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草原上的篮球盛宴——记第四届全国民航职工篮球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9-19 14:23:00

微信图片_20180211153211.jpg

9月14日,第四届全国民航职工篮球赛在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顺利闭幕,6天的赛程,155场精彩的对决——来自全国民航37个单位、59支队伍、570名运动员以球会友、以体育竞技彰显当代民航精神,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献上了一届安全、文明、和谐、快乐的赛事。

本届赛事由中国民航工会主办,鄂尔多斯机场集团协办,是民航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职工群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赛事首次按参赛单位职工人数将男子组分为甲、乙组,加上女子组,此次比赛规模创了历届之最。全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表示,民航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不仅是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也为广大的一线职工提供了展示体育风采和道德风尚的舞台,赛事的举办,搭建了沟通交流平台,筑牢了“大民航”思想基础,强化了行业系统性,凝聚了行业精神力量。

经过激烈的角逐,海航集团、首都机场集团、四川航空分别获得男子甲组前三名;中国民航大学、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分别获得男子乙组前三名;民航西南管理局、中航集团、海航集团分别获得女子组前三名。

_OY_5514.jpg

随着海航集团6号球员命中最后一记三分球,比分被定格在了75:67,海航集团战胜首都机场集团获得了第四届全国民航职工篮球赛男子甲组的冠军。

鄂尔多斯市体育中心的篮球馆沸腾了,海航集团的球员们涌向了球场的中央抱成一团,球员们将教练龚海扔向空中。观众也纷纷起身鼓掌,这场比赛实在打得过瘾。

_OY_5967.jpg

_OY_6463.jpg

而在先前结束的男子乙组、女子组比赛中,中国民航大学男队和西南局女队分别战胜民航飞行学院男队和中航集团女队获得冠军。

6天的赛程,155场激烈的对决——来自全国民航37个单位、59支队伍、570名运动员以球会友、以体育竞技彰显当代民航精神,献上了一届安全、文明、和谐、快乐的赛事。

_OY_3659.jpg

参与度:全行业掀起篮球热潮

“全国民航工会组织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已经成为行业的一个品牌活动,不仅是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部分,也为广大的一线职工提供了展示体育风采和道德风尚的舞台,各单位的参与热情一届比一届高,赛事也办得一届比一届好。”全国民航工会常务副主席黄丽辉说道。

IMG_4661.jpg

来自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老师林军已经53岁了,是参加本届篮球赛年纪最大的球员。她用行动诠释了民航职工对体育的热爱:“非常感恩全国民航工会主办的属于民航人自己的‘奥运会’,我在2014年参加了田径赛,2016年参加了羽毛球赛,2018年参加了篮球赛。每次参赛我都能遇见我当年的学生,认识新的朋友。”

_OY_4303.jpg

中国航油集团公司是民航职工篮球赛的新面孔,虽说是第一次参赛,但却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工会副主席也向记者介绍道:“为了选拔球员,我们先组织了系统内部的篮球赛,队伍成型后,我们邀请了前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八一队球员吴谦担任球队教练,进行了为期3周的封闭式训练。”

_OY_5804.jpg

夺得此次男子甲组冠军的海航集团篮球队不仅邀请了前CBA球员龚海担任教练,还在北京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集训,先后与北京体育大学、清华大学、CBA北控男篮青年队进行了多场友谊赛。

GR5A3933.jpg

有备而来的队伍不仅仅是中国航油集团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和海航集团,为了选拔球员,许多单位都在内部先组织了篮球赛;为了磨合队伍,许多球队也都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脱产集训。

民航工会举办的职工体育赛事是广大民航职工展示体育风采和道德风尚的舞台,男子甲组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钟维建是海口美兰国际机场的一名消防员,女子组决赛MVP陈一欣则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一名安检员,他们都是工作在一线的普通员工,有着对篮球挚爱。

_OY_4540.jpg

高水平:一届专业的赛事

为了办好本届赛事,东道主鄂尔多斯机场管理集团可谓下足了功夫。在比赛开始前两个月便成立了4个赛事筹备领导小组——对口接待保障组、车辆保障组、现场保障组、酒店保障组。

