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两会关注】两会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3-14 15:58:00

原标题:为了生命之花再绽放

——两会代表委员充分肯定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十分忙碌。在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认真履职之外,他仍在坚持与每一个自己的患者进行沟通,甚至牺牲休息时间为患者进行手术。作为肺移植专家,他说,生命无价,并且来自全国各地捐献的肺源也等不得,一个好的捐献肺源能让一个患者的“生命之花再次绽放”。

器官移植是人类医学发展的巨大成就,其实施的重要前提是有捐献者捐献的可供移植的器官。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捐献器官总数达15000多例。从捐献者到使用捐献器官的患者,可移植器官的运输是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航空是人体捐献器官最快捷的运输方式。近年来,中国民航的人体捐献器官运输工作保障愈发有力、有效。作为医生,我和很多患者同样感受到了民航服务的真情”。

在2015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结合自己的从医实践,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开辟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建议,他的建议得到了当时的国家卫计委、民航局等部委的高度重视。2016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王鸣也提出了“关于全面建立器官移植绿色通道保障方案”的建议。作为民用航空运输的主管单位,民航局对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迅速反馈,对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高度关注,在2016年2月26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殊航空运输服务工作的通知》,从规范运输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服务保障、开通绿色安检通道、建立合作机制等五个方面对各运输航空公司、机场公司进行部署,切实保障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便捷、顺畅;2017年1月9日下发《关于印发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管理办法的通知》,进一步细化、规范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流程,并要求各航空公司、机场进一步完善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程序,细化操作流程和特殊情况下的应对措施,加强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员工的现场处置能力。

有了规则和办法,接下来就是落实。民航各单位按照民航局要求,不折不扣地为人体捐献器官运输提供便捷、顺畅、高效的服务,保障情况良好。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航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海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民航局各项规则出台前,他个人通常是这类事项的决定者,虽然他每次都指示要“全力保障、真情服务”,但仍会面对层层请示的程序。而各项规则出台后,川航迅速建立了完善的保障流程和机制,已经可以做到迅速反馈,从而给医生和患者吃下了定心丸。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勇表示,贵州省机场集团制订了详细的预案,“建立了反馈、值机、安检、送机等一系列绿色通道,确保缩短时间,提升效率,做到争分夺秒”。

据了解,2016年5月24日,南航开通人体捐献器官绿色通道,成为首家开通绿色通道的航空运输企业,并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运输客服关怀中心,为人体捐献器官运输开通直通渠道。南航还建立了监控机制和保障机制,全程监控人体捐献器官在航空运输各环节的情况。国航则固化服务标准,统一服务规范,通过AOC(运行控制中心)统一收集运输信息,统一发布运输指令,要求地服、客舱等各相关部门按照指令开展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保障工作,尽可能地缩短器官运输时间。东航制定了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程序,针对航班满员、备降等特殊情况,明确了具体的保障措施和要求,确保人体捐献器官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运抵目的地。民航各机场公司、民航的安检、空管、运行监控等相关单位也积极配合,建立各自的工作流程,为携带人体捐献器官的人员快速办理乘机手续,优先通过安检登机,在必要时安排运输人体捐献器官的航班优先起飞,优先落地。

民航行业付出的努力也被广大医学界人士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副院长蒋健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姚树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航对人体移植器官提供的运输保障让患者更加安心,“既有效率,也有效果,非常有正能量。”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表示,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通道的建立,让更多医生在为患者制订移植方案时免去了考虑器官运输的“后顾之忧”。

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民航共开通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绿色通道978次。卫计委统计数据表明,自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开通以来,人体捐献器官分配更加公平,器官转运率和有效利用率都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对这样的数据,陈静瑜表示十分欣慰,“让患者康复是我最大的心愿”。他还讲述了他在去年10月1日的一次器官转运经历:9月30日,在北京得到捐献肺源,但由于是国庆出行高峰期,第二天北京飞往无锡均无机票。“我们依据六部委文件精神,委托东航机组帮我们携带捐献器官,得到了东航的全力支持和配合,最终成功转运。我想,这也是人体捐献器官绿色通道里程碑式的一个事件,‘以人民为中心’在民航人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一次次的争分夺秒,为的是一朵朵生命之花的再次绽放。民航局运输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民航各单位将进一步完善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流程,提升服务品质和运输效率,共同做好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工作。相信在社会各方面和民航各单位的凝心聚力下,人体捐献器官航空运输会更安全、更顺畅。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