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广受好评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9-09-12 16:58:00

乘机出行忘带身份证?恐怕很多旅客都经历过这样的窘境:匆匆忙忙赶到机场发现没带身份证,不得已继续匆匆忙忙赶到人工窗口或自助终端办理临时乘机证明,花费时间不说,还总是心慌慌。但很快,这种紧张将随着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的广泛启用而烟消云散。

从2018年8月起,由民航局公安局主导研发的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先后在深圳、长春、榆林、徐州、襄樊等机场上线试运行,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证明20余万人次。试运行期间,系统运行稳定、操作便利、安全可靠。而从今年9月15日起,全国203个民用机场将在完成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后,正式启用该系统,从而带给旅客更多方便,让旅客感受到民航服务的更多真情。9月9日,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布该消息后,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和广大旅客的热议。

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临时乘机证明办理点

“动动手指”即可办理证明

忘带证件是不少人出行的一大“拦路虎”。为进一步方便广大旅客,民航、铁路等部门在机场、车站等专门设置临时证明办理点。据统计,2018年全国机场累计办理临时乘机证明270余万人次。但面对急客、行动不便的旅客,现场办理仍有诸多不便之处。

民航局公安局从广大旅客实际需求出发,从2017年起组织研发了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该系统为旅客提供了全国适用、便捷高效的网上办理渠道,让广大旅客办理临时乘机证明更加方便快捷。该系统由申办软件与验证设备组成。申办软件登录方式有三种: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点击“民航临时乘机证明”,二是用微信扫描小程序二维码,三是在微信“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中点击“临时乘机证明”。旅客登录后按照提示可以很快完成申请,提交后60秒内即可获得电子防伪二维码,凭此二维码办理值机手续和接受安全检查,有效期为15天。如果超过15天,则可以再次申办,且不收取任何费用。

该系统的相关操作都在手机端完成,旅客“动动手指”即可办理乘机证明。民航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通过“让数据多跑路,让旅客少跑腿”,实现了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随时办、掌上办、刷脸办”,体现了“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理念,简化了旅客办理流程,节省了办理时间,从而进一步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

简化程序获得广泛好评

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即将全面上线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刻受到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新浪微博“全国临时乘机证明系统”话题阅读量超过3800万,转发、讨论近万次。中央媒体、地方媒体和民航行业媒体纷纷转载并讨论,《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等中央媒体,上海发布、《北京晚报》《长春日报》等地方媒体,以及财经网、路透社等先后进行报道。媒体认为,该系统的启用将让旅客出行更安心,乘机流程也更快捷,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措施。

全国民航公安大数据战训中心供图

对旅客来说,启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便利措施,很多网友对此大加赞赏。网友“Mr冯哲”在得到消息后迅速扫描了小程序二维码,并晒出了自己的临时乘机证明,说“以后乘飞机方便多了”。网友“飞上云端的故事”则表示,“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将在203个机场启用!这对我这样的‘马大哈’真是福音,坐飞机不怕忘带身份证了!”网友“钓鱼郎”则表示,“凡是便民利民的措施都是值得表扬的,为民航局点赞!”网友们的评论均体现了对出行更加快捷方便的期待,以及对民航真情服务的赞许。

在民航局正式发布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即将正式上线的消息后,不少机场立刻跟进,向旅客进一步介绍系统的使用方法,宣传机场的服务措施。杭州机场发布消息称,从9月2日起,在国内出发厅的D、E、F、G、H值机岛均启用身份验证设备。这些设备都在特殊旅客柜台,与值班主任柜台接近,万一遇到问题,方便工作人员及时解决。郑州机场发布消息称,经过充分准备,机场已经在值机、安检环节加装了扫描设备。自9月10日起,广大旅客可以在郑州机场使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办理乘机手续。惠州机场负责人表示,机场认真落实民航局真情服务工作要求和无纸化出行工作部署,旅客在手机上生成临时乘机证明二维码后前往安检专属验证台,扫描二维码即可完成乘机身份证件查验。

真情服务提升永无止境

真情服务提升永无止境。在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获得广泛好评的同时,旅客对民航真情服务也有了更多的期许:除了身份证外,其他个人证件是否能够办理该证明?该证明能否应用于其他交通方式?对使用手机不熟练的旅客来说,能否采用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方式?能否将该证明从临时性的变成永久性的?新问题不断出现,对民航真情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各管理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

民航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使用居民身份证出行的旅客占到国内旅客出行总数的92%。目前,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仅支持居民身份证办理。下一步将完善用其他有效乘机证件如护照等办理临时乘机证明,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便利。

在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的同时,信息保护也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如何防止旅客信息泄露?民航局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临时乘机证明系统与公安部人口管理系统相连,在信息准入方面有严格的管理规定。同时,每位旅客只能获得自己的乘机证明。旅客要在使用过程中妥善保管,防止信息泄露。

青岛机场9月11日上线电子临时乘机证件系统

随着综合交通体系的建设,“一证走天下”成为越来越多旅客的期望。如何消除不同交通方式间的隔阂,实现换乘更加便捷?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与铁路部门的合作为例,今年8月9日,民航局副局长吕尔学带队与国家铁路集团公司人员会谈,研究空铁联运票务产品、空铁联运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建立等合作,尤其是做好一站式购票、信息互通、安检互认等工作,从而让旅客能够更快过检、更快换乘,获得更好体验。

随着电子化、信息化新技术的持续运用,智慧民航建设日新月异。自助行李托运系统、无纸化乘机、人脸识别和行李全程追踪等新技术都已成为现实,被广泛应用于航空出行的各个环节、各个领域,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好。“一切为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民航始终坚持真情服务理念,多措并举带给旅客更多便利,让飞行变得更加美好。(《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