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筑牢民航网络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9-20 13:02:00

QQ图片20180920124425.jpg

9月18日,天津,中国民航大学。

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正在体育馆内打响。

宽敞的大厅里只听到手指飞速敲打键盘发出的声响。来自民航27个单位、40支代表队的120名选手端坐在电脑前,有的翻阅资料,有的编写代码,有的冥思苦想。在大厅另一侧,一条条防守机被“攻陷”的信息出现在赛况显示屏上。

2018年民航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决赛正在这里举行,参赛选手都是从事民航信息技术工作的一线人员,决赛包括考察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的个人赛与以团队为单位的网络攻防对抗赛。经过角逐,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王志沿、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孟祥、厦门航空有限公司翁晓伟分获个人赛前3名。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TTL_C521战队、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南航一队战队、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大黄蜂(Bumblebee)战队分获团队赛前3名。

中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民航局人事科教司副司长陈朝霞、全国民航团委书记陈丽娟等为获得“全国民航金牌员工”“全国民航技术能手”“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标兵”“全国民航青年岗位能手”称号的获奖选手颁奖。参加颁奖仪式的还有2018年民航网络安全年会的代表。黄丽辉寄语获奖选手,希望大家以本次大赛为起点,带动更多职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用知识照亮人生之路,用技能铸就美好未来。

QQ图片20180920124432.jpg

百炼成钢 一朝展身手

“我们6月就启动了报名选拔工作。”厦航代表队领队陈德全说。在厦航3名参加决赛的选手中,只有1名是专职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厦航专门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半个月的脱产培训。他们给自己的战队取名为“RNG.MF”。“‘RNG’是电竞圈内一支常胜队伍的代号,寄托了我们的胜利愿望”。

重庆机场集团组织参加过网络安全比赛的老员工与选手们座谈,制订选拔考核方案,从专业背景、技术能力、参赛经验等方面综合考察选拔了6名队员,组建了2支参赛队伍。随后,他们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全脱产培训。重庆机场集团还邀请通信公司的信息安全专家给参赛队员们上课,组织队员开展真实环境中的模拟演练。

QQ图片20180920124440.jpg

“培训不仅使队员们对信息安全有了更深的理解,也给员工们今后的信息技术工作提供了很多新思路、新方法。”国航领队孙建军说。

“集中培训不仅是为了比赛。”南航代表队领队彭湧说,“我们在培训中发现了很多好苗子。虽然有的人平时并非专职从事网络安全工作,但这次学习扩大了队员们的知识面,使大家树立了团队合作意识。”

在团队攻防赛开始后,南航一队战队得分始终落后于大黄蜂战队。16时左右,南航一队战队发动了全面猛攻,在以10分钟为一个回合的单位时间内攻击了近10台其他战队的防守机,一口气实现了反超并逐渐确立领先优势,最终夺得了团队赛第2名。“每个周末,我们3名队员都会聚在一起练习,大家很默契。”南航一队战队队长段金石说,“今天下午我们在形势不利的情况下迅速调整分工,1人主攻,1人主守,我负责补漏,最终实现了反超。”

据了解,9月17日~23日是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随着民航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民航网络的安全性、可靠性也越来越重要。”广东机场集团原信息运营总监、决赛裁判长王金山说,“比赛展现了民航一线技术人员的卓越技能,有利于促进民航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

QQ图片20180920124446.jpg

技术亮剑 打响攻防战

“上传文件的URL”。

“POST提交参数,多个参数记得加”。

“25这个数有问题,赶紧调取系统日志”。

选手们不断向自己的队友发出命令,同时紧盯其他防守机可能存在的漏洞。在团队攻防赛中,每队拥有2台防守机,参赛队员需要尽可能发现自己防守机存在的漏洞并予以修复,同时利用发现的漏洞攻击其他队伍的防守机。

“Vision hacked gamebox of西北空管一队”。赛况显示屏上新增一条信息,表示安徽空管分局的Vision战队已经攻陷了西北空管一队的防守机。

“我觉得比赛挺有挑战性的。”中国航信TTL_C521战队队长陈平说,“但它对我们是一种历练,让我们知道自身的不足,带着收获回到本职岗位”。

“我们的命题考察了选手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两方面。知识点覆盖Web安全、逆向工程、密码分析、漏洞挖掘利用、计算机系统与网络安全知识综合运用等。”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副研究员、本次竞赛裁判员诸葛建伟说,“在个人赛中,我们将题目与民航业结合,把空管、机场、航空公司的真实业务场景在网络环境下重新构建出来”。

“以下哪一个民航信息系统受到破坏后,最不可能泄露民航旅客数据?”这是决赛中的一道单项选择题,兼顾了网络安全与民航工作实际。

“Linux更熟了,脚本更牛了,安全意识更强了”。民航二所一零特攻队战队的李旺用3个“更”总结自己参赛的收获。他说:“有时大家会练习到深夜2时,但没有人喊累,团队成员会互相鼓励。”

“我们给自己的3个战队取名“极创”、“极限”和“极致”,寓意信息技术能够极快地满足需求。”川航领队罗江林说,“比赛真的是高手如云,我们很珍惜这次和其他队伍比拼的机会。”

QQ图片20180920124452.jpg

(以上图片均由李玮琪拍摄)

精心保障 搭好比武台

“从6月开始就没怎么休息过,我们一心希望把比赛办好。”依托中国民航大学成立的民航信息安全管理与测评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拥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竞赛的预赛和决赛都需要采购平台系统服务。作为负责单位,民航信息安全管理与测评中心对国内近几年搭建的网络安全技能竞赛平台深入调研,反复修改方案,最终确定了提供商。

中国民航大学根据国家和民航对网络安全工作的要求及民航单位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岗位的实际需要拟定了竞赛大纲,邀请专家审核修改。为了坚持赛题保密原则,民航大学严把各道关口,与命题工作人员、技术保障人员等分别签署责任书,对赛场全程进行视频监控。

由于报名参赛队伍众多,分布在民航各业务门类、各地域,民航大学与命题专家反复沟通,使赛题既难易适中,又有一定的区分度,能够反映选手的真实业务水平。

为了实现“以赛促训”,民航大学在竞赛报名阶段,就在在线平台上为全体报名参赛的选手开通了训练账号,提供学习课程和练习题。

在预赛举行期间,学校正值暑假。很多老师和学生放弃了休息时间,来到考场从事赛事保障工作。在决赛期间,40名研究生和10名本科生报名成为了大赛志愿者,18名老师成为了监考员,他们承担起场地引导、会场服务、赛场布置等后勤保障工作。

“不论是保障飞行的航务信息网络,还是保障票务的商务信息网络,都离不开稳定可靠的安全技术支持。希望此类民航技能大赛能够多多举行。”王金山说。

在比赛现场,两幅标语悬挂在墙上:“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这次比赛对我今后的工作帮助很大,我会用自己的技术继续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中国航信TTL_C521战队蒋冰说。120名民航员工离开了竞技比武的赛场,回到了守护民航网络安全的岗位上。(《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徐仲超)

相关新闻:

民航网络安全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举行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