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同济大学为大兴机场竣工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9 15:18:00

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黄艾娇 报道:9月25日,备受瞩目的“金凤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建成通航。消息传来,同济人倍感自豪。在这一超级工程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凝聚着一大批同济人的专业智慧和辛勤汗水。同济人充分发挥在规划、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的专业优势,在机场建设中建功立业,助力北京新机场这只“金凤凰”展翅高飞。

据不完全统计,在北京新机场建设过程中,同济大学直接承担相关的重要研究课题6项,其中进度管控团队为保障机场按期建成和投入运营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还有40多位同济校友在不同骨干岗位上参与了新机场的建设。

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的空地一体化交通枢纽,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以“引领世界机场建设,打造全球空港标杆”为建设方针,致力于成为国家发展的一个新的动力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示范,具有投资主体多、规模大、综合性强、工期紧、业主单位和参建单位众多、运营筹备及运营专业化支持单位多、界面交叉复杂等特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交互影响,给工程建设的组织管理与运营筹备工作综合协调推进带来极大难度,可以说“史无前例”。

为如期实现“2019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2019年9月30日前开航”两大目标,2018年4月底,民航局邀请同济大学,对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进行综合管控工作。同济大学当即组建了以工程管理研究所、经济与管理学院资深教授领衔,青年骨干教师、博士及硕士研究生为核心成员的总进度管控团队,分为两个工作小组,进驻机场建设工地,分别聚焦“总进度综合管控”“机场建设进度管控”,对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工作进度进行科学管控。

其中,民航局综合管控计划由陈建国教授和唐可为老师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机场指挥部总进度计划编制和跟踪管控由贾广社教授、王广斌教授和孙继德副教授带领的团队负责实施。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实施的是“建设与运营筹备一体化”,这为进度管控工作带来了更多复杂性。应民航局要求,同济团队编制了机场建设与运营筹备的《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经过充分调研,同济团队运用关键线路法、经验法和比较法等从3万余项工作中梳理出16条关键线,提取了“366+8”个关键性控制节点,随后不断优化,形成《总进度综合管控计划》最终版,于2018年8月由民航大兴机场办正式发布。计划发布以后,课题组定期对工程项目总进度做出精确的测量,准确反映出各项节点工作进度偏离目标的程度及相关问题,用以支持各级领导和决策者对工程进度精确判断和精确调度。

应机场建设指挥部要求,同济团队编制了《工程建设与运营筹备总进度计划》,共包含关键节点247个(其中建设112个、运营筹备135个),详细作业5547项(其中建设2831项、运营筹备2716项),关键问题与对策7类,移交接收一览表113项,进度跟踪问题73项,每月出具一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与运筹进度管控报告》,不仅客观、真实反映了22个部门、19个专业公司当月关键节点完成情况、建设与运筹工作计划完成情况,还对下月关键节点及建设与运筹工作计划进行提前部署,特别指出了进度风险跟踪进展情况、近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并提出了建议。

“同济大学团队之所以能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与运营筹备进行科学有效的进度管控,得益于同济大学在工程管理学科方面深厚的积淀和众多成功的工程管理咨询服务实践。”业内专家这样表示。研究团队在大型机场工程管理方面已积累大量成功的实践经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迁建工程、上海浦东机场(二期)扩建工程、上海虹桥机场扩建工程、上海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昆明新机场工程、深圳机场扩建工程、南京禄口机场(二期)工程、青岛新机场工程、郑州新郑机场(二期)工程、成都天府机场工程、河北石家庄机场、上海浦东机场卫星厅工程……这一连串大型机场的工程管理工作,都与同济大学联系在一起。研究团队在2008年和2009年度连续两年获评上海市重大工程立功竞赛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赛区优秀集体,并先后获得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和美国项目管理学会(PMI中国)颁发的杰 出项目奖,蜚声海内外。

除此以外,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凌建明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智能型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杜豫川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停车楼可行性研究”、刘建国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下穿铁路箱涵全过程顶力研究”,土木工程学院周晅毅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工程风荷载研究”、郭小农团队承担了“北京新机场南航基地第一标段机务维修设施项目钢结构节点试验”等重要课题的研究工作,为北京新机场的建设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