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科技感十足的民航局展厅正式开放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30 18:41:00


(巴根/摄)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肖敏 报道:国庆节前夕,民航局机关大楼16层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9月30日,经过3个月的筹备,全面展现新中国民航70年发展历史的民航局展厅正式开放!

当天上午,民航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正霖为展厅揭幕,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志毅致辞,民航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吕尔学、崔晓峰出席活动,民航局三总师、机关各部门及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观展厅,集体重温新中国民航走过的70年峥嵘岁月。

(巴根/摄)

走入16层的连廊,红色的地毯体现着庄重,蓝白色调的墙面上,历任13位中国民航局局长的照片映入眼帘。正是他们,带领着一代代民航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着一代代民航人昂扬斗志、砥砺奋进、走向未来。穿过连廊,明亮、简约、现代、科技风格的展厅立即映入眼帘,展示新中国民航70年跨越式发展成绩的声光色迎面而来。

“9月25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巡览航站楼……”冯正霖等来到展厅的第一个“亲切关怀”板块,再次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时的视频新闻,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从1957年毛泽东主席乘坐伊尔14专机从徐州飞往南京,到今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展览用一张张图片、一帧帧视频,生动体现多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民航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正是历任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民航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

进入“大国振翼”板块,宛若雄鸡的中国地图上映射出中国民航航徽。地图时暗时明,发出蓝白色的光芒,原来这是一张沙盘演示画面。在演示画面上,通过设计投影程序,大家仿佛看到了一座座机场拔地而起,一条条航线越织越密……“这居然是一块屏幕!”穿过“大国振翼”板块,在球形屏幕凸起的那一侧,有参观者惊叹。在这块蓝色的多媒体显示屏上,展现出世界地图,通过对航点的显示,中国民航对外开放新格局全面建立、三大世界级机场群雏形已具、国际航空枢纽竞逐世界舞台、“一带一路”建设成效显著等跃然于屏幕之上。而数据和内容的纵向对比,更让人清晰地感受到中国民航正以更快、更稳健的步伐向着民航强国迈进。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走到球形屏幕的凹面,呈现的是“智慧民航”板块,生动体现了中国民航努力探索智慧发展之路的勇气和加快推动智慧民航建设的步伐,而留下的空白,似乎象征着智慧民航发展空间之大的不可预知。

展厅面积虽小,但内容全而新。在“大国风采”板块中,从2015年由中国政府提名的柳芳当选为国际民航组织第204届理事会秘书长,到今年9月28日中国在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上高票连任一类理事国,都有所体现。在历史的长河中,中国民航正自信屹立于世界舞台。

这是一场小而精的视觉听觉盛宴,更是一次来自历史的启迪;这是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相呼应,更是彰显民航强国战略的决心和路径的宣示。象征蓝天白云的蓝白主色调,亲切关怀、历史轨迹、数说中国、引领航向、安全业绩、真情服务、国际事务、使命担当、国际拓展、智慧民航、未来发展等多个内容板块,展厅多角度、全方位向大家叙述着中国民航的发展成就,展望着中国民航将飞得更高。一张张历史图片、一段段精彩文字、一个个精美图表,这些传统手段与视频、触屏互动等数字化多媒体手段完美融合,给大家带来了丰富生动的观展体验。置身于充满科技感的展厅内,大家不时发出惊叹。民航局要求,要将展厅作为展示民航历史发展成就的基地、党员活动基地和新公务员入职培训学习基地,使民航业内外人士更全面、深入地了解民航。

“我在这!”观展接近尾声时,参观者惊讶地发现自己的照片也出现在了展厅墙上。以中国民航航徽标志为底,墙上布满了400多位民航局机关同志热情洋溢的笑脸。他们,是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亲历者、见证者、推动者。他们,正用双手谱写着中国民航未来美好发展的新篇章。

70年砥砺奋进,70年斗志昂扬。抚今追昔,展望未来。大家纷纷表示,展览内容丰富精彩,元素多样,生动展示出中国民航建设和发展伟大实践、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中国民航发展成就是一代代民航人砥砺奋斗而来,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者,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优良传统,保持奋斗姿态,增强斗争本领,扎实做好民航各项工作,为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推进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