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2018年7月民航舆情综合排行榜及热点分析(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8-15 16:32:00

中国民航报社舆情分析中心权威发布月度舆情报告,报告对2018年7月民航热点话题进行排行,筛选出十大热点新闻。

分别为:

1、国航CA106香港到大连航班途中发生紧急下降、氧气面罩脱落事件

2、民航局加强管理粉丝接送机现象:严重扰乱秩序或被限乘

3、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意外离世

4、民航局出新规改进票务服务工作 退改签乱象有望得到治理

5、北京新机场将于2019年9月30日投入运营

6、超强台风“玛莉亚”将进入福建 两岸多趟航班取消

7、暴雨致成都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 万余名旅客滞留

8、中国民航局:涉事44家外航网站全部进行了整改 40家已完成

9、国产大飞机C919圆满完成2.5g极限载荷静力试验

10、南航拟出资百亿设立雄安航空

其中,国航CA106香港到大连航班途中发生紧急下降、氧气面罩脱落事件、民航局加强管理粉丝接送机现象和民航局出新规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等话题,受到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制图/李思进

事件一:国航CA106香港到大连航班途中发生紧急下降、氧气面罩脱落事件

7月10日,国航CA106香港到大连航班途中发生紧急下降、氧气面罩脱落事件。根据网友提供的图片,事发当时,客舱内氧气面罩已经脱落,随即在网络上成为高度关注的热门话题。

7月11日中午12:43,微博@航班管家发布消息称,CA106航班紧急下降、氧气面罩脱落的原因在于机组吸烟,误关空调组件导致客舱释压。同时,航班管家微博指出,机组在旅客氧气已经不符合适航条件情况下,重新上升到7500米高度,继续飞往目的地。目前这条微博已被删除,然而机组人员疑似吸烟这一说法,却也迅速得到网友和媒体广泛传播,事件热度持续升温,几乎被舆论认定为事件真相。

当日晚间,国航官方微博发表声明称,目前机组正在接受民航局相关部门的调查,如果调查发现机组存在违章违规行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对责任人严肃处理。而根据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7月12日发布的通报显示,国航CA106航班当时机上153名旅客,9名机组成员。民航东北地区管理局迅速成立调查组,对此事件开展调查。

在民航局13日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发布了初步调查结果,证实的确因机组人员吸烟,导致了误操作。此结果发出后,瞬间引爆舆论场,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包括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民航网、澎湃新闻等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副驾驶在机舱吸电子烟!民航局披露国航航班急降事件初查结果》《国航CA106航班事件:一根电子烟,差点害了162人》的相关报道。不少网友对此发表观点,机组在拿旅客的生命当儿戏,应对其追究责任,予以重罚。

7月13日19:15分左右,国航官方微博公布对吸烟机组的处罚。决定对CA106航班涉事机组做出停止飞行资格、并依法解除劳动合同的处理。然而围绕“飞机驾驶舱究竟能否吸烟”的争论在坊间愈演愈烈:虽然此次事件并未带来人员伤亡,但近期发生的包括泰国普吉岛翻船等不安全事件已经触及了国人底线,国航机组人员违规吸烟导致的误操作行为,使得网民负面舆情蔓延。有网友曝出,此事并非个例。早在2015年从香港飞往北京的国航航班,坐在头等舱的4名乘客在起飞10分钟后闻到浓烈烟味,乘务员两度进入驾驶室查询吸烟情况,最终向乘客道歉。人民网评论文章《人命关天,开飞机岂能抽烟?》表示“全社会控烟,飞机不应成为例外。”

7月17日,民航局召开航空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对国航CA106紧急下降事件作出处理决定:国航股份安全整顿3个月;吊销机长和副驾驶航线运输、商用执照,不再受理;国航罚款5万元;此外,削减国航总部737总飞行量的10%航班量。并要求立即在全行业开展为期3个月的安全大检查。22日,由《南方都市报》报道的《国航航班急降事件乘客:客服说要赔偿一个飞机模型,但我在等道歉》一文引发新一轮舆论热议,#乘客要求国航道歉#话题微博阅读量达1545.4万。

此次国航CA106航班客舱释压事件,再度敲响飞行员驾驶舱吸烟的安全警钟。无论是从国航方面的处理结果还是局方开出的罚单来看,始终贯彻“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有效阻止了民众负面情绪的扩散和二次发酵。就民航行业内而言,此前相对宽松的驾驶舱吸烟管理规定,暴露出的诸多安全隐患问题,需要全行业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治理,确保人为安全危机不再发生,才能重拾民众信任。

事件二:民航局加强管理粉丝接送机现象:严重扰乱秩序或被限乘

7月11日,一份民航局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在网络上曝光,引起广泛关注。其中提到因近期“粉丝跟机”、“粉丝接送机致航班延误”等现象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及治安秩序,要对此加强管理,一时间受到舆论热议。

《通知》中指出了具体的管理方向,包括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旅客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等。

7月14日,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此事件,报道称,去年仅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达20起,规模都在50人以上;曾有20多名粉丝为近距离接触偶像,买机票上机,堵在登机口,迫使该航班延误超两小时。该视频在微博获得616万次观看,#民航加强管理粉丝接送机#的话题一时成为了微博热搜榜上的热门话题,阅读量达2828.7万。评论区众多网友对此表示赞成,认为“终于开始管理了”“理智追星,维护公共秩序,从我做起”。

此前,民航局对于一些旅客的不文明乘机行为也出台了明确规定。根据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就有规定,对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登机口(通道)的旅客,将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一年。而《通知》的发布,意味着这些“机闹”的粉丝们,未来不但可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也不排除被列入“黑名单”限制乘机的可能。

此次民航局加强管理粉丝接送机事件所引发的一片叫好声,其实蕴含着民众对于粉丝狂热追星行为的不满。正如网上一些声音所言,公共安全无小事,机场既不是粉丝可以肆意妄为的追星场,也不是明星的秀场。任何个人权利都不能凌驾于公共权益之上。

事件三:民航局出新规改进票务服务工作 退改签“乱象”有望得到治理

7月17日,针对备受公众关注的机票退改签服务问题,民航局发布《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航空公司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不能简单规定特价机票一律不得退改签,并明确在线旅行社平台销售代理企业严禁在“退改签”服务中向旅客加收额外费用。

此前民航票务服务一直是旅客投诉的焦点问题之一,尤其是机票退票、改期和签转(以下简称退改签)服务中存在的一些“乱象”也曾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曾就飞机票退改签情况开展消费调查,调查结果反映出了退改签费用过高等民航票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此外,仍有部分旅客反映“代订机票网站收取的退票费高于航空公司官网的退票费”。这些都曾引发过舆论热议。

对此,民航局高度重视,成立专项调查组进行详细调查。在广泛听取和征求社会多方意见的基础上,针对票务服务工作出台新的规定。《通知》从五个方面对航空公司完善退改签收费制度并改进服务进行了规范,特别要求制定机票退改签收费“阶梯费率”。而改进票务服务工作的要求最终将落实到正在抓紧修订的《民航旅客国内运输服务管理规定》当中。修订后的规章拟于明年正式出台,届时,规范票务服务工作将纳入法制化轨道,维护旅客合法权益更将有法可依。

此次《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的出台,体现出了民航致力于改进旅客出行服务、提升旅客出行获得感的勇气和决心,由此也收获了广大网友和媒体的正面评价。法制网发表评论称,阶梯费率让机票退改签更公平;《钱江晚报》发文称,阶梯费率让机票退改签更人性化。许多网友也表示:“给机票退改签”阶梯费率“点赞”。(中国民航舆情分析中心 智纯)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