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运行大数据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9-29 08:37: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陆二佳 通讯员李潇男 报道:925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正式投入运行。当日下午1622分,第一架飞机从大兴机场起飞,开启了北京一市两场双枢纽运行的新时代。与此同时,在民航局运行监控大厅大屏幕上,值班人员正使用2天前刚通过验收的民航运行大数据系统,实时监视着航班从地面推出、滑行、起飞,到空中高精度、多视角的飞行全过程,总体掌控大兴国际机场起降航班的飞行计划、运行动态、旅客信息、机组人员、运输客货等情况,全面统筹全国航空公司、机场、空管等保障单位的总体运行。这是民航运行大数据中心工程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是应用云计算、大数据、空间三维可视化、知识图谱等技术建设的行业级运行数据管理与应用系统。

在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的每个值班人员,每天都要面对全国各地发生的复杂天气、其他空域用户活动、重大活动保障以及应急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全面、及时、准确的获取散落在各个运行单位的保障信息,在短时间内完成对海量信息的分析评估,找出运行矛盾和问题,组织各单位对航班实施精准调控,是作为行业运行管理部门必须面临的挑战。作为民航运行的中枢和大脑,随着928日民航运行大数据系统正式投入试运行,这一利用先进信息处理技术构建的系统为监控中心赋予了一颗智慧敏捷的“大脑”,为监控中心更好的履行职责和使命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和潜力。

民航运行大数据系统页面示意图

过去,航班离港主要根据飞行计划和航班动态,结合各类因素造成的流量控制依次排序放行。当流控较大时,可能造成旅客在机场滞留,甚至长时间等待后航班取消。为破解这一难题,运行监控中心同步推进运行机制和系统平台建设,基于与机场运管委、航空公司和空管的航班计划动态调整业务流程,为各方搭建统一的运行协调平台,在预先飞行计划管理阶段做到早预判、早决策、早调整,有效减少在旅客到达机场后航班长时延误或取消,实实在在的提升旅客乘机感受。此外,工程还建设了服务于航空器突发事件处置的态势监控系统,受理航空公司航路航线申请的预先飞行计划管理系统,支持各生产系统指标统一计算和多维分析的关键指标计算及效率分析系统,随时掌控全国民航运行态势的移动应用,获取主流媒体民航重要信息的舆情系统,以及整合中心互联网业务的门户网站等。

本期工程预计在明年第二季度正式投产,在支撑中心核心业务的同时,也将大幅提升对行业运行数据资源的整合及共享服务能力,逐步扭转各运行单位获取数据难、安全风险大、投入成本高、质量不稳定等问题。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在持续推动完善民航运行数据共享机制的同时,将进一步夯实基础平台建设、扩大数据共享范围、规范数据质量标准,向民航监管部门、运行单位、服务保障单位、科研院所,以及行业内外工业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数据信息服务。

责任编辑:zhichun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