了自下而上的全方位防护体系,化传统的被动防御为主动安全。第四是统一运维,我们以全面的感知手段,通过数据分析来评估当前整个系统的健康程度和资源使用情况,并通过统一设计态和运行态对故障进行精准定位。4个方面相结合构成机场智能数字平台,基于智能数字平台,融合生态合作伙伴的智慧应用,“4+N”共筑智慧机场“数字大脑”。(《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李暄

签约_副本.jpg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