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报评论:联动应对冰雪挑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12-02 15:53:00

近日来,我国北方多个地区迎来持续降雪天气,给各地机场的运行保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对机场来说,冬季极端天气所带来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在运行安全方面,复杂多变的气象环境、跑道积雪、航空器结冰等给航班的起降和飞行带来了安全隐患;在服务保障方面,航班不正常情况增加导致旅客滞留机场,道路不畅、交通拥堵导致旅客出行受阻等特殊状况加大了机场的服务压力。

在应对极端天气、化解安全和服务压力的过程中,驻场各单位间和机场各部门间高效默契的联动,是确保航班运行和旅客出行安全顺畅的绝招。

冬季乘机出行的旅客,经常能看到机场工作人员努力为跑道除雪、为飞机除冰的场景。这是机场在冬季运行时消除隐患、确保飞行安全的规定动作。为了做好规定动作,先进的硬件设备和娴熟的人员队伍成为机场的“标配”。而在练好“内功”的基础上,机场方面通过与其他保障部门开展高效的协作,将收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例如,机场可以通过与空管的协调,实现扫雪、除冰速度与进港、离港航班流的合理匹配,尽可能避免进港航班盘旋时间过长、飞机备降、二次除冰等情况,这不仅可以有效增大安全裕度,运行效率也得到了保障。值得注意的是,积雪结冰的场内道路也会给配餐车辆、加油车辆等的运行带来影响,这就需要机场方面与航空公司、航油部门进行密切配合、互相响应,以确保航班配餐和航油正常供应。

做好极端天气情况下的旅客服务工作,则需要机场各部门齐心协力、共同应对。地面服务部门要积极进行解释疏导,做好食宿保障,安抚旅客情绪,同时增开改签、退签通道,为早航班开放急客柜台,为晚到旅客快速办理乘机手续;信息部门要及时启动对外发布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发布机场动态;公共区管理部门要及时检查机场道路的情况,确保道路畅通;动力能源部门要做好排查工作,确保暖气、电力系统运作正常。只有各个部门同时响应,才能保证服务链条上的每个环节不出纰漏。

高效联动非一日之功,各单位、各部门要做到彼此熟悉、沟通顺畅、响应及时、各司其职,才不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因此,在冬季极端天气来临前,各方应针对实际情况共同制订详细的保障方案,搭建沟通平台,进行合理分工;在此基础上,还要积极开展演练,熟悉各自的职责,提高配合的娴熟度;极端天气出现时,要及时组织联席会议,以增强信息流通,提高指挥效率;保障工作结束后,要召开座谈会,开展复盘,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保障方案。(中国民航报评论员 刘韶滨)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