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首届广东省航空科普资源交流会在珠海召开(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4-22 16:20: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报道:4月20日,首届广东省航空科普资源交流会在中国珠海召开,此次交流会旨在推动广东省航空科普资源的共享,搭建航空科普教育研学交流平台,深化航空科普领域的交流,探索创新航空科普教育模式,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提供优质航空科普教育资源,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和科普教育水平。

此次交流会由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广东省无人机协会、广东省航空学会、广东省青少年宫协会、广东省青少年社会教育协会主办,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科技报社有限责任公司、珠海航展有限公司承办,活动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人怀、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做主题演讲。

刘人怀院士在交流会上做了《热爱航空 科技兴国》的主题演讲,刘院士从中华历史文化和世界科技发展史切入,对于近代中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探索及航空事业的发展做了梳理和介绍。刘院士表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科技创新,因此包括航空科普在内的科普工作尤为重要。

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带来了题为《大国航空战略--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技术与产业应用前景》的主题演讲,黄总设计师从航空工业的角度阐述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技术的研制背景、使用模式及应用前景、研制进展、技术特点、研制的意义、设计师的责任等。他表示,具备现场快速救援能力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在森林火灾和海上救援等方面是主要手段和发展方向,而AG600在海上救援中单次最多可救援50人。我国从航空大国走向航空强国,核心技术应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AG600的成功研制、试飞与投入使用对于我国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推动国产航空工业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省无人机协会会长武卫在致辞中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首飞110周年。广东通航协会和无人机协会作为行业内的省级协会,旨在建立一个政府、行业、企业等各方沟通合作的平台。武会长真诚地希望各位专家和嘉宾能为航空科普的发展多出良策,多提意见,共同为推进航空事业健康发展而努力。

广东省通用航空协会会长、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沙长安表示,航空工业通飞目前已形成全面覆盖商务飞机、私人飞机、多用途飞机、特殊用途飞机和浮空器等通用航空产品系列发展格局;并已搭建全面涵盖通航作业、飞行培训、短途运输、航空俱乐部、机场管理、航空文化、航空油料、客户服务等业务为支柱的通航运营业务总体发展平台。航空科普教育已成为珠海的靓丽名片,“航空科普珠海模式”在过去三年里,带动了一轮全国范围的航空科普教育热潮,各地纷纷建设航空科普基地,其中,珠海,石家庄,荆门三个航空科普基地在2018年入围教育部“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航空工业通飞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航空文化传播,在爱飞客科普公司前期实践的基础上,2016年初,航空工业通飞与珠海市教育局签约,依托通飞华南基地资源,共同建设运营珠海市中小学生航空科普基地。基地运营3年多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显著。“航空梦”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航空科普的形式系统的将航空知识向社会大众普及,是全行业回应社会关切的得力举措。

珠海市海澄小学校长胡宏娟分享了该校整合周边航空资源,开展航空科普教育,打造校园航空文化的特色培育案例。

爱飞客科普公司总经理王思利以“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科普教育永远在路上”为主题,分享了爱飞客近年来在青少年科普教育领域,从“游学”到“研学”的转变、探索和努力。

来自深圳腾云科技公司的刘俊飞做了《21世纪无人机steam科普教育的要求与创新》主题分享。

当天下午,参会嘉宾还在中航通飞展厅参观了中航通飞系列通用飞机,体验了爱飞客航空科普基地的科普课程与产品。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