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无人机
华东无人机基地试点一年有成效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8-23 14:45:00

1.jpg

华东无人机基地

华东无人机产业基地从2018年成立以来,便在基地建设、产业招商、标准制定、服务保障等各个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已成为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缩影。华东无人机基地正通过实践积累运行和监管等经验,成为不少试飞运行基地复制和推广的参照标杆。

无人机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包括航拍摄影、快递送货、休闲娱乐、灭火巡检到农业植保、国土测绘、交通管理和搜索救援等。根据民航局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截止2019上半年,我国无人机企业达5513家,比2018年底净增1137家;商用无人机达67908架,比2018年底净增13800架;经营性飞行活动达到53387小时。

2.jpg

华东无人机基地

在2015年,我国正式进入到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元年”,此后无人机产业便呈现出直线上升之势。当前我国无人机产业发展成绩显著,从技术研发、产品生产、企业布局到市场规模、领域应用和市场细分,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而华东地区的无人机产业发展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发展十分迅猛,无人机制造企业、无人机数量和无人机运营企业等均占到全国总数的30%左右。自民航局2017年下发《关于在华东地区开展通用航空航空管理服务平台和无人机研发试飞基地建设试点的通知》以来,华东局专门成立了无人机运行安全管理小组,统筹推进无人机项目基地的建设和试点工作。目前,华东无人机基地已成功运营一周年,在空域保障、运行标准、管理体系、飞行服务、研发制造和产业招商等领域均获得了快速发展。

截止2019年8月20日,华东无人机基地主要保障了4种无人机机型;多旋翼、水上固定翼、垂直起降固定翼和直升机机型,共计飞行架次11242,飞行天数309天,飞行时长2541小时,多达3626个人员参与培训飞行、测试飞行、研发飞行及各项赛事,所有飞行均为持证运行,无安全事故发生,取得这些漂亮数据的背后是飞行服务平台的全力保障。飞行服务平台以华东无人机基地为抓手,协调外部优质资源,探索专业化、市场化运营模式,为产业发展夯实基础。飞行服务平台建设内容包括:飞行服务中心、检验检测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孵化/加速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产学研应用示范中心、研发制造中心等7个中心,总建设占地约55亩,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飞行服务平台还根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华东无人机基地编制的《基地运行手册》开展有关飞行管理、飞行服务、管制调配、运行保障等工作,保障基地有序、安全、规范运行”华东无人机基地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在华东无人基地运行标准的基础上,我们建立一整套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包括以驾驶员资质、实名制登记、规章制度、保险为主要内的运行体系,以飞服监控平台为主的监管体系和以得到空军、民航、公安、地方政府等大力支持的联防联控体系。这些全方位、立体化的保障了华东无人机基地的发展”。

截至目前,华东无人机基地现已入住16家无人机制造类、研发类以及培训教育类企业,其中研发制造类企业8家,主要聚焦于大型物流无人机,现有上海优伟斯智能系统有限公司研发的U650,载重约200公斤,目前已经为中国邮政提供岛屿航线试飞服务;上海锋飞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V40无人机已实现5小时超长航时飞行;东庭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无人机自动起降平台、农林植保无人机以及猎骑兵系列无人机涵盖导航控制、红外线图像处理等功能;另有多家研发型企业在谈,主要产品有起飞重量达110公斤的无人直升机、载重达30公斤的特种用途多旋翼无人机以及专用于无人机使用的涡喷发动机研发平台;同时基地也入驻了一批专注于无人机飞手培训的平台服务型企业,为上海市乃至华东地区的提供专业执照培训、无人机表演服务等。华东无人机基地还按照上海市政府人工智能发展思路,规划研发制造区域总面积近400亩(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重点打造无人机研发制造集聚中心。

3.jpg

8月27日-28日,华东无人机基地将举办“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恰逢华东无人机基地正式对外运营满一周年和上海市政府将于2019年8月举办“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之际。8月27日-28日,在华东无人机基地将举办“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华东无人机基地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打造“AI+无人机”合作交流平台,引进新技术等在无人机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一步推动无人机产业发展。

据了解,华东无人机基地是由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批准,上海市交通委、市经信委支持,上海市金山区政府牵头实施,金山工业区负责建设的无人机产业基地,是华东地区首个以政府为主导,涵盖多场景空域的无人机运行基地。目前,已完成建设的基地资源主要包括:经空军航管部门批准的陆上空域58平方公里及海上空域200平方公里;地面场地包括1平方公里的试飞起降场地、2条800米跑道,以及70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区;完成申请1条金山至嵊泗的无人机航线(金山至舟山的无人机航线正在申请)。

4.jpg

华东无人机基地目前已经建设完成的基地资源

目前,我国民用无人机发展势头强劲,市场规模大幅飙升。华东无人机基地也将紧抓新时代无人机产业发展机遇,以服务长三角,服务G60,服务全国为使命,努力建成集特别监管区、特色产业区和特殊政策区为一体的无人系统产业特区。短期内实现集聚30-50家国内外知名无人机企业;产值规模人民币30亿元;完成检验检测中心、孵化/加速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建设的发展目标。华东无人机基地承担着以试点方式推进通航改革的使命,肩负着为全国民用无人机行业探索合法合规运行模式的任务,华东无人机基地的运行是行业主管部门践行“放管服”和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行动,也是我国探索无人机合法飞行的重大举措。

工信部发布《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业持续快速发展,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到2025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产业规模、技术水平、企业实力持续保持国际领先势头,建立健全民用无人机标准、检测认证体系及产业体系,实现民用无人机安全可控和良性健康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柏蓓)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