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三论: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0-14 13:30:00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代表党中央向参与机场建设和运营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并勉励民航人继续努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继去年在会见“中国民航英雄机组”时提出实现民航强国目标后,再一次明确了新时代民航业的使命任务和前进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必须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充分发挥民航在综合交通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出行。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也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新中国民航经过70年的建设发展,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创造了运输航空持续安全飞行109个月的安全新纪录,航空安全水平全球领先。更加广阔的航空市场空间、不断增强的航空公司竞争力、日趋合理的机场网络布局、稳步提升的空管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的安全安保和技术保障水平、蓄势待发的通用航空产业化发展、愈加深入的国际民航合作交流程度、更加完善的民航自主创新体系——在全行业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进一步孕育、汇集、强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需要以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为依据、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奋力谱写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要力争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实现结构性突破。前进道路并不平坦,空域资源、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短缺等瓶颈依然存在。短板标示着发展难点,更是突破的着力点。针对空域资源瓶颈,要按照中央要求加快落实国家空域体制改革方案,配合做好机构组建、管制区调整等工作;加强空管自身改革,建设“强安全、强效率、强智慧、强协同”的现代化空管体系,进一步激发空管系统挖潜增效的内生动力。针对基础设施短板,要以“平安、绿色、智慧、人文”四型机场建设为牵引,在更高起点上着力打造和运营集内在品质和外在品位于一体的现代化民用机场。针对关键人力资源紧缺,要积极培育民航教育培训市场,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加大飞行、机务、空管等民航特有专业人才的培养投入。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要大力构建我国民航创新生态体系。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关键在于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当前,我国民航科教创新攻关联盟已经成立,向构建我国民航创新生态体系迈出了重要一步。下一步,在加大行业内外科教资源整合力度的同时,在拓深联盟功能上,要以民航企业的创新需求和各方发展为基础,带动民航重大技术攻关、重大新产品研发应用,形成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在完善创新要素上,既要吸收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航空装备、投资基金、中介机构等企业和机构入盟,也要吸收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机器人、物联网等新知识经济创新企业加入,促进资金、人才、项目、成果等要素的集聚和流动。在加快制度创新上,要进一步加快“规章标准制定与时俱进”的步伐,为科技攻关、新技术运用、新的运行模式和商业模式的产生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在更高目标上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要加快推进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构建民航治理体系、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民航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一方面要理顺民航各级行政机构的权责关系,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与时俱进完善法规体系;另一方面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标准的制定,努力将行业自身的规模实力转化为影响和参与民航国际规则标准制定的实力。在安全管理方面,要更加注重规律把握和形势预判,更加注重标准规范和手册管理,更加注重长效机制和“三基”建设。在宏观调控方面,要着力破除制约民航要素资源配置水平的体制机制障碍,形成一套基于市场的、高效的、有机的资源配置方式。在行业文化方面,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当代民航精神为内核的民航文化价值体系,凝聚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强大精神力量。

宏伟目标激励人心,时代使命催人奋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政策措施、融入日常工作,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中,才能真正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评论员)

责任编辑:lihaiya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