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民航智库>智库专家>群言堂
以情感温度彰显服务力度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17 17:36:00

长期以来,“航空式服务”一直是高水平服务的代名词。相对于其他公共基础设施而言,旅客对机场服务的期待更多、要求更高。那么,打造什么样的服务体系,才能满足旅客的这份需求?让机场服务充满着真情的温度,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或许是一个标准答案。

有温度的服务,重点在于“以情感人”。“以情感人”说来容易,却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气派的机场环境、“高大上”的机场设施,本身并没有“温度”。机场服务人员设身处地地为旅客着想的服务态度,才能让人感到“心头一热”。例如,当旅客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询问安检口位置的时候,问讯员除了指引方向之外,还可以多提醒一句:“您的行李过大、过多,需要提前办理托运手续。”这句话听在旅客耳朵里,便是有温度的。以情感温度彰显服务力度,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

首先,服务管理体系的良性运作是有力保障。高品质的服务必须有完善的管理体系、全方位的规章标准和健全的管理制度予以支撑。正如《终身顾客》一书中所言,对人友善只占为顾客提供良好服务的20%,关键在于建立一套能让职员第一次就做好服务的系统。

民航服务的链条很长,包括从地面到空中的多个环节。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管理体系,需要明确的服务目标、系统规划的服务流程以及可操作的服务规范。在这一体系中,各部门、各岗位可以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不同项目服务质量的提高,最大程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其次,企业服务文化的润物细无声是内在的支撑。营造优质的服务文化氛围,让主动服务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内心,使之内化成一种行动和习惯。企业文化所发挥的“软约束”作用,可以在无形中调动员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和提高自我约束力。用真实的故事感动人,用身边的榜样激励人,通过这些方式,让一线员工对旅客说出的每一句话、提供的每一次帮助都带着“温度”。

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谈到“真情服务”时强调:“我们所说的真情服务不只包括对旅客的真情,也包括对民航职工的真情。”情感具有明确的传导性。员工心中有爱,才能将幸福的感觉传递给旅客。如果一座机场想要维持自身发展的“温度”,安排资源和精力去解决员工的难题、关注员工的感受,是很有必要的。

再次,基础服务环节的精益求精是重要手段。所谓精益,就是持之以恒地关注同一项业务,用精益求精的态度将工作做到极致。在民航大众化的背景下,广大旅客对于出行的基本服务需求正在加速增长,保持高水准的服务供给需要的不仅是情感付出,更是精进的品质。

将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贯穿到旅客出行的每一个基础服务环节中,需要机场从流程、制度、规范等方面寻找切入点,创新管理方式,应用先进技术,全面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在创新的同时,机场还要注意挖掘自身潜力,制造让旅客记忆深刻的“专属标签”。口口相传的称赞往往更具有影响力和渗透力。

总而言之,以实际行动践行真情服务理念,以真情服务树立机场良好形象,需要机场真抓实干,持之以恒,让百姓在出行中真实感受到全新的服务。(《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韩磊)

责任编辑:王蕾
相关新闻: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