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无人机
获“牌照”后杭州城市空中配送发展如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0-01-07 09:27:00

前不久,记者在参加全国行业类媒体“走基层 强四力”主题采访活动时,来到了杭州未来科技城“梦想小镇”。在小镇中心,记者发现了一台小小的无人机枢纽站,上面赫然停着一架无人机。枢纽站上标注着“我送外卖,仅限空运”字样和二维码。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这是负责送餐的无人机外卖“小哥”,每天有订单就飞。当他们在小镇遛弯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它的身影忙碌地穿梭在小镇上空。

好奇之下,记者扫码尝试,打开后是微信上的一个小程序——送吧空运。操作很简单,选择你想要的餐食和离你最近的无人机“航站楼”,一键下单,每单运费5元。进入订单界面,点击“二维码”图样,可以获取此单的取餐码,再根据服务通知,凭此码及时前往无人机枢纽站扫码取餐。目前,该小程序支持配送到“梦想小镇航站楼”和“研创园航站楼”两个枢纽站,枢纽站间距离约2公里。在“梦想小镇航站楼”,从记者下单点餐到扫码拿餐,只花了25分钟,餐食还是热乎乎的。

空中配送网络初见雏形

据悉,“送吧空运”小程序的研发公司迅蚁送吧,在今年10月获得全球首张城市无人机试运行“牌照”。10月15日,民航局向迅蚁送吧颁发《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批准函》和《无人机物流配送经营许可》。这是“放管服”新政发布以来,国内首个完成运行风险评估和验证工作的特定类无人机试运行项目,同时也是全球首个获得城市场景无人机物流试运行批准的项目。

该公司负责人与采访团交流时表示,迅蚁送吧获民航局颁证意味着城市无人机物流的商业化应用实现了从零到一的历史性跨越。从2018年开始,迅蚁科技就在测试城市场景下的无人机物流应用,之后就一直在这个方向上前进。

通过严格审定后率先实现了城市环境的合规商业运行,是迅蚁送吧区别于行业同类公司的最大特点。目前在杭州,迅蚁送吧的站点布局已由原先的5个增加到10个,每日运行近百架次,覆盖杭州多个城区。作为前期测试的延续,其跟肯德基、星巴克等客户的合作也已开始向商业化过渡。全球第一个商业化的城市空中配送网络初见雏形。

聚焦城市医疗应急配送市场

迅蚁送吧目前在城市场景下主要运行的RA3无人机具有较高的防护等级,能够保证在普通雨天和雪天的正常运行。可以说,除了极端大风、暴雨或强雷电天气以外,无人机都能正常飞行。根据之前的测试经验,在杭州区域,不适宜飞行的极端天气在运行时间中只占据不到1%。

在场景落地方面,迅蚁送吧聚焦于服务民生的城市医疗应急配送和即时配送市场。今年3月,迅蚁无人机医疗配送网络正式发布,其中包括和浙医二院以及浙江省血液中心的合作,负责血液样品的运输,在时效性和医药物品的冷藏保温性上极大地展现了优势。

2019年10月,为了响应2019年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全程5G全域创新”的主题,迅蚁送吧提供了TR7系列无人机作为赛事中的医疗物资运输机,为参赛选手保障“黄金四分钟”。

迅蚁无人机在医疗配送中的实验数据表明,使用空中航线的运送时间较路面交通相比缩短了60%,这充分说明无人机空中医疗急救网络能有效避免因道路拥堵导致的悲剧,为患者赢得宝贵的急救时间。

成为政府支持下的常态化运行项目

城市空中配送网络规模化部署的前提,也是前期最大的困难,是让整个系统可以达到民用航空级别的安全运行水平。后续的业务布局中,诸公司需要获取空域航线、地面设施部署的场地以及商业客户订单等资源。相对来说,获取城市区域常态化的空域航线最为困难。由于我国目前的飞行管制规定,航线申请流程较为复杂、审批周期偏长、飞行限制较多,所以对于无人机物流业务的推进来说会增加一定难度。

目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在努力推动低空空域管理的改革,简化流程、建立数字化管理手段并逐步开放空域是未来的趋势。提及改革,迅蚁送吧负责人笑容满面地说:“我们非常有信心,随着制度的完善,未来能够更加高效快速地扩展自己的运行网络。”

记者也询问了关于无人机配送费用的制定标准。迅蚁送吧的工作人员回应说,在获得城市物流经营许可证之后,他们参考自身的运行成本和即时配送行业的服务价格水平,设计了自身的无人机配送服务价格模型。运费会根据配送物品的类型和运输距离做相应区分,但目前并不会因为天气等因素进行动态调价。在运行机队规模达到一定量级后实现配送业务的整体盈利。

阿姆斯特丹无人机大会是欧洲地区具有非常重量级和很高专业度的无人机高端论坛展会,波音和空客这些行业巨头均参与其中。2019年12月初,迅蚁送吧作为全球无人机城市配送领域的领先代表参展并发表演讲。在欧盟监管框架下,不少无人机配送项目仍处在申请运行批准或早期测试阶段。从实际进展和产品成熟度来看,作为唯一走向欧洲、受邀亮相展会的中国企业,迅蚁送吧已经获批的商业化运行项目一定程度上领先欧洲同行2年左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城市空中交通(UAM)的物流配送应用场景上,其技术和运行的示范价值得到了欧洲同行的肯定。

在整个发展过程中,迅蚁送吧一直得到杭州市政府的专项支持,并计划在2020年建立一个覆盖杭州全部主城区的城市空中配送网络。另外,其计划将领先的技术和经验向海外输出,建立常态化运行项目,把中国方案推广到全球,在全行业内树立标杆。

20200106_004_01_22.jpg

覆盖杭州全部主城区的城市空中配送网络。

在杭州梦想小镇采访后,采访团中有其他行业媒体记者感叹道,城市物流无人机的应用是非常庞大的一个市场,只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加入到这个市场当中,共同推动技术进步,才能时刻保持活力,为客户带去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体验。(《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胡夕姮)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