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舆情>舆情·航空处罚
【舆情】中国游客在巴黎放无人机被警方拘留 使馆发布提醒
来源:中新网2017-08-23 15:40:00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期发生数起中国游客因在巴黎上空放飞无人机,而被法国警方拘留并接受司法调查事件。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8月16日发布提醒,巴黎上空非经批准严禁放飞无人机,赴法旅游的中国公民和旅法侨胞应遵守当地法律法规,文明出游。

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网站截图

据了解,现在的拍照用无人机因为可以通过APP或遥控器,实现一键自动起飞、降落、返航及自动航线飞行等,操作简单,价格便宜,用来自拍或者拍摄大型活动十分方便。

为维护境内空域其他飞行器的运行安全以及民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法国在2012年4月首次颁布针对无人机管理的法令,随后又分别在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对相关法规进行了修订和补充,以严格规范无人机的使用。

按照目前的规定,在法国,民用无人机只能在日间飞行,夜间飞行须提前获得有关部门批准,无人机操作者同时应将无人机的飞行范围控制在视线可及范围内。从飞行区域的限定来看,城市及周边地区,包括公路、公园、沙滩等公共场所上空禁止无人机飞行;机场、核电站、军事基地、历史遗迹、医院、监狱、自然保护区等敏感地区或受保护地区及周边上空也属于无人机禁飞区。

对于一些重要机场,无人机禁飞范围扩大到机场周边方圆10公里。即使是在私人场所,无人机飞行时也必须远离人群或车辆,并将飞行高度和速度控制在安全范围内,以免造成安全事故。

无人机使用者还必须尊重他人隐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对他人及其财产进行拍摄、将拍摄的内容进行传播或用于商业用途。禁止在行驶的车辆中操作无人机。除在航空模型特许飞行区以外,无人机最高飞行高度不得超过地面或水面以上150米。

若无人机使用者违反上述法规,将有可能面临最高7.5万欧元罚款和监禁1年的惩罚。而针对“无意”或“故意”操纵无人机飞入禁飞区的情况,司法机关将有权对无人机操作者分别处以“罚款1.5万欧元、监禁6个月”和“罚款4.5万欧元、监禁1年”的惩罚。

根据法律规定,除非特别批准,巴黎上空禁止民用无人机飞行。据记者调查,由于中国游客不了解法国法律,很多人自带无人机,在巴黎的协和广场、埃菲尔铁塔广场、凯旋门广场等地,或组织活动,或进行婚纱照拍摄,也有人希望自拍,旁若无人地放飞无人机,结果遭到法国警方的当场拘留。

据悉,遭拘留的放飞者将受到司法调查,未来将出庭受审,并将视情况给予司法处罚。因无知而受到法律处罚令人唏嘘,希望中国游客出行前,稍作功课,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同时也提醒旅法华侨华人注意当地法律,以免碰撞红线。

责任编辑:智纯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