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汇总>民航局
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发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02-13 10:41: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张丰蘩 报道: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发展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民航驾驶员有效执照总数为55765,增幅10.4%,接近于近5年来我国民航运输机队规模的平均增速。民航局飞标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据表明中国民航驾驶员的数量不仅基本满足了当前行业发展的需求,而且后备力量充足。

根据报告,国内运输航空公司机长短缺问题明显趋于缓解,截至2017年底,国内运输航空公司可用机长为16120名,可用副驾驶为19857名。其中,女性驾驶员数量达到713人,外籍驾驶员占比较去年有所上升。

从年龄结构上看,2017年运输航空公司驾驶员年龄层中,1989年前后出生的年轻飞行员所占数量比达到了峰值,共3361人,而当前机长的年龄分布峰值则在1983年。以此推断,我国可用机长数量在未来十年内或将迎来“黄金时代”。

运输航空公司机组疲劳系数总体呈下降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运输航空公司每月机组疲劳系数均低于1,全年疲劳系数0.84。该数据表示,我国机组人力资源处于相对健康的区间。

在通用航空方面, 2017年我国通航驾驶员的总体数量总体上有所增长,但在所有驾驶员中所占比例依然不高。值得关注的是, 2017年无人机驾驶员数量继续呈现爆炸性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总数为24407个,该数据是2014年的100倍。《报告》同时显示,目前无人机驾驶员的主体是“80后”和“90后”,其中1989年为峰值,未来将逐步向“90后”倾斜,更加年轻化。而其使用主要分布在各民用无人机生产研发企业、相关应用单位以及大专院校等,共199家无人机驾驶员训练机构具备培训资质。

飞速增长的无人机驾驶员数量背后,反映了无人机行业巨大的市场潜力。据研究机构EVTank分析师预计,2020年,全球无人机销量望达433万架,市场规模将达到259亿美元。上述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无人机应用的普及,人们对于无人机操控技术水平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无人机驾驶员也将作为一大突破点,吸引更多的无人机爱好者涌入,带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进步。

责任编辑:xinglu_bs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