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新时代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考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9-01-17 14:55:00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我们必须应清醒地认识到国有企业在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方面仍然面临一些突出问题。比如,少数国有企业党组织或少数干部存在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认识不到位;国企的基层支部党建工作虽总体上有所改观,但仍然存在不同程度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的现象,存在党建工作形式大于内容的问题等问题。因此,紧密结合国有企业的特点,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一项具有十分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下面,我运用自己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近十多年来基层党支部工作的经验,就国有企业在新时代下如何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问题谈以下几点粗浅的思考,供大家参考。

一、纲举目张——清晰明确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和考核的标准

坚持党的领导,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为了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着力使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融入现代企业制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和科学发展优势,这就要求我们基层党支部必须全面深入地开展好自身建设工作。目前,很多基层党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也意识到了搞好基层党建的重要性,但其苦于不知道从何处着手,从哪些方面去谋划,从而导致工作无起色、无进展、更无特色可言。于是,有的国有企业的公司党委就着手明确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出发点与落脚点,通过企业标准化建设把企业党支部的机构设置、职责分工、工作任务纳入企业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工作规范之中。在支部建设的内容、指标、考核上都要统一标准。诸如支部的组织架构、活动室、宣传阵地栏、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等一系列基本规定动作都必须建立标准,确保工作能够指标化、数量化,使之纲举目张、具有可操作性。

举个例子来说吧:某个国有企业的公司党委在每年年初就会围绕公司中心工作下发党支部工作目标和计划、明确考核内容和项目,做到清单式明责;接着下发几个本,每个支部一本工作记录、每个党员一本党员记录本,每一个本上前大半部分有记录页,要求每位党员立足自己本职的岗位的实际,如实填写如自己的承诺、党费缴纳情况、自己参与的学习记录、会议记录、社会实践活动记录、联系群众谈话记录、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会记录、等等内容,后面小半部分都附有一些党的基本知识、具体党务工作的基本程序、以便做到痕迹化履职;这看起来也似乎尽乎完美。但细想一下,就并非如此。由于目前很多对支部量化考察比较注重对资料的检查验收,这就要求文字资料完整整洁,检查的很多都是已经开展的活动或者是工作,只能用资料体现工作内容,为了应付检查人员,所以都会在文字上多下功夫,只要有一个完整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即可,至于怎么落实的,又用什么方式,在活动或者是工作结束后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标都显得并不重要了,而且这个环节往往没有检查落实和讲评,这种检查方式只能督察每项工作的部署情况并不能检查到每项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和工作结果,就会给基层党支部建设带来了重视部署安排,轻视结果检查的不良效应。

由此可见,基层党支部建设最关键部分是考核,考核应注重方式方法,讲究策略和艺术。国有企业的公司党委都应建立相关考核制度,要求在每月由支部书记检查每个党员的工作、每季度由分管的公司党委委员甚至是专职副书记带着党群工作部同志一道去则检查下属党支部工作,责成由党群工作部负责将每季度检查考评结果予以通报,发现优点及时宣传表扬,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督促指导该支部完成整改和提高;到年底则统一接受集团公司上级党委的考核评比,奖优罚劣,做到了绩效化考责。

二、精准发力——将基层党支部建设融入企业中心工作

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在企业中开展工作、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基础堡垒。在国有企业中开展基层党支部建设就必须围绕企业的中心工作。这一中心工作就是党支部建设必须服务生产经营不偏离,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此,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必须树立以问题为导向的意识。在生产和管理过程中,党支部建设工作就要奔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精准发力。在问题处理过程中体现党员先锋性、支部的堡垒性和战斗性。在企业的发展中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彻底地解决了支部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两张皮现象,不跑调、不偏离。就比如我们机场分公司党委就提出了“井冈先锋、创同层级领先”的口号,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从发展速度、发展品质、发展效益、发展特色四个维度,结合自身实际开展支部建设。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围绕航班保障和员工幸福工程两大中心工作开展具体的党支部建设活动。航班保障方面,作为机场运行龙头的航务保障部党支部就以确保航班安全、正点、高效、顺畅为中心龙头,由地服、安检运行保障部门支部为两翼、协同其他部门的党支部为身躯主干,开展航班保障工作。员工幸福工程则由机关党支部牵头,各支部参与,组成各种民主管理委员会、活动协会,让党员和员工都积极参与到企业自主管理中来,充分行使员工主人翁的权利,也从而丰富了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内容。

三、创新引领——积极凸显好基层党支部建设的亮点

基层党支部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遵循企业规律、突出企业特色,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把企业改革发展中热点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把保证和促进企业改革发展、提高生产经营成效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内容方式,建立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相一致、与企业发展模式相匹配、与企业经营管理方式相协调的党建工作机制,更好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促进作用。

围绕创新企业党建工作内容方式这一中心,各个支部在完成标准任务的基础上,又根据自身特色、从实际出发去创新支部自选动作,从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发力方向等方面突破和创新,并长期坚持和稳定下来,形成有鲜明特色、既能发挥自身优势、又能彰显自身特长的亮点,以实现优势取胜。

有的是组织架构上的创新,如机场管理部党支部,他们在参观学习三湾后,结合支部建在连上的经验,把支部委员作为党代表下至各科室,负责指导该科室的业务工作和群团工作,实现双培养,即把技术尖子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各科室齐头并进,共同争创“优秀班组”和“党建示范点”。几年努力下来成果斐然,井冈源水电班组和天祥场务班组都多次成为了首都机场集团和民航局表彰的先进班组。井冈源水电班组的肖圣勇劳模创新工作室都拿到了多项国家专利证书。

有的是党建工作内容的创新,如航务支部不但依托其专业技术特长,从天气气象预报、网络技术、通信设备维修、到航班保障提要求提示等方面组成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为整个公司员工服务,而且建立了网络平台,充分利用“党建+”模式开展党员培训、民主评议、宣传报道、活动通知提醒等方面工作,深得年轻员工的喜爱。

有的是党建活动形式上的创新。机关支部就以“当好参谋、服务一线'为主题又开展了系列活动,他们除了完成传统的暑运、节假日安排党员干部到一线做志愿者外,还将每月将支部的组织生活开展的有声有色,原来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里,就是在办公室开会的固定形式、不但大家都不想参加,总借机人走进走出,往往开着、开着就没几个人了,而是如今他们创新形式,把支部全体党员拉出办公楼,有时到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去井冈山教育基地去或听烈士后代讲红色故事、或体验打草鞋、吃红米盒南瓜汤生活。有时到新农村建设点去体验美丽乡村建设、去工业园区参观新兴产业了解当地经济发展,然后在活动过程中大家谈体会、谈认识、谈工作,在活动中学到了新知识、获得了新体验、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引发了大家的共鸣,这样大家的积极性上来了,支部的氛围浓厚了、和谐了,开展各项工作也就顺利了。

总之,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它永远是奋斗在路上。我们要站在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围绕国有企业中心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员工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齐心聚力办企业,这样我们的国有企业才能真正地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地发展。

(作者简介:匡叶华,1971年7月生,1995年7月大学思想政治专业毕业,曾先在地方任江西省泰和中学团委副书记、泰和五中副校长、泰和县粮食局办公室副主任、后在民航任井冈山机场扩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井冈山机场机场管理部部长、航务管理部经理、地面服务部经理、副经理等职,现为井冈山机场安全护卫部副经理。先后曾在《中国民用航空》《民航管理》《民航科技》《民航政工》等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

责任编辑:zhangw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