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用当代民航精神筑造青年签派员“四爱”品质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8-12-12 14:38:00

“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是对当代民航精神的高度概括,生动地体现了以爱国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新时代精神,作为航空公司安全运行的重点岗位之一,青年签派员们应该学习和领会当代民航精神,培养“爱祖国、爱学习、爱挑战、爱创新”的优秀品质,为民航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1.当代民航精神的本质和内涵

1.1当代民航精神的本质

从20世纪80年代老一辈航天人在自力更生中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无私奉献、严谨务实、勇于攀登”的24字航天传统精神,到90年代“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形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进入21世纪之后新一代航天人在载人航天事业研究中形成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一脉相承的航空航天精神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散发着不同的民族激励情怀。

2016年1月7日民航局南沙永暑礁新建机场的校验试飞成功,民航局对试飞任务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进行通报表彰,并结合中国民航在长期发展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成果,总结提炼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这一当代民航精神。随后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调研时强调要将当代民航精神在全行业发扬光大,筑牢飞行安全、廉政安全、真情服务“三条底线”。经过分析当代民航精神主要表现在:政治品格从担当看到了热爱祖国、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专业精神方面体现出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的进取意识,科学求实、严肃认真;工作作风则体现在同舟共济、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和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崇高品质,最后落脚在职业操守方面,四句话生动地体现了以爱国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创新为核心的新时代精神,

1.2当代民航精神的内涵

当代民航精神生动体现出以爱国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创新为核心的时代音符,因此深刻领会其中内涵,培养年轻签派员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形成不畏艰难、刻苦专研、团结协作、勇于创新和大胆实践的品质具有积极的作用。

1.2.1忠诚担当——个人的政治素养

2013年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标准,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党员干部在岗位的工作是否具有担当精神,在检验他们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国航企业文化中“人本、担当、进取、乐享飞行”的描述也与此相契合,无论是重大自然灾害面前承担急救航班运输任务,还是国外局势动荡期间紧急撤侨包机运输任务,国航以载旗航空公司极强的社会责任感承担了这些保障工作,作为保障航班安全飞行的飞行签派员就是通过“忠诚担当”体现出个人的政治素养。

1.2.2严谨科学——岗位的专业精神

航空公司航班的安全飞行除了个人优良的政治素养,另一重要的要求就是岗位业务技能扎实,因此需要签派部门对新入职的年轻签派员做好各类岗位专业知识的培训。如:依据目前实行的《中国民用航空飞行签派员执照管理规则》(CCAR-65-R2)的条款要求,对飞行签派员的训练包括两个阶段,即飞行签派员执照资格训练和航空营运人的上岗资格训练,从执照考试的申请开始,一般飞行签派员通过局方的执照考核需要10—12个月,进入“上岗资格训练”阶段后一位新入职的签派员获得基础放行资质的时间大概为16个月—18个月,要取得“特殊放行岗位”的资质则至少需要“基础放行岗位放行航班数量达到3000班”,这样严谨的岗位培训满足了对“专业”的要求。

1.2.3团结协作——团队的工作作风

团结协作历来是检验团队的工作作风的重要条件之一,古人常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万众一心等大量成语形容团结协作的重用,从现阶段的运行控制工作中可知,一个航班的顺利签派放行并不是一个人可以全部完成的,需要机务、气象、飞行等多部门的协同作战,遇到航班大面积不正常情况发生时还需要多部门的协同会商,这就是团队协作的力量,也是打造优秀团队“工作作风”的法宝。

1.2.4敬业奉献——员工的职业操守

如果一个企业员工的素质较低,没有责任感,没有吃苦耐劳的精神,那么企业就如同一盘散沙,没有战斗力、生命力和活力,就不可能成为一流企业,企业目标就难以实现。优秀的团队需要广大员工在工作中身先士卒,越是艰苦的地方、越是有难度的工作就越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在每年的航班运输保障任务中,在需要连续加班的课题研讨中,在各类生产系统切换保障中,就需要团队的优秀者无私奉献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样各项工作才能得以顺利实施,彰显敬业奉献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四爱”品质与当代民航精神的联系

