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浅谈企业如何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6-14 17:51:00

应急处置是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应急处置能力关系到企业的安全和稳定发展。多数的事故都是因为不安全生产和应急工作不及时导致,如何降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迅速有效地组织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认为企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一、加强思想认识,责任层层分解

安全生产是第一要务,企业管理者必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是应急管理第一责任人制度;

其次,企业将安全责任层层分解,层层落实,要大力宣传开展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牢固树立“预案不完善就是隐患、培训不到位就是隐患、演练不到位就是隐患”的理念,转变员工的思想,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使安全生产工作深入人心,做到人人重安全,人人懂安全。

二、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夯实应急管理能力

(一)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

企业应建立值班制度、检查制度、信息报告制度、奖惩制度等,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预案进行修订、根据实际需要增加预案,不断提高预案的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此外,企业制度要建立文件清单,加强规章制度的集中管理和制度执行情况“回头看”,避免出现制度只制定,不组织学习、不执行等情况。

(二)有计划的开展演练

企业应制定年度演练计划,检验预案可操作性,检验员工应急处置能力。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要开展经常性的应急演练。演练要制定演练方案,演练前,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演练方案,参演人员要熟悉演练流程、角色扮演,以达到演练效果。

(三)做好演练总结工作

演练的目的是做好检验工作,对于演练存在的问题,企业要认真总结,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形成演练总结和评估报告。通过演练,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通过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持续改进长效机制。

(四)加强日常培训工作

一是企业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要多参加各类应急管理培训班,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通过调查将基层鲜活的应急管理经验及时地总结出来,提高领导决策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全面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供支撑。

二是员工培训工作要常抓不懈,企业应将应急管理宣传教育培训纳入年度员工培训计划,并定期组织考核。此外,可通过将规章制度上墙的方式,加大宣传,便于员工随时学习,多渠道加强培训。

(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

企业各部门应建立每日检查、月检查、重大节假日节前检查等检查制度,通过自查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为安全生产奠定基础。

(六)做好应急救援物资管理工作

企业应研判可能发生的事件,储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登记建档,实行分区、分类存放,并有专人管理,每月做好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及时补充应急救援物资,为做好应急救援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七)开展风险管理

完善重大危险源辨识及风险评估与控制程序,建立危险源清单,并根据风险等级制定应对措施,对重大危险源实施重点监控。通过开展风险管理,达到消除和降低安全隐患的目的。

(八)做好闭环管理

企业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对前期检查到整改完毕的安全隐患再次进行复查,实现安全隐患的闭环管理。

安全生产是永恒的主题,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企业对安全生产的重视,对规章制度的执行,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安全生产,生产才能蒸蒸日上。(作者骆莹 单位:桂林两江国际机场候机楼管理部)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