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中国民航报》社论: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1-02 15:25:00

70年前,新中国民航满载祖国和人民的希望,开启新纪元,飞出新天地。

70年间,中国民航昂扬斗志,砥砺奋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民航强国之路。

跋山涉水不改一往无前,山高路远但见风光无限。

这是改天换地、震古烁今的70年。新中国民航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安全水平世界领先,行业规模居世界前列,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与日俱增,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底,与1950年对比,中国民航年起飞架次增长4323倍,货邮运输量增长9628倍,旅客运输量增长59000倍;民用机场数量从7个增加到238个,运输飞机数量从30架增加到3639架,国内航线数量从9条增加到4096条,国际航线从3条增加到849条。中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已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位,在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重由0.04%上升到32.8%,对世界民航增长的贡献率达21%。国际权威机构预测,未来5年~10年,我国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民航第一大国。

这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宗旨的70年。中国民航始终把初心使命融入满足人民美好航空出行需求的生动实践,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融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民航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日益凸显;融入服务国家外交的生动实践,民航在大国外交、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愈发彰显;融入执行保障重大特殊紧急任务的生动实践,民航在履行国家使命、承担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

这是坚守平凡、全力拼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无上荣光的70年。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一代代民航人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个航班一个航班地盯,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扎扎实实做好民航安全、服务、正常工作,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展示中国开放包容和平合作的博大胸怀,是“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的生动体现。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前行。70年的奋斗史、光荣史激发了民航人的自豪感、荣誉感,也更加坚定了在新时代建设民航强国的信心和决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民航迈上了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民航局党组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统一部署,谋划了新时代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到2020年,加快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到2035年,实现从单一的航空运输强国向多领域民航强国的跨越;至本世纪中叶,实现从多领域民航强国向全方位民航强国的跨越。

三个时间节点标出了逐梦征程上的重要坐标。全行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正确分析和把握民航发展面临的形势,明确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坚持正确的方向和路径,牢牢把握民航强国战略进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这一根本保证,牢牢把握民航强国八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做好当前各项工作,以更加显著的业绩推进民航强国建设。

回首雄关漫道真如铁,感悟人间正道是沧桑,展望长风破浪会有时。中国民航人在接续奋斗中,把圆梦的辉煌写在过去、现在和未来。9月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成投运,成为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新的更高起点。中国民航人将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大力弘扬当代民航精神,把握时代要求,在更高层次上发挥民航重要战略产业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在更高起点上构建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充分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优势和作用,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在建设民航强国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相关链接:

新中国民航成立70周年:翼展长空搏云天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