为了保障运动员的安全,鄂尔多斯机场管理集团向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调配了1辆救护车、1名医生、1名护士,全天候地守在赛场;为了让更多的民航职工能为自己的球队加油,还安排专人进行线上视频直播;为了让运动员们吃到安全可口的饭菜,机场管理集团专门采购食材,尤其是优质牛羊肉;为了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办好赛事,机场管理集团多次研究、评估、动员,员工们利用休息时间到赛场帮忙,到了工作时间便立即回到岗位上。

_OY_4509.jpg

“能够把全国这么多的民航单位邀请到鄂尔多斯来,互相学习交流,建立联系,对于鄂尔多斯民航事业的发展和城市的宣传有非常巨大的促进作用。”赛事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鄂尔多斯机场管理集团副总经理杨铁军告诉记者。

2017年从中国民航大学毕业后,闵子航进入了四川航空商务委员会运力网络部。在本次赛事中,他是川航男篮的绝对核心,而第一次参加民航职工篮球赛的他被比赛的高水平所震撼了。“男子甲组比赛的激烈程度、对抗性堪比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参加比赛的球员中有很多是当年CUBA的队友或者对手。”

_OY_3183.jpg

高水平的赛事缺少不了高水平的“场上执法者”。本届赛事共邀请到了30位裁判执法比赛,其中13位是国家级裁判,17位是一级裁判。裁判长张东多次受邀执法行业系统职工篮球赛,他认为民航职工篮球赛的水平数一数二。

本届赛事的观赏性得到了一致好评,除了球员、教练、裁判的水平较高之外,赛制的创新也是原因之一。男子组比赛首次按照参赛单位职工人数分为甲、乙两个组别,组别中的实力相对接近,场面更为激烈。“这是我连续第三次参加民航职工篮球赛了,因为分成甲、乙组,终于有机会站在决赛的赛场上。”男子乙组决赛结束后,来自中国民航大学的马庆西老师开心地接受记者的采访。

_OY_4558.jpg

双丰收:一幕幕球场温情

球场上激烈的对抗和球员们的拼搏精神让所有的观赛者大呼过瘾,在场上、场下出现的温情一幕幕,像一股暖流回荡在每个人的记忆中。

男子乙组四分之一决赛——民航医学中心对阵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比赛打得十分胶着,双方要争夺一张四强的入场券。广州职院的26号球员黄进委在比赛中眼眶破裂、血流不止。医学中心的球员和工作人员发挥自己的专长,对他进行了及时的伤口处理,诠释了了医者仁心,也诠释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体育风尚。

微信图片_20180917101425.jpg

上海机场集团与海航集团的男子甲组半决赛进行到了最后一分钟时,上海机场集团的球员毕暄宗被换下了场,此时他们落后了12分,进入决赛的希望很渺茫了。毕暄宗一坐到替补席上,眼泪便夺眶而出,双肩不停地抖动中。教练金立鹏走到他的身边,轻轻地将毛巾披在了毕暄宗的身上,拍着他的肩头说:“不要难过,下一届我们卷土重来。”

_OY_4682.jpg

(以上图片由汪洋、杨亚夫拍摄)

几年前,熊锐和董欣分别是中国民航大学CUBA男篮和女篮的一员,他们因为篮球而结缘最终走到了一起,毕业后都进入了首都机场集团工作,成婚生子。在这一届比赛中,他们又分别代表首都机场集团男队和女队参赛,篮球这一元素还会在他们的生活中不断延续。

155场比赛全部结束了,此刻的寂静代替了过去6天的热闹喧嚣。闭上双眼,篮球击地、鞋底摩擦、球员间的互相鼓舞、观众们的尖叫呐喊……汇聚而成的声浪还在耳边回响;睁开双眼,球馆里窗明几净,这是因为球员们纷纷把垃圾收拾干净带走,连喝水都小心翼翼地不让洒落在地。“展示篮球技艺,彰显道德品格,取得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民航职工们做到了。(《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刘韶滨)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