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浙江大手笔推进民航强省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08 15:10:00

浙江大手笔推进民航强省建设

——专访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寅中

2018年7月13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对浙江建设民航强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就此次《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以及重要举措、成果,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寅中。

记者:请问王副厅长,此次《意见》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王寅中:好的。我先简要介绍一下浙江民航基本概况。在运输航空上,浙江省目前拥有杭州、宁波、温州、衢州、舟山、台州、义乌机场等7座运输机场,其中衢州、台州、义乌机场为军民合用机场,另有嘉兴、丽水2座军民合用机场正在筹建中;共开通国际国内航线500条,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80条。2017年,全省民航运输旅客吞吐量、货邮吞吐量分别达5759万人次、80万吨,客、货运输分别居全国第六位和第四位。其中,杭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达3557万人次,国际和地区航线旅客吞吐量突破500万人次,是全国第五大航空口岸。在通用航空上,全省目前建成建德千岛湖机场等取证通用机场10座,注册通航运营企业15家,通用航空器47架,年通用航空飞行超过2万小时。

近年来,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航工作,积极采取多项措施支持民航发展,其中有几个“重要事件”:一是2011年12月13日,浙江省政府与中国民航局签署《关于加快推进浙江民航发展的会谈纪要》,双方将共同努力加快建立以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为龙头,宁波、温州机场为骨干,台州、义乌、舟山、衢州机场为支撑,嘉兴、丽水新建机场为补充的民用机场体系。共同加快浙江通用航空发展,推进浙江省开展低空空域开放试点。抓住国家开放低空的有利契机,结合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战略的实施,将浙江作为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试点省。

二是2012年2月2日,时任浙江省长夏宝龙在省交通运输厅调研时提出了建设大航空的战略构想,提出要通过大投入来推进大航空建设,促进经济大发展。

三是2014年10月1日,浙江省首部民用机场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民用机场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实施,为浙江省机场属地管理提供了法律支撑。

四是2015年9月29日,浙江省率先发布实施《浙江省通用机场发展规划》,提出了“9730”规划布局。在全省构建9座运输机场,7座一类通用机场,30座二类通用机场(含水上机场),若干座(约50个)三类通用机场。计划到2030年,全省大部分县(市)拥有通用机场,机场密度之大和航空应急救援能力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与此同时,浙江作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省,离民航强省还有很大差距,尚有许多短板需要补齐。主要有:一是全省机场的区域综合竞争力不强,还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需求;二是机场综合集、疏、运体系建设滞后,机场辐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临空经济发展缓慢,航空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未显著发挥出来;四是民航业快速发展与空域资源有限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航线开发、基地航空公司引进等受到严重制约。

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民航发展的现状、潜力及短板,提下大决心要做大做强。2017年2月20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时任省长)在调研浙江航空工作时亲自决策作出了建设民航强省的重大战略部署。他指出,航空产业是朝阳产业,做强做大航空产业是浙江省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打造综合交通新优势的重要内容,浙江要凝聚共识、抢抓机遇、拉高标杆,加速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大力发展航空产业,提高航空综合实力,努力把浙江打造成民航强省,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

在这个大背景下,浙江民航要拉高标杆、补齐短板,做强做大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这个龙头。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不仅是杭州的机场、浙江的机场,更应当是长三角的核心机场、国际化的一流机场。要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把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建设作为加快发展浙江省开放型经济、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的重要工作来抓。要多方联动,重点支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拓展国际航线,加快综合交通规划建设,加强口岸能力建设,优化提升发展规划,切实提高机场国际化水平。同时,积极稳妥推进省内机场资源整合,全面做实做强做大浙江省机场集团,发挥省级航空大平台作用。通过资源整合,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大幅度提高浙江省航空综合实力。此外,还要紧紧抓住构建浙江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波音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机遇,积极创建临空经济示范区,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正是在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今年7月13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关于建设民航强省的若干意见》,举全省之力努力把浙江建设成为民航强省。

记者:这次出台的《意见》里有哪些政策亮点?

王寅中:首先明确了一个总体要求。浙江建设民航强省的具体目标是到2022年,民航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民航强省。累计完成机场建设投资600亿元以上,新增航站楼面积80万平方米,总体保障能力适度提高。杭州、宁波、温州国际机场通达轨道交通并规划高铁进驻。拥有航线600条以上,其中国际和地区航线超过120条。年旅客、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1亿人次、150万吨,均进入全国前5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进入全球前40位。建成20座以上A类通用机场,驻浙通用航空器达到200架以上,年飞行量达到10万小时,构建全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民航运输持续安全,空域管理更加精细,航班准点率提高到80%以上,全省航空服务覆盖率达到100%。浙江省机场集团资产规模达到1000亿元,航空制造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通用航空经济规模超过600亿元。

