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9年2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3-15 15:31: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月度舆情报告,报告对2019年2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第一:巴基斯坦空域临时关闭 中国民航局积极应对

第二:飞机临时调配不当 NZ289返航并重新安排飞机执飞

第三:空客A380停产 “巨无霸”传奇结束

第四:安庆机场一旅客向发动机投掷硬币致航班取消

第五:华航机长开飞机睡着 副机长拍视频曝光也被处分

第六:孟加拉国一民航客机遭劫持备降 嫌疑人已身亡

第七:《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

第八: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飞行校验工作圆满落幕

第九:天骄航空接收首架国产ARJ21飞机

第十:开国少将方槐逝世 曾任军委民航局第二民航学校校长

其中,巴基斯坦空域临时关闭,中国民航局积极应对、新西兰航空从奥克兰飞往上海的NZ289航班由于调配不当,在起飞后返航、安庆机场一旅客向发动机投掷硬币致航班取消,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综合.jpg

 

事件一:巴基斯坦空域临时关闭 中国民航局积极应对

2月27日,巴基斯坦民航当局发布航行通告,宣布自北京时间2月27日15:30至3月1日07:59临时关闭巴基斯坦空域。受其影响,已有大量航班被迫更改飞行计划。此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舆情热度一路攀升,28日,舆情热度达到顶峰。

作为中国民用航空局主管的官方媒体,2月28日,中国民航网首发《巴基斯坦空域临时关闭 中国民航局积极应对》一文。文章称,中国民用航空局收到航行通告后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通知国内航空公司关注受影响航班,积极协调保障返航的航班;与空军协调配合,及时审批布置临时飞行计划,确保飞行安全。同时,中国民用航空局根据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请求,开放了部分中国空域和航线,供外国航空公司改航绕飞使用,保障了受影响的外航航班正常运行。

该消息采用全媒体平台的报道方式,在网站、报纸、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进行宣传报道,一经发出,新华网、央视网、中国新闻网等重点新闻网站均转发引用,各大门户网站也积极转载。据中国民航网舆情监控系统显示,此事件共监控到14656条消息,微博和新闻网是此次事件舆论传播的两个主要渠道,单日舆情峰值达6998,此后舆情热度逐渐减弱。此事件,中国民航网对舆情的引导起到了积极正面的作用,凸显了行业内媒体的及时性、权威性和引导性。有不少网友为民航局的快速应对竖起了大拇指。

单日.jpg

 

事件二:飞机临时调配不当 NZ289返航并重新安排飞机执飞

2月10日,新西兰航空从奥克兰飞往上海的NZ289航班,在起飞后返航。新西兰航空表示,返航是由于飞机临时调配不当,未获得目的地落地许可。一时间,新西兰航空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当晚19时02分,中国民航网第一时间从新西兰航空方面获得最新消息,刊发《飞机临时调配不当 NZ289返航并重新安排飞机执飞》一文,称新西兰航空已安排新的飞机重新执飞该航班。23时50分,@新西兰航空中国 官方微博发布新西兰航空关于NZ289航班返航的说明,表示对此事深表歉意,将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对旅客的影响。在当地安排了包含多名中国员工在内的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协调,并向该航班旅客发放了机场餐饮券和机场购物券。

对此,网友们议论纷纷,有的表示:“还能有这样的事情?”有的表示:“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应该给予理解与原谅。”还有网友对如何确保飞机是手续齐备提出疑问。对于网友的疑问,民航局在2月13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也做出了回应,按照中国民航规章,《外国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CCAR-129部)规定,在执行至中国的航班时,使用的航空器必须事先经过中国民航局批准并列入CCAR-129部的《运行规范》。据了解,美国和欧盟也有类似等同的做法。网友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暂时一次的不便,却可以保证长久的安全有序。”

另据中国民航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2月15日,新西兰航空一架刚交付的空客客机在离开德国准备进入伊朗空域时,由于入境文件没有及时传递过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风险,飞机返回德国汉堡,这是本月发生的第二起由文件问题引发的新西兰航班返航事件。

微博微信.jpg

 

事件三:安庆机场一旅客向发动机投掷硬币致航班取消

2月17日,安庆机场一名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导致其乘坐的祥鹏航空8L9960安庆至昆明的航班取消,公安机关予以当事人治安拘留7日的处罚。祥鹏航空回应称,将依法就此次事件起诉该旅客。

2月19日,此事件由安庆公安官微信爆出,标题为《为祈求飞行平安,一男子竟往飞机上扔硬币……》,但并未引起舆论的关注。21日,又有多家媒体在微博、微信、新闻网等平台上进行了转发,之后在微博平台迅速传播,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就#往飞机扔硬币男子将被起诉#一话题,阅读量就达到了2580万。据中国民航网舆情监测系统显示,此事件共监测到7643条信息,其中6544条来自微博,22日,舆情热度达到峰值。不难看出,微博是促使舆情迅速发酵升温的有效平台之一。

针对此次事件,微博网友参与热情度极高,大多数网友对往发动机里扔硬币的这种封建迷信行为表示不理解,支持航空公司起诉并追究损失,还有网友认为这样的乘客应该被纳入“航空黑名单”,必须严惩!“往飞机发动机扔硬币有什么严重后果”?不少网友也提出这样的问题。据航空公司飞行人员介绍,硬币如果被吸到发动机核心部位,很可能会与发动机高速转动的叶片发生碰撞,极易导致发动机失速,甚至停止运作,从而酿成惨剧。

类似事件屡见不鲜,2017年6月27日,南航从浦东飞往广州CZ380航班的一位八旬老太在登机过程中为了祈福,向飞机发动机扔了一把硬币,导致航班停飞检修,延误了4小时左右。2017年10月18日,祥鹏航空一名旅客在安庆机场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物品,安庆机场机务人员发现后立即予以制止,并对飞机进行详细检查,随即在飞机发动机附近地面发现一枚硬币。公安机关随即对涉事旅客进行控制调查。为确保飞行安全,祥鹏航空取消当日航班并对飞机发动机进行全面检查。网友们呼吁媒体应加大、加强科普宣传的力度,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中国民航舆情分析中心 王蕾)

点击查看排行榜: 《2019年2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