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江西将设立民航适航审定中心
来源:中国江西网2017-08-23 14:48:00

8月21日,记者从南昌市政府有关部门获悉,瑶湖机场将于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可满足C919及大飞机后续宽体机型的科研和试飞要求,为南昌航空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石。

此外,记者从高新区管委会获悉,中国民航局同意,在江西设立民航适航审定中心。这对于南昌航空产业的发展而言,是一个极其重要的举措。

2020年实现航空产业500亿产业规模

“‘十三五’时期,南昌将全力推动航空装备产业顺应发展趋势,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成为航空产业链中重要一环,以航空装备产业的发展壮大带动全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升级。充分发挥现有研发制造优势,进一步完善制造、研发、服务功能体系。”

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昌将逐步建立“制造能力全球知名,引领产业集聚;研发创新能力国内突出,助推产业升级;配套服务国内一流,促进产业增值”的完整航空产业体系,成为全球知名的高端制造基地、国内突出的核心研发基地和国内一流的配套服务基地。

记者了解到,南昌航空产业的发展已定下了明确的目标:到2020年,力争航空装备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500个亿的产业规模,其中通航产业150亿元,中航工业洪都200亿元(含军机、民机),临空经济150亿元;培育年销售收入200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家;通航制造和运营服务企业总数达12家以上;零部件配套企业达到20家;无人机产业链初步形成,打造层次分明、协调发展、互利共赢的企业集群;新建通用机场1-2个,大力建立一批起降点,发展航空运动基地、培训场地、市内模拟体验文创基地等多样化形式;培养国家级、省部级航空研发中心、技术中心、科技产业化基地等研发机构2-3个。

25平方公里航空城成为南昌航空产业“福地”

南昌航空工业城位于南昌市瑶湖组团区域,规划布局分为7大板块,规划面积约25平方公里。南昌航空工业城总体定位为形成一个集航空产业产品研发与制造、国际业务转包、通用航空运营与服务、航空教育、博览、旅游、文化、运动娱乐为一体的航空产业新城,进一步推动南昌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飞机整机制造基地。

通过集中打造南昌航空工业城,将为江西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突破口,有利于提高江西航空产业的制造水平,带动新材料、现代制造、先进动力、电子信息、自动控制、计算机等领域的整体突破,建立新的高新技术产业链,从而进一步优化江西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增长。

航空城的建设,为南昌航空产业提供了聚集的载体,开拓了广阔空间。南昌航空工业城将有望成为中国重要的航空研发制造和运营教育基地之一,成为江西省崛起的重要“引擎”。

南昌航空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杨墉富向记者透露:“据初步估算,高新区在航空城建设中需静态投入约226亿元,目前已为航空城建设投入资金86.3亿元。其中,在机场建设方面投入约22.86亿元。航空城201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4亿元。预计到2020年,航空城总投资将达到3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2026年突破1000亿,实现千亿产业。”

此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机场的建设是军民融合,军民共建、共享、共管。它不仅是洪都飞机的试飞机场,也是通航机场,下一步将会往民用机场转。”

瑶湖机场10月底建成投入使用

瑶湖机场建设项目占地约4000亩,总建筑面积60000平方米,总投资约16.5亿元。项目新建1条长3600米、宽60米跑道;1条与跑道等长、道面宽23米的平行滑行道,5条垂直联络道;100个机位停机坪、9个起飞线机位停机坪;同时建设通导、助航灯光、供电、给排水、通风供暖、消防等工程以及业务用房等相关配套设施。

为承接C919第二次试飞,争取将C919大飞机总装第二基地引进落户南昌,南昌航空城加速推进核心设施瑶湖机场建设。目前,瑶湖机场正加紧施工,进行机场道面结构建设,记者在瑶湖机场施工地看到,机场道面结构共分为四层,分别是30公分过渡碎石、20公分级配碎石、20公分的水泥稳定、34公分的混凝土。现主跑道已完成三分之一,整个机场建设工程总量完成了70%,预计今年10月底机场将投入使用。

记者采访了中交一航局瑶湖机场项目部负责人刘亮,刘亮表示“瑶湖机场参照军用3级永备机场建设,其标准已经超过了昌北机场,其不仅满足洪都自身飞机试飞要求,还满足C919及大飞机后续宽体机型的科研和试飞要求。且在北端预留400米,为以后的长远规划留有发展空间。瑶湖机场的建成对整个江西和南昌航空产业的带领,奠定了一个非常扎实的基础”

南昌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通过对瑶湖机场的打造,吸引民用飞机和通航飞机,促使通航产业在南昌落户发展。推动军民融合,放开低空领域、推动通航工业发展、实现产业爆发式增长。”

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打造江西航空“一枢纽二中心五基地”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已成功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是全国首批26个通航示范区之一。

杨墉富告诉记者:“我们抢抓南昌市成功获批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机遇,充分发挥洪都集团强大的研发制造能力和瑶湖机场的独特优势,推动航空产业军民融合发展。与洪都集团组建航空产业联合招商工作组,重点发展军用教练机、大飞机整机制造、大飞机及其转包生产线、航空机载与地面设备研发制造、通用飞机研发制造与运营、航空器改装及维修、航空培训、航空服务等产业,将南昌航空城打造成江西航空‘一枢纽二中心五基地’”。

“以军民融合为契机,洪都下一步可以将会把它的零部件比如说钣金、橡胶件、模具、行架、刀具进行军转民,会引入社会资本、引入社会项目来进行合作,就有了发展的机遇。”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刘德辉进行了补充。

在“轻资产重资本”招商模式的感召下,依托洪都的人脉,围绕瑶湖机场,依托江西航空教育培训这种力量、人才资源进行招商。南昌航空招商已取得了一定成绩,洪都和商飞入驻,整机生产企业冠一通飞、鸿鹄航空公司的引入,通航运营企业有华夏九州和天祥通航,无人机制造企业有四家即中航天信、海空行、南方云、华梦达,且洪都商飞部门项目已经竣工投产。

杨墉富还透露,现在招商引资的重点就是针对整机生产和整机、民机的维修,“我们现在正在对接世界上最大的整机维修项目”。(记者李运辉、熊滢萍)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书香航空|河北航空打造“书香航班”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