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近年党建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21 09:50:00

在党旗下凝聚高质量发展力量

——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近年党建工作纪实

近年来,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在确保了华北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安全运行品质稳步提高的基础上,华北局推动华北地区民航高质量发展有所突破:务实治理航班延误,首都机场航班正常率达到近年来最高水平;大力推动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组建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办公室和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研究中心。2017年,天津和河北地区民航增速尤为明显,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初见成效……

中心工作取得的成绩,源于华北局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按照民航局党组对党建工作的要求,尤其是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强调的要着力提高民航系统党的建设质量,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开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强保证,华北局党委聚焦“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从思想和能力上培养党员干部,从作风和纪律要求上约束党员干部,做实、做细党建工作,为中心工作的推进奠定了强大的软实力基础。

注重“讲学用” 牢固夯实党建基础

2018年2月5日14时,在华北局办公楼五楼会议室内,正在进行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重整行装再出发,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每一名监察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华北局、甚至中国民航的形象,我们的监管质量、工作效能直接影响着华北局、甚至中国民航的声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华北局党委书记韩钧说。这个会议看似普通,其实仔细研究发言内容,就不难发现,讲话始终以问题为导向,既谈到了党的建设,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坚持问题导向,党委班子成员亲自带头讲、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用,是华北局在党建工作中摸索出来的“讲学用”学习机制。韩钧强调,用好“讲学用”这一学习机制,就是为了解决好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我们在党建工作中一直强调,做一名‘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十分具体。”韩钧告诉记者,“华北民航运输有其自身特点,例如,重大运输保障任务多、首都机场航班正常工作直接影响全国航班、辖区内民航发展不平衡与京津冀协同发展之间的矛盾突出。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就是要完成好华北局的中心工作任务。”

华北局通过“讲”来查摆问题,找到症结所在;强调“学”以巩固思想、统一认识、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用”,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提高能力水平。华北局党委常委先学一步,如带头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相关文件等内容,按专题带头研讨。年初,党委常委确定调研课题,带着课题按照联系点和联系单位,深入基层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联学,着重研究解决制约华北民航安全和发展的突出问题。年底,党委中心组则集中研讨党委常委调研报告,努力将学习成果用于实践,提高党委中心组学以致用、破解难题的能力。

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工作中也主动采取“讲学用”的方法。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不仅讲问题,也讲故事——讲“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身边人的故事,讲“我为什么入党”的故事。创新学习方式,利用手机微信平台组织开展“微课堂”,以“小型化、互动式”为主要特点,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打破了学习时间、地域的限制,加强学习。在“用”上,采用现场会形式,以点带面抓示范,如2015年华北局党委在内蒙古监管局召开党建现场会,推广《目标融合法》;2016年在山西监管局召开党建现场会,推广了《制度规范工作法》;2017年在河北监管局召开现场会,突出“以党建促发展”的主题。学以致用,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效果、提高工作能力。

强调“公道正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曾经一度,华北局个别党员干部存在工作效率不高、工作动力活力不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够,不严不正不廉的问题。华北局党委从选人用人上谋取突破,2017年明确了“小步快跑补短板,统筹兼顾谋全面,四个坚持树导向,公道正派为首先”的华北局现阶段干部工作思路。通过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华北局党委不仅选拔了一批真正优秀的党员干部,还通过其带动作用,改变原有风气,进而努力形成务实上进的工作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力再强,只要作风不过硬、品格不高尚,就不可能获得认可”,这已经成为了华北局上下的共识。

2017年,华北局党委加大了选人用人的工作力度,及时补充了关键部门急需的岗位,全年共选拔任用处级领导干部26人、处级非领导职务12人;对10名试用期满干部进行了考核任职;组织开展13人次的干部交流。在选人用人的过程中,华北局党委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从管标准、管程序、管考察、管推荐、管监督等环节加强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领导和把关,真正落实好新时期党的干部工作要求,为华北局事业的发展努力提供组织保证。

选拔出优秀的党员干部,只是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基础。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除了组织开展各类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活动外,华北局党委还建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季度分析会制度,出台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的意见》,制定了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督责任清单97项,定期对照检查,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能力。党委为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配发了廉政谈话记录本,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并定期通报谈话情况,主动接受干部群众监督,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华北局党委还大力倡导做事“讲规矩、讲程序、抓落实”,做人追求“正、勤、严、细、实”,积极宣传、弘扬当代民航精神和工匠精神,弘扬清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

提出“四管五型” 新抓手谋求新作为

2017年底,华北局党委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开展“四管五型”机关建设。“四管”是指管思想、管能力、管作风、管纪律。“五型”是指建设学习型、效能型、创新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四管”是对华北局机关党建工作的高度概括,也为机关党建工作明确了抓手,“五型”则是华北局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目标。

韩钧表示:“华北局机关干部队伍的状况,特别是政治、思想、能力、作风、纪律状况,直接关系到服务行业监管,关系到华北民航业的安全发展。”开展“四管五型”机关建设,是提高华北局机关行政能力和水平的必然要求,对加强行政管理,提高机关效能,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管理局的中心工作任务,必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管思想,思想有序,工作才能有序。华北局党委将通过健全并坚持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加强思想教育引导,以确保每名党员政治合格,符合中央和民航局党组的要求。管能力,围绕机关公务员的履职能力,重点加强包括个人的业务建设和党员领导干部的管理能力两个方面,推动机关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管作风,引导和培养机关干部的优良作风,树立好形象,重点包括做人要“正勤严细实”和做事要“讲规矩、讲程序、抓落实”两个方面。管纪律,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运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第二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真正做到严管厚爱。

为了让“四管五型”机关建设不流于形式,2018年2月27日,华北局党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关于创建“四管五型”机关暨党建目标考核实施方案》(试行)。方案对“四管五型”机关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将实施步骤分为了动员部署、提高认识;查找不足、制订措施;抓好落实、注重效果;总结考核、评比表彰4个阶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总结考核要求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公务员考核和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考核3项工作,各基层党委、党支部对照“四管五型”机关基本要求,进行自查和总结,形成总结报告。机关各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考核组,不同部门重点考核“五型”的具体内容。例如,航空安全办公室将重点对效能型机关进行考核,这就真正将中心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了起来。

新时代为华北民航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契机,华北局党委力图通过开展“四管五型”机关建设,激励党员干部从事有激情、谋事有思路、干事有规矩、成事有效果,为华北民航工作开启新征程、树立新气象、展现新作为提供更加坚强的政治保证。(《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陈嘉佳 通讯员康文生)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