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行业管理
民航驻村干部卿立伟:授人以渔的"奶牛书记"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3-01 14:29:00

卿立伟(左一)关心奶牛饲养情况

2016年11月16日,对雅江县王呷一村38户村民来说是个大日子。这一天,村民们拿到了集体经济项目--奶牛养殖场的首次分红。分红结束后,身着藏服的村民们双手合十,向卿立伟鞠躬。他们整齐喊到:“感谢卿书记,感谢民航西南局的真情帮扶!民航是真帮扶!真亲人啊!”从那天起,卿立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奶牛书记”。

3个多月前,作为定点帮扶雅江县王呷一村的民航干部,卿立伟来到了村里。同时,他也把民航严谨的工作作风、真情服务的理念带到了村里。“来了,就要把我的热情发挥到极致!就要把我的汗水洒满高原藏区!为村民们趟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带着热情而来,心系百姓脱贫大计

王呷一村位于雅江县内,平均海拔2800米,是典型的高原藏区。从县城出发,到达王呷一村所在的山沟需要半小时的车程,进入遍布山沟两侧村民家则需要在山间步行。从去年8月中旬开始,履新雅江县八角楼乡副书记定点帮扶王呷一村的卿立伟每周都要走访全村的每一户村民,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每每爬坡上坎,卿立伟都不敢走太快。他向记者解释:“走快了会喘粗气,甚至会引起严重的高原反应。”

提起刚到时的交通不便、高原缺氧、语言不通等诸多困难,卿立伟的话并不多。在他看来,这些困难和扶贫攻坚的困难相较都不算什么。他说:“作为一名来自民航的扶贫干部,我最关心的就是村里的扶贫攻坚工作。当得知村里的集体经济项目--奶牛养殖场已经建好,20多头奶牛也已经到位时,我对完成全年的扶贫攻坚工作充满信心。然而,之后的一次普通例会,却让我第一次有了紧迫感。”

会上,在提及奶牛养殖问题时,卿立伟敏锐地提出:“这些奶牛到底什么时候能够产奶?年底集体经济的收入指标能不能达到?”问题一经提出,并没有立刻引起大家的重视。在不少当地村干部眼中,这个只修过飞机,干过飞机适航监察的新书记根本不懂养奶牛,净在那里瞎提问。

面对质疑,卿立伟没有放弃。多年的飞机维修和飞机适航监察工作让他对工作养成了闭环管理的思考模式。在他看来,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奶牛产奶收益年底将与集体分红挂钩,奶牛产奶工作也将在10月接受四川省相关单位的检查。此时,已经是9月初了,圈里却没有一头奶牛产奶。于是,他通过农业院校毕业的表弟把圈里奶牛照片发给省里的奶牛养殖专家。很快,专家回复:“目前圈里的牛主要是肉质奶牛,基本不产奶。另一种牦奶牛产奶量低,产不产奶,何时产奶均不确定。”

“这意味着,到了规定时间,圈里可能还没有奶牛产奶,也可能全年产量太低。这样的话,我们村里的扶贫攻坚任务将无法完成。往小了说,村里的集体经济无法分红。往大了说,这就是我们没有完成政治任务啊!”卿立伟回忆起得知专家消息的那一刻眉头紧锁,他说,“我和村长、村支书都急了。大家迅速拟定应急办法:一个是引进正值产奶期的牦奶牛,一个是选择其他短时间高产的奶牛。”

在村里多次询问周边合适的本地奶牛无果的情况下,卿立伟利用国庆大假时间,辗转四川省内几家大型专业奶牛养殖基地,学习先进的养殖管理经验,并向养殖专家介绍雅江的气候地貌,寻求解决方案。最终,专家推荐了目前国内最普遍的高产奶牛荷斯坦。

首批28瓶牛奶,民航人的坚持与执着

10月24日,是一个让卿立伟永生难忘的日子。这天夜里,卿立伟和养殖专家星夜兼程,将两头荷斯坦奶牛从什邡运送到王呷一村。为减少奶牛的应激反应,全程按照每小时30公里的速度匀速前进。在卿立伟的记忆中,那天晚上很长,崎岖冰冷缺氧困乏,大家担心奶牛能否顺利翻过折多山和高尔寺山;那天晚上很美,高原的夜空群星闪耀,藏歌悠扬;那天晚上很静,他却彻夜难眠,脑海中不断演绎着无数运输和抵达后的突发情况和处置方法。

10月25日中午,运输车抵达目的地。村民们自发地来到村口,迎接着远方的来客--黑的“民民”,黑白相间的“航航”在高原藏区安家。当亲眼目睹奶牛挤出第一桶白花花的牛奶时,村民们欢呼雀跃,载歌载舞。那一刻,兴奋、感慨、激动之情在卿立伟心里喷薄而出。他静静的走到草垛后边,流下了两行热泪。透过被泪水朦胧的眼镜片,看着村民们脸上绽放的幸福笑容,卿立伟觉得之前再苦再累的付出都值了。当天,首批28瓶牛奶正式出产。随着对环境的适应,奶牛日均产量达到40斤,每月能给全村带来1万多元的收入。王呷一村集体经济的希望之火由此点燃。