到2035年,全面建成航空服务全省覆盖、航空网络全球通达、行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的民航强省。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提高宁波栎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特色区域枢纽功能,增强支线机场保障能力,构建设施一流、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全省民用机场体系。国内航线通达各省会城市、主要旅游城市及中西部偏远城市;国际航线连接“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覆盖全球重要政治经济中心和旅游集散城市。通用机场布局合理,低空航线形成网络,通用航空实现常态化飞行,创建全国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民航安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构建民航飞行、空防和地面“三位一体”安全监管体系。创建满意机场、智慧机场,民航服务品质全面提升,争创全国一流服务品牌。做强做大省机场集团,建设成全国乃至全球一流民航企业。建立杭州、宁波、温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绍兴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促进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其次是加强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一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保持各地政府现有扶持政策,完善国际航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统筹支持全省机场拓展国际航线,对重点扶持培育的航线航班、新开通的航线航班等,机场所在地政府给予专项资金补助等政策支持,浙江省机场集团相应给予减免起降费等优惠。各级政府统筹整合各类资金扶持政策,加大对通用机场建设、通用航空公益性飞行服务作业和通用航空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各级政府通过设立基地或购买服务的方式,开展航空应急救援服务。对基地航空公司、通用航空运营企业及航空制造企业按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二是统筹保障建设用地。落实民用机场国有划拨土地改性增资政策。优先安排民航建设重大项目土地指标,适当降低民航建设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的门槛。对符合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标准的民航项目,优先将其纳入省重大产业项目库,按规定给予用地指标奖励。实施土地、机场资源利用等倾斜政策,鼓励国有、民营资本投资民航业。机场所在地政府要加强征地、拆迁等政策处理工作。

三是拓宽金融服务渠道。积极争取国家预算内资金和国家政策性贷款的支持,鼓励投融资平台以市场化方式参与机场项目建设。支持浙江省机场集团设立相关产业发展基金,通过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通用航空建设。创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建设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民航强省建设。成立航空租赁公司,支持航空企业通过融资租赁等方式加快发展。

四是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民航行业监管、空中交通管理、飞行、航空制造等航空高端及紧缺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航空类高校、科研机构来浙江办学,鼓励本地有条件的院校开设航空类专业。支持民航职业院校、民航企业采用办学输出、校企合作等形式,整合全省民航教育资源,成立民航研究机构,设立人才培训基地。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对新引进符合条件的航空高端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在落实户口、子女入学、安家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依照相关规定给予政策扶持。对在浙江创新创业的航空高端人才,择优推荐申报国家和省市各类人才工程,并按规定落实相应政策待遇。设立航空产业孵化基地,成立联合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对高层次人才或团队来浙实施科技成果转化,经评审认定后给予项目资金奖励或补助。

《意见》里明确的若干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干货”。下一步,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将紧密对接省级相关部门制定出台《浙江民航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早日将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当前,浙江建设民航强省取得了哪些实质性成果?

王寅中:可以肯定地说,这次《意见》的出台实施是浙江建设民航强省的一个重大成果,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浙江省正全力加快民航强省建设步伐,已取得了一些实质性成果。

一是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文成立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2017年5月26日,浙江省政府发文成立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依托省机场管理局,实现了浙江省民航办实体化运转目标,有力推进了民航强省建设相关工作开展。

二是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取得阶段性成果,新组建的浙江省机场集团正式挂牌。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杭州举行,标志着全省机场资源整合取得预期成果。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00亿元,下辖杭州机场、宁波机场、温州机场、舟山机场,托管衢州机场、台州机场、义乌机场等。“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将围绕“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的核心主业及“航空关联业务、临空经济发展、通用航空业务、航空投融资业务”四大关联主业,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

三是舟山机场口岸获国务院批复。2018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浙江舟山普陀山机场对外开放。普陀山机场空港口岸的对外开放,最重要的还是服务于波音项目与航空产业园的发展,并为未来进一步拓展与波音公司的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普陀山机场计划先开通舟山至香港、澳门和台北的空中航线,机场国际候机楼一期工程已于今年5月完成。

四是安吉、横店、新昌等通用机场相继开航。去年以来,安吉、横店、新昌、柯桥等通用机场相继获得民航局颁证并正式启用,进一步完善了全省通用机场布局,推动通航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

五是温州机场T2航站楼正式投入使用。今年6月1日,温州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正式启用,为温州机场打造千万级区域性大型国际机场奠定了坚实的硬件基础。T2航站楼项目用地34.91公顷,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总投资19.6亿元,在技术创新和工程质量方面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这些成果不仅为浙江民航强省建设打开了良好局面,也营造了民航强省建设的浓郁氛围。但是,建设民航强省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能一蹴而就。我相信,在中国民航局的大力支持下,在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浙江定能早日建成民航强省,为民航强国作出贡献,为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业刚)

20181008_002_02_95.jpg

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浙江省民航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寅中

20181008_002_02_42.jpg  

杭州萧山机场T3航站楼外景。    

  20181008_002_02_43.jpg

杭州萧山机场四期工程建设工地。

20181008_002_02_40.jpg

 舟山机场新航站楼外景。

  20181008_002_02_41.jpg

 温州机场T2航站楼鸟瞰图。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