2.1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爱祖国

爱祖国就是体现在个人忠诚担当的政治品格上。从古至今都把热爱祖国、勇于奉献作为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所颂扬,这里可以把忠诚和担当分开来理解,既要做到危难时刻站的出来的担当,同时还需要对祖国、对人民利益的忠诚。国航作为国家标志性航空公司,这个独有的荣誉背后可以看到的是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最先站出来的都是这样一群有担当的团队成员,在各种危急关头,他们不但没有杂念,没有个人荣辱的考虑,反而是争先恐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祖国利益高于一切”。由此加强对青年签派员的爱国主义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可以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爱祖国的品质。

2.2严谨科学的专业精神——爱学习

爱学习就是提高自身的专业精神。签派员负责整个航空公司航班的安全运行,他们在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航班保驾护航,现阶段大量新技术在民航业的推广,同时,空客、波音生产的新机型加入到各航空公司机队,国产大飞机投入航线运营,这都需要每一位签派员保持“终生学习”的激情。加之社会的快速发展,要让自己不掉队,生活不脱节,还需要他们在扎实的业务知识基础上,通过学习丰富自己其它知识的储备,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社会创新和发展的需要。所以,只有学习才能使自己达到基础扎实、知识丰厚、能力全面的要求。

2.3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爱挑战

爱挑战就是团队力量的体现。随着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各种高难度运行的机场相继通航,这需要每一位民航从业具备扎实业务能力的基础上,更需要他们具备知难而进的精神。在自然灾害面前、各种重要保障任务面前或者航班正常性保障方面,比如救援包机的保障工作就是“与死神赛跑”的战斗,这需要一个团队通过协作的方式完成“1+1>2”的计算,将一些“不可能”变为“可能”。

2.4敬业奉献的职业操守——爱创新

爱创新才能在岗位上奉献自己的能动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工作中要加强青年签派员创新素质培养,培养大家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把握规律的能力,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新技能、发明新技术、创造新产品的能力,学习贯彻新思想并指导实践的能力等开拓创新能力。民航从“十二五”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无论是机队规模还是航线布局,无论是新机场的通航还是新技术的运用均在稳步推进,虽然在新技术运力、安全能力建设方面能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但是在创新课题和“小微”项目的研发还存在不足,由此对创新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筑造青年签派员“四爱”品质的方法和途径

3.1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知识的学习和运用

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就提出了“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的新要求,国有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既是落实党中央要求,也是推动自身转型发展的客观需求[11]。这需要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本部门中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使十九大精神成为推动工作的“发动机”;把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与本职岗位、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带动一线员工积极参加技能比武、知识竞赛等,使十九大精神成为员工岗位成才的“催化剂”。

3.2增加各类体验交流活动

各类体验交流活动的开展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各单位及员工之间的相互了解,更好的开展单位及员工之间的融合合作,激发活力和向心力,营造更加“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干事有为”良好氛围,促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交流活动可以通过班组建设经验分享、现场观摩、班组交流共建等形式,积极开展班组建设交流活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听”、“看”、“讲”,结合情况介绍和实地查看,促进了彼此在安全服务、运行保障、班组建设、培训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分享与交流,拓宽彼此工作开展的思路,达到了相互“借力借智”的效果,为今后在工作中的相互协调配合夯实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工作业务介绍、交流座谈等活动开展,促进了对彼此基本情况、工作流程、团队文化等的了解熟悉,起到了相互了解、换位思考、坦诚交流、真诚理解的目的。活动可以激发队伍活力,营造了“团结和谐、风清气正、干事有为”的良好氛围。促进了单位之间、部门之间、班组之间、员工之间的相互理解和认同,大家彼此加速“破冰”,尽快熟悉了解,拉近距离,工作协调越来越顺利,氛围越来越好。员工在活动中通过出谋划策,展示风采,融入团队,扩展个人魅力,对公司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团队意识越来越强,工作正能量不断激发,员工激情、队伍活力持续增强。

3.3依托“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创新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2018年国航第一批“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创新工作可以依托这些“劳模创新工作室”,打造出一支能出成果的创新团队,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固化为工作中的方法、措施、流程,达到优化的效果。如果将签派员中的青年业务骨干吸收到“劳模创新工作室”中,配合项目的推进完成相关研究工作,既可以达到课题的顺利结题,还可以通过创新工作锻炼出一大批能力强的青年签派员。

4.总结

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到“民航大国”到“民航强国”的历史责任,年轻签派员都是新形势下工作推进的实践者和受益者,需要针对工作岗位的特点,结合当代民航精神的精髓,通过“四爱”品质的打造,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年签派员,为航班的安全、正点、顺畅飞行保驾护航。(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张序)

责任编辑:wanglei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