从奶牛选择到引进,再到盛装牛奶的瓶子选择和LOGO设计,每一个细小环节都倾注了卿立伟的心血。每瓶牛奶算不上重,却盛满了卿立伟的执着与坚持,盛满了民航人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与使命。

要知道,这是国内首次成功引进荷斯坦奶牛进入高原。此前,当专家听说要把荷斯坦奶牛引进海拔2800米的地方,纷纷表示没有先例,甚至多次劝说卿立伟放弃。可是,执着的卿立伟认为,既然技术上没有明显的障碍,产量上又有非常明显的优势,为什么不相信科学,大胆尝试呢?带着一股韧劲,卿立伟投入到各类荷斯坦奶牛的相关书籍文献的学习中。短短数日,卿立伟已经可以和养殖专家站在同一个平台展开讨论。那段日子,卿立伟平均每天几乎只睡5个小时,最终形成了包括运输、应激应对、培训、日常管理一整套方案。

技术上的问题解决了,一个更大的问题又冒了出来。村民在一次大会上质问道:“卿书记,你养过牛吗?外地奶牛过来死了谁负责?这种高产的奶牛不会打激素了吧?这能喝吗?”再次面对质疑,卿立伟用自己所学耐心向大家解释,但并不能消解村民的疑问。于是,一种无力感顿上心头。在深深的沉思中,郁闷、沮丧、甚至放弃,都曾在他的脑海闪过。在纠结与痛苦中,毛泽东《论持久战》中的一句话“最后的胜利,往往在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跳入了他的脑海,猛地让他从各种消极情绪中蹦出,在黑暗中点燃他的热情。卿立伟把村长请到养殖基地,让他亲身感受一下世界主流高产奶牛的科技力量和经济价值。3天深入的交流,村长终于感叹道:“卿书记,你的工作做得很细,我愿意先进两头试试!”得到村长首肯,卿立伟立刻整理材料向民航西南局里汇报。很快,购买两头荷斯坦奶牛的紧急扶贫资金到位。

搞活集体经济,决不让老百姓返贫

2017年春节前夕,卿立伟照例去圈棚里看了看两头奶牛,认真检查了环境、设备的卫生情况,随后来到养殖专管员何东林边,详细询问起来:“冬天这两头奶牛的产量还稳定吧?草料还够吧,牛有没有什么异常?最近的销量还好吧?现在挤奶和日常喂养护理已经熟悉了吧?早晚送牛奶天冷路滑,一定要注意安全……”

面对奶牛书记的询问,何东林自信的回答道:“'民民'和'航航'好啊,产奶量高,不怕冷,现在挤奶和日常管理都熟练了,卫生问题你放心,宁可没收入,也不能砸了牌子……”听到这些,卿立伟脸上露出微笑。

采访中,卿立伟告诉记者,在王呷一村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扶贫。我的身后有家人的支持,有同事和单位的鼎力支持。我做的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很高兴,我的执着和坚持得到了回报,得到了当地村民的认可。如今,听他们叫上一声奶牛书记,我打心眼里开心。听着他们放慢语速,用汉语与我聊天,向亲人一样待我,让我感觉特别幸福。“

2017年春节刚过,心里记挂着王呷一村亲人的卿立伟很快将返回王呷一村。这一次,奶牛书记将带回来自民航西南局的好消息--未来四年,民航西南局将承担奶牛养殖和发展的相关费用。年内,村里还将引进4头荷斯坦奶牛。

“想到村里那些孤寡老人,我只愿在驻村的日子里能把集体经济的底子打得再牢固一些,不至于因为政策或者人员的变动导致百姓返贫。”卿立伟真诚地坦露他的心事,“脱贫不脱勾,扶上马,还需送一程。这样,才能真正让王呷一村的村民长期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春节期间,卿立伟没有闲着,一揽子计划在他心中萌芽。随着奶牛的增多,奶牛产量增加,销售成为首要大事。考虑到每到冬季,雅江县内的牦牛不产奶了,王呷一村的鲜牛奶将供应整个雅江县。因此,在雅江县进行宣传和推广,让当地百姓知晓和接受牦牛奶以外的鲜奶尤为必要。此外,鲜奶保质期短,开发酸奶等附属产品既能延长保质期,更能为村民增加收入。扶贫必扶智。在人员培养上,除了现在培养的奶牛管理专员,还要培养年富力强的致富带头人,让他真正参与牛奶的市场推广中,肩负起集体经济发展的重任,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何丹)

责任编辑:王蕾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