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20年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12-16 08:24:00

建言献策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20年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在京召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为更好地谋划2020年民航发展工作思路,12月13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京主持召开2020年民航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广泛听取行业内外对民航发展及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和建议,凝心聚力谋划2020年行业重点工作。民航局副局长李健、董志毅、吕尔学、崔晓峰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行业内外22家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和5位专家畅所欲言,积极为民航发展建言献策。他们围绕航空安全、行业治理、深化改革、航班正常、服务质量、枢纽建设、通用航空、货运航空、国际运输、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当前民航发展的多个热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许多促进行业安全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具有国际竞争力较强的大型网络型航空公司是民航强国基本特征之一。如何提升民航国际竞争力?中航集团董事长蔡剑江认为,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加快完善国际航线航权分配与使用评价体系,将经济评价指标与功能细分机制纳入航线审批政策。东航集团总经理李养民认为,要继续加强供需两端精准调控,进一步把空域资源优化、航班时刻资源优化和航线网络结构优化紧密结合,进行最优调控。南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建议,根据国际航空市场客源需求,开通国际远程航线,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吉祥航空总裁赵宏亮认为,优化国际航权分配原则的科学性与合理性,推动政策实施的有序高效,促进各航空公司在国际运输市场中开展公平竞争。

推进民航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核心内容,全面依法行政是重要保障。天津机场总经理吕志农建议,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航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华北地区空域结构,整合华北地区机场、空管、航空公司等各方资源。内蒙古机场集团总经理陈建军认为,要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政策研究,进一步明确通用机场建设规范和建设标准。元翔(厦门)国际航空港总经理朱昭表示,要梳理整合民航业内现有安全管理体系中的同质要求,聚焦重点,优化各领域规章子系统内部结构,进一步提升民航安全管理水平。广西机场集团总经理李德庆建议,民航局应着眼于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进一步提高航班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并加强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机场分级管理,提高规章制度的适用性。西部机场集团董事长王海鹏表示,要持续深化中小机场空管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中小机场空管保障能力,提高空管行业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空管整体运行效率提升。

支持国产民机发展是推动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重要任务。成都航空副总经理周勇建议,民航局从统筹行业发展战略的角度,引导国内运输航空市场成为培育国产民机市场信心的土壤,形成合力培育国产民机市场。中航工业总经理罗荣怀表示,民航局要在AG600项目适航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加快适航审定工作,使产品更快投入应用,满足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急迫需求。中国商飞总经理赵越让建议,成立由局方、工业方、科研院所等组成的适航立法委员会和专家工作组,加强研究适航规章条款,提高自主制定标准的能力和高新技术审定政策的预研能力。

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主动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全方位重塑民航业的形态、模式的新趋势。中国航信股份公司总经理肖殷洪建议,全行业协同,打造整合机场服务场景和资源的机场数字化服务统一平台,促进各机场服务互联互通,形成服务规模化、商业资源平台化,创建机场服务生态。中国航油集团董事长周强建议,民航局研究建立包括航油在内的全行业实时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逐步实现信息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数据和信息在民航业的应用水平,提升行业整体运行效率和生产效益。中国航材集团董事长贾宝军建议,民航局进一步指导航材共享平台做强做优做大,以“智慧民航”建设为先导,推进全行业资源优化配置、结构调整和共享互援,加强对国产飞机保障体系建设的指导和规范体系建设。

科学技术是建设民航强国的重要支撑,人才是建设民航强国的第一资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认为,要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快在适航领域、飞行校验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为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支撑。中国航协理事长李军认为,要持续强化飞行队伍作风能力建设,严格管理,集中开展遵章守纪治理,加强作风早期培养,尽快提高国内飞行员养成训练能力。海航集团副总裁徐军建议,建立科学全面的飞行员全周期管理及识别系统,科学定义评价飞行人员飞行作风的维度和量化等级,为各航司开展飞行作风管理提供依据并统一遵照执行。

顺丰航空董事长刘良浩、深圳东部通航董事长赵麒、丰羽顺途董事长姜明涛、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倪继良、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王瑞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曹先彬、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白杰、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安全保卫系主任孙佳、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民航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胡华清等代表和专家也分别从货运航空发展、通用航空发展、提高无人机安全运营水平、加快中小机场发展、做好民航“十四五”发展规划、加快人才培养、改革监管模式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行业内外各代表和专家的发言后,冯正霖对大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召开前邀请行业内外相关专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已成为民航局谋划行业发展思路、完善行业发展政策、确定行业重点工作的一个重要方式,也是民航局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具体举措,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针对一些意见和建议,民航局党组和相关司局将进行认真思考研究,考虑纳入2020年民航工作报告和安全工作报告。

冯正霖表示,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对做好明年民航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2020年,行业发展将会面临一些困难挑战,但也要看到国家宏观政策形势、市场主体活力增强、行业资源保障能力持续改善和行业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等为行业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他强调,做好2020年民航工作,关乎民航“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关乎民航强国建设战略全局,意义重大。2020年,要增强信心,在全力防控安全风险、确保航空安全、持续提升服务品质的基础上,努力使民航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再见新成效。尤其是要充分发挥民航重要战略产业作用,着力在投资拉动、就业吸纳、服务开放、科教创新、培育新增长点等方面,为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就做好岁末年初相关工作,冯正霖最后强调,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时刻盯紧航空安全不放松,坚决把风险隐患防控在地面;要提前做好春运准备工作,切实做好运力组织、航班编排、人员安排、旅客服务等方面准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安全、顺畅、舒心的航空出行体验。

民航局总飞行师、总工程师、安全总监,民航局综合司、航安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责任编辑:wangle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