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同行筑梦雪域高原——记民航局支援西藏民航“3+1”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10-10 15:12:00

西藏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重要的战略资源储备基地、重要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基地、重要的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作为基础性、先导性战略产业,民航业始终不忘“人民航空为人民”的初心,牢记“发展为了人民”的使命,在世界屋脊、地球的第三极,书写了一页页感人诗篇,创造了一个个人间奇迹,铸就了一条条空中“生命线”、运输“保障线”、民族“团结线”和社会“进步线”,推动西藏地方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长治久安。

作为参与者、支持者、建设者和助推者的西藏民航,安全态势长期平稳,运输生产快速增长,基础建设稳步推进,经营管理持续改善,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自身动力空前强劲,进入到了历史发展的机遇期、突破期和黄金期。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西藏民航仍然面临安全保障压力大、基础设施还较薄弱、机场布局有待完善、通用航空发展滞后等诸多问题,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以及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

基于此,为进一步加快西藏自治区民航业发展,补齐西藏民航发展的基础设施短板,民航局在今年3月提出“3+ 1”援建项目,由民航局统筹协调、民航西藏区局委托建设,采取“政治动员、委托援建和建设运行一体化”方式,实现西藏机场提质增效、加快发展。

这次援建,意义重大。西藏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战场,是我国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门户,西藏在全国对外开放战略格局中区位优势也愈发凸显。民航以投资少、工期短、速度快、污染少的优势,有力支撑了西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是西藏联系全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但目前西藏机场数量还比较少,加速“3+1”援建项目,有利于完善西藏机场网络布局,有利于更好地发挥民航在促进新时代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中的作用。

同时,军民融合发展是国家重大战略,西藏特殊的地理生态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满足国防边防建设的需求都对军民融合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西藏民航基础设施依旧薄弱,保障能力不强,还不能有效满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应对突发事件等多方面需求,加速“3+1”项目建设,有利于建成西藏地区军民航融合发展的示范工程和精品工程,有利于加速西藏运输机场和支线机场布局,从而织就一张兴国强军、富边固边、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的机场网。

这次援建,规模空前。对于近年来始终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的西藏民航来说,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始终是西藏民航安全、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前提。自“十二五”以来,民航局与西藏自治区建立了更加顺畅、高效的联络和协调机制,联合成立了机场建设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安排和推进西藏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开展了拉萨贡嘎机场飞行区改造及配套工程、林芝机场新建工程、拉萨贡嘎机场助航灯光工程、日喀则机场改扩建工程和阿里机场新建工程、航油配送工程等一大批重点项目。

进入“十三五”,各方再次集中发力,先后完成了西藏昌都邦达机场飞行区改造工程、林芝米林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拉萨贡嘎机场航管楼迁建工程等,而预计投资167亿元开展的“3+1”项目,将使西藏民航“十三五”规划投资达到220亿元之多。

这次援建,方式创新。自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确立“对口支援、分片负责、定期轮换”的重大决策以来,援藏工作已开展24年有余,这期间有人才援藏、项目援藏、资金援藏、技术援藏等丰富多样的援藏方式,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建设发展西藏的进程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不难发现,此次民航系统实施的“3+1”援建项目,除了要求高、时间紧、任务重、资金多、规模大等特点外,民航局举行业之力,发挥体制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特殊政策,采用超常规方式,在充分给项目、全力保资金的同时,实施建设和运营一体化,以“交钥匙”工程的方式,善始善终。

这是民航系统长期援藏工作实践的经验总结,是抓基础设施建设的理念创新、机制创新和改革创新的大胆尝试,是发挥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的有益探索,更是发挥行业改革开放40年来在机场规划、设计、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长期积累的科技成果、建设成果和管理成果作用的应用实践,也是我们实现“交钥匙”工程的创新之举。

这次援建,行动迅速。在民航局确定“政治动员、委托援建、建设和运营一体化”实施“3+1”援建项目的工作思路后,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民航局、西藏自治区及各方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形成了多份指导性文件,确定了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首都机场集团、上海机场集团和西部机场集团等对口援建单位,并召开了“民航系统支援西藏机场建设发展工作会议”,以启动援建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凝聚各方共识,汇聚各方合力。

与此同时,按照会议精神,参与各方迅速行动起来,完成建设指挥部组建、前期文件资料移交、委托协议签署等重要工作,后勤保障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踏勘等工作也有计划、有步骤地同步开展,为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创造了条件,营造了氛围,奠定了基础。

当前,民航系统支援西藏机场建设发展的工作任务已经明晰,战斗号角已经吹响,攻坚之路已经开启,面对天时、地利、人和,不仅有上级的正确领导,有各方的砥砺奋斗,更有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当代民航精神的指引,“3+1”项目建设胜利旌旗飘扬雪域高原的日子还会远吗?我们有理由相信,雪域大地上将拔地而起一座座“平安机场、人文机场、智慧机场和绿色机场”,西藏民航也将进一步丰富在西藏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和长治久安中“新动力源”的深刻内涵,续写新的篇章。(《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余洋 作者单位:民航西藏区局)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