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民航局印发《国际航权监测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5-15 11:08:00

提高国际航权资源使用效率 规范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

民航局印发《国际航权监测管理办法》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民航局日前正式印发《国际航权监测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依托航线航班管理系统,对航空运输企业的国际航权使用情况进行监测考核,进而建立有效的事中监测约束机制,不断提高国际航权资源使用效率,规范国际航空运输市场秩序。《办法》将于7月1日起施行。

为提升国际竞争力,近年来,民航局大力推进国际航空运输"放管服"改革,一方面大幅降低事前准入门槛,通过分类管理,取消了航权自由化程度较高的国际一类航线航班计划审批,改为备案制;另一方面,逐步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致力形成"事前承诺告知、事中监测约束、事后清理收回"的全链条航权监管模式。

从目前的日常管理实践来看,虽然国际航权管理已建立"定期清理、不用即失"的制度,但由于清理周期较长且无配套惩罚机制,航空公司虚占航权现象比较严重,此外还存在为多占起降时刻编排虚假航班计划的情况,亟需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规范和约束。

《办法》对国际航权实施差异化监测。其中,一类航线航权已实现自由化,重点监测总体执行率和航班计划的变动情况;二类航线航权较为稀缺,需要逐条监测是否按时开航并充分利用已配置的航权。根据《办法》,监测结果如达到一定分值,航空公司将面临从1个月到1年不等的不予批准新增国际航线航班的准入限制。

《办法》还充分采纳市场主体的意见,在制度设计上赋予更多弹性和关怀。例如:为促进货运发展,在分值设定方面体现客货差异;采取隔月记分方式,包容空运企业微小过失;对合规的延期开航和暂停经营等情形预留窗口期;对因政治等不可抗力影响、或因航空安全等运行限制影响、或因天气等非企业自身原因影响导致的被动违规情形给予豁免。

评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提升航权使用效率

责任编辑:shiying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