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切实把民航安全抓紧抓牢、盯紧盯住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7-06 16:28:00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航空管系统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就要突出空管系统安全运行的政治意义,强化空管系统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履行空管系统廉政安全的政治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当前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民航空管系统要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就要突出空管系统安全运行的政治意义,强化空管系统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履行空管系统廉政安全的政治使命。

提高政治站位,突出空管系统安全运行的政治意义

安全是民航永恒的主题,空管系统作为民航安全运行的中枢,肩负着重大的政治责任。空管系统要处理好安全与发展、改革、效益、服务等关系,解决好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障碍,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突出抓好安全运行的重大政治意义。

确保运行安全是民航空管系统的职责所在。安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空管的首要职责是确保运行安全,如果频繁发生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航空运输事故征候或不安全事件,势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甚至会影响到社会的和谐稳定。而社会舆情所形成的压力反馈到空管行业内部同样会影响到员工队伍的稳定。目前,全国空管系统有3万多人,点多线长面广,保障任务艰巨。2016年保障各类飞行840万架次,总航班量496万架次。从这个意义上讲,保证空管运行安全就是维护大局,就是确保系统政治安全。

确保运行安全是当前工作平稳推进的需要。当前空管系统正处在快速发展期和改革关键期,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服务品质和运行效率,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就必须坚守安全底线,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安全运行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统筹好安全、发展、改革、服务和稳定关系,确保空管系统的改革和发展建立在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上。当发展、改革、服务和稳定发展与安全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必须服从安全,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追求所谓的发展,也决不能以危及安全而推进所谓的改革。

确保运行安全是中央领导提出的更高要求。2016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航安全工作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首先要坚持民航安全底线,对安全隐患零容忍”。这个重要批示是党中央在新时期、新阶段对民航安全工作提出的更高标准、更高要求。空管系统要确保运行安全,就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权威,把党中央对民航安全工作的指示和要求落实到日常的安全运行中。民航空管系统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理解习总书记赋予民航安全的科学内涵,确保空中安全秩序,确保飞行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民航安全发展和谐稳定大局,维护好国家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的全局。

抓好深度融合,强化空管系统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召开党的十九大,必须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并提出了“两个确保”的要求,即“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环境事故,确保国家政治安全”。空管系统要做到“两个确保”,就是要充分发挥空管系统党建工作的优势,抓好党建与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

要抓住党建与安全工作融合的根本点。确保安全运行是空管系统的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党建工作是空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和安全运行的政治保障,两者的目标是一致的。空管系统的党建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安全中心、服务安全大局。要把党建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放在服务安全工作上,根据安全工作的目标任务,明确党建工作的内容;围绕安全中心工作,落实保障措施;把安全工作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

要找准党建与安全工作融合的共同点。安全的核心是人,安全管理的核心是人的管理,如何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安全运行和党建工作的共同点,也是安全运行和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要坚持党建工作和安全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高度职业道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高素质职工队伍和“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队伍,以抓好三支队伍推动安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党建工作的成果。

要找准党建与安全工作融合的关键点。基层党组织是空管系统安全运行的“前线指挥部”,要发挥党建工作的优势就必须抓好各级党委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找准党建工作的关键点。民航空管系统覆盖全国7大地区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4家单位,现有123个基层党委,承担着把方向、抓安全、谋发展、抓党建、保稳定的重要职责。抓好党建工作与安全工作的深度融合,必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形成党政齐抓共管抓安全的强大合力,这既是空管系统党建工作的政治责任,也是安全运行的组织保证。

坚守底线思维,履行空管系统廉政安全的政治使命

空管的运行安全和廉政安全是辩证统一的整体,不可割裂对立。空管系统在保障飞行安全的同时,要履行好廉政安全的政治使命,以铁的纪律和严的作风,做到“两个安全”一肩挑,“两个安全”一起抓,“两个安全”一起要。

廉政安全是运行安全的应有之义。如果一个单位廉政不抓、法纪不彰,势必组织不纯、潜规则盛行、酱缸文化蔓延、“劣币驱逐良币”、党群关系扭曲,何来保障运行安全的良好环境?何来深化安全运行管理和改革的工作条件?何来弘扬“当代民航精神”、“空管精神”、“工匠精神”的健康氛围?何来众志成城保障飞行安全的空管铁军?因此,廉政安全是运行安全的重要内容和重要保证。

廉政安全是运行安全的现实需要。十八大以来,民航空管系统已经处理违纪违法的党员领导干部共65人。这一方面充分表明了民航局党组和空管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民航空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

廉政安全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民航局党组派驻空管局纪检组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尽快实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主业主责,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努力实现“减存量、遏增量,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工作目标。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敢”字当先,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释放越往后越严的信号。特别针对“触碰底线”和“挣脱出笼”的违纪现象,要坚持“露头就打”,直到打疼打怕,以此树立监督执纪的形象和威信,倒逼游离于“笼子”边缘、等待观望的腐败分子不敢再“出笼”,以案释纪明纪,形成强大的震慑力,筑牢空管系统廉政安全的政治底线。

综上所述,民航空管系统以对“安全隐患零容忍”的态度,用“眼睛里面容不得沙子”的决心,遵守规章标准底线、坚守安全诚信红线,建立防控空管安全隐患和风险的长效机制,切实把安全抓紧抓牢、盯紧盯住,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空管系统应有的贡献。(作者:空记言 民航局空中交通管理局纪委)

 

 

 

责任编辑:史影
相关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