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中国民航报》评论: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8-06-13 23:34:00

科教创新大潮澎湃,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在民航各单位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国民航科教创新领域的一次盛会——首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如期举办。它似一扇窗口,又如一个平台,充分体现了中国民航适应世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时代要求、服务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战略要求以及从大国向强国跨越的目标要求。成果展期间举行的民航科教创新高端对话会,明确提出了民航科教创新工作的三个阶段性目标,为发挥科教创新在民航强国建设中的基础作用、支撑作用和战略作用指明了方向,吹响了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科教创新成果展和高端对话会的成功举办,是民航局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民航强国战略的有力措施,是实现科技兴业、人才强业的生动实践,是全行业科教创新成果的集中展现。

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民航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在科教创新领域不断开拓进取,逐渐形成了从思想到战略到行动的完整体系,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根本性重大变化,科技实力明显增强,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科教创新正由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转向系统能力的提升,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跑者”“领跑者”转变。科教事业的大进步、大繁荣、大发展,为民航业的安全、服务、质量、效率等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

纵观人类发展历史,创新始终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也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从全球层面看,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和特征;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已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并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大部署;从行业层面看,民航强国的建设过程是由大到强的高质量发展过程,离不开科技创新的引领,离不开现代教育体系的支撑,也离不开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尽管我国民航科教创新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仍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技术研发协同不够、人才队伍薄弱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行业向民航强国迈进的步伐,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教创新力量来推动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要求。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围绕“一加快,两实现”的民航强国战略进程,对标对表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要进一步明确民航科教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不断提高科技创新水平,扩大成果运用范围,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强化国际竞争新优势。

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要坚守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绩效导向,力求在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取得突破。尤其要努力实现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全面深化科教体制改革,在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协同合作、提升管理效率等方面持续用力,让市场真正在创新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发挥政府宏观调控作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激发民航科教工作的内生动力和活力,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民航科教创新提供新动能。

以科教创新引领新时代民航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把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教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科教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科教创新发展的全过程,为广大科教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新时代是激情澎湃的时代,新时代是催人奋进的时代,新时代是大有作为的时代。站在民航科教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上,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高扬梦想的风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再接再厉,勇毅笃行,充分发挥科教创新的强大引擎,全面加快创新型民航行业建设,努力实现民航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民航强国建设迈向新征程。(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mahuan 000
推荐新闻: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