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华东民航举行2020年度事故调查演练暨调查技能竞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6-18 18:37:00

6月15至18日,民航华东地区2020年度事故调查演练暨调查技能竞赛在山东日照举行,来自华东民航7个监管局的50多名监察员参加了大赛。赛事全面检验了华东民航一线监察员监管能力、事件调查水平、法律素养等,为打造辖区内高素质、高技能的民航航空器事件调查员队伍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事件现场勘查

事件现场勘查

事件现场勘查

事件现场勘查

华东地区总体航班运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各类事件的发生数量大体上和运量占比相同,日常调查工作量一直以来比较繁重。本次竞赛活动,是华东局深入贯彻落实民航局切实为民航基层监管一线“加压、减负、撑腰、充电”要求的具体体现,也是“抓作风、强三基、守底线”行业安全整顿以及“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要一环,同时也是民航局8月份全国调查技能大赛的预赛。

无人机拍摄取证

无人机拍摄取证

大赛模拟一场通航事故发生后,参赛监察员队伍是如何在事件现场勘查、无人机拍摄取证、调查笔录问询、调查报告撰写、调查总结汇报等5个环节依法依规调查取证的。事故调查工作涵盖航安、法规、飞标、航务、维修等多个专业,并设计了酒测报告、医疗鉴定、舱音模拟、飞行数据模拟、航空器损伤、人员资质、非法载客等多个证据分析场景。

笔录问询

调查报告撰写

竞赛充分展示了华东民航事故调查员的能力和风采。比如在现场勘查环节中,调查团队需要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事故现场勘查,要开展封锁现场、自身保护、环境安全确认、问询目击者、绘制残骸图、收集证据、获取飞行运行数据等多项工作。一小时的笔录询问环节充分充分展示了参赛监察员较高的业务素养和专业的执法水平,以及丰富的问询经验及熟练的问询技巧。如今,无人机在调查取证中的使用非常多,大部分监管局提供了三维建模图形。厦门监管局队在进入现场20分钟内就将现场俯视图发给调查人员,为现场搜寻、勘查工作提供帮助。在俯视图拍摄中,江苏监管局队图中添加了飞机残骸部件、跑道方位和地图方向的标识。最后,7个参赛队伍在一天时间里均完成了质量较高的一份调查报告,充分反映出华东各监管局的调查水平。

事件调查是有效的事故预防方法,是安全管理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发现整个系统在实际运行中存在缺陷或薄弱环节的有效手段。从不安全事件的调查中,我们不仅能发现事件本身的原因,还能从大量的事件中发现一些典型的问题或隐患,为安全工作提供重要的决策依据。《民用航空器事件调查规定》自41日起已经予以施行,新版规定对调查人员的工作经历、专业素质、身心条件、培训等提出了明确要求,7月份开始将组织大规模的培训,各单位要抓住此次培训机会,既要加大局方监察员参与培训的力度,也要督促辖区企事业单位选派专业人员参加培训,全面提升调查基础能力。

事件调查是行业政府行使公权力的重要工作之一,也是一种行政执法手段,要求监察员在调查中要认清职责边界。在事件调查的具体过程中,不仅要严格按照边界行使职能,还要注意在现场勘查、笔录问询、证人询问、证据收集、证据移交等程序上依法依规去实施,这也有利于为后续的问题处理奠定合法基础。

青岛监管局飞标处的年轻监察员管沛参加完比赛后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演练他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学习了兄弟单位的优点分享交流讨论达到了“实战练兵”的效果,真实感受了一线调查的艰辛和汗水,在总结经验中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同时深刻感受到“三个敬畏”的深层含义:“敬畏生命”是心怀祖国人民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敬畏规章”刻画出遵规守章和工作作风的“红线”和“底线”;“敬畏职责”是拨开层层迷雾,寻找真相的严谨和坚持。

华东局副局长吕新明表示,本次竞赛证据链条设置严密、调查流程考察完整、现场勘查布置合理、评分设置综合全面,总体上,是非常成功的一次竞赛。一直以来,华东局能够较好地完成辖区事件调查工作,离不开航安办和相关专业处室及各监管局监察员的齐心协力、辛苦付出,但是,华东民航的事件调查质量、人员调查水平距离民航行业发展要求、民航局领导的期望还存在差距,存在着诸多不足和需要改进的空间。调查分析水平还需提升,调查报告质量有待改进;部分事件调查周期偏长,调查时限自我要求不高;信息传递纵向报送不畅,内部横向沟通存在堵点;依法行政意识尚显不足,问责证据锁定不够充分。

吕新明对进一步提升华东民航事件调查质量和效率,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加强投入,采取多种手段夯实能力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负责的态度,深刻认识调查以及后续跟踪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采取多种手段,切实提高人员调查能力水平,提升事件调查质量。要将调查能力建设纳入到单位年度工作计划中切实加以落实,采取培训、演练、竞赛、交流、讲座等多种形式,增强调查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水平。要求各单位及时沟通、注重时效,增强各个环节信息传递效率;有的放矢、提质增效,跟踪安全建议闭环管理落;强化学习、依法依规,提高调查后续问题处理水平。(《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