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民航普法刻不容缓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07 14:59:00

随着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寻常百姓人人皆可乘坐飞机出行,越来越多的人享受到搭乘飞机出行的便利。但是,随着搭乘飞机出行旅客群体的多元化,各类不文明乘机行为屡见不鲜。前不久武汉机场误机女博士怒扇值机员的事件刚刚发生,就又有老太太在上海浦东机场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祈福”。殊不知,这种不文明行为已经危及民航安全。由于类似的事件不断上演,民航普法刻不容缓!

笔者认为,加强民航普法可以分三步走。第一步,“快”。可以由行业管理部门牵头,向各机场和航空公司发函,调查已经发生或尚未发生但可预见的普通旅客危及民航安全的事件,内部有针对性地制订具体解决方案,并面向全行业进行预警。同时,组织机场和航空公司因地制宜在当地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普法宣传,并对已发现或可预见的不安全事件进行重点宣传。暑期即将来临,应迅速开展普法宣传。一方面,此时人流量大,传播速度快,宣传效果好;另一方面,可以尽最大努力避免在暑假旺季出现类似不安全事件。

第二步,“准”。可以拍摄视频或制作动画片,形象展示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在机场、售票处、飞机上滚动播出。前期的普法追求的是“快”,是希望以最快的速度让普通旅客树立安全意识,知道乘坐飞机出行与乘坐汽车、火车有很大的不同,有许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无意识的一件小事或一个动作就可能引起民航不安全事件,必须服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现在通过视频或动画片展示,可以很明确地告知旅客究竟应该注意什么,什么样的行为是被完全禁止的。同时,形象生动的视频展示也更容易让旅客接受。

第三步,“狠”。安全无小事,凡是涉及民航飞行安全的事都是大事、要事。虽然飞机是世界上可知的最安全的交通运输工具,但是由于其特殊性,往往一旦发生事故,代价便会非常惨痛。目前,普通旅客屡次无视民航安全,做出不文明乘机行为,一方面是比较好奇,毕竟对于普通旅客来说,乘飞机还是比较新鲜的一件事,什么都想去试一试;另一方面,是现行法律法规处罚不严,旅客违法成本较低,以致其敢于无视工作人员的提醒和警告。所以要适当加大处罚力度,形成威慑力,使普通民众不敢越雷池一步。

民航业的长期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普通旅客的支持;同样,保障民航飞行安全也需要广大旅客的理解和支持。期望通过“快”“准”“狠”减少旅客不文明乘机行为,让更多的旅客可以享受准点、舒适、安全的飞行,推动民航业健康蓬勃发展。(《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屠俏、莫春桥)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