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北鄂州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1-30 19:53:00

树立品质工程理念 推行现代工程管理 全力推动民用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

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北鄂州召开

明确“十四五”时期机场建设工作思路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潘瑾瑜 报道:11月30日,全国民用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湖北省鄂州市召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型机场”和“四个工程”重要指示精神,总结经验,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围绕打造“品质工程”主题,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新时代民用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北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出席会议并致辞。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主持会议。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出席会议。

c7.jpg

(本文图片均由何旭峰拍摄)

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机场建设工作思路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品质工程”为主导,落实“四型机场”发展要求和“四个工程”建设要求,按照新时期“一二三三四”民航总体工作思路,大力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打造民用机场品质工程,树立中国机场建设品牌,持续推进民航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为贯彻实施“十四五”规划打牢基础,为实现民航强国建设目标提供坚实支撑。

会议对“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规划作了宣贯,发布并宣贯了《关于打造民用机场品质工程的指导意见》《推动民航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行动方案》。与会代表观看了中国机场建设巡礼短片,参观了机场建设技术装备和“四型机场”成果展。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之智能建造专题会议上,鄂州机场汇报了工程建设创新成果,与会代表实地参观了鄂州机场数字化工地。

c8.jpg

冯正霖在讲话中表示,“十三五”期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有力支撑了行业发展,为实现航空运输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主要表现在,适应行业发展需求,带动行业结构优化,民航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把握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规律,践行现代工程管理理念,机场建设运营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持续深化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机场建设领域现代化治理能力显著提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效增加市场供给,机场规划设计建设能力显著提升;民航基建领域党风廉政和队伍建设卓有成效。对国家而言,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国民经济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引领性产业,关乎国家现代化进程和现代化强国建设。从民航发展来看,布局功能合理的国际航空枢纽及国内机场网络,是民航强国八个基本特征的重要组成,民航基础设施建设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当前,我国已基本实现从航空运输大国向航空运输强国的跨越,但与民航发达国家相比,在网络结构、运行效率、经营品质、综合保障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不足。持续强化我国运输航空领域各基本特征的成熟度,加快推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进程,需要在提升机场建设运营管理能力方面持续发力。

冯正霖指出,随着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的持续推进,我国机场发展已经进入规划建设高峰期、运行安全高压期、转型发展关键期和国际引领机遇期,面临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十四五”规划,推进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等给机场建设提出更高要求的“四大挑战”。应对挑战,推动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树立现代品质工程理念,把品质工程理念贯穿到机场建设的全过程,坚持把“以人为本、优质安全、功能适用、绿色低碳、智慧高效”作为建设目标和建设成果,以推行现代工程管理为抓手,以机场建设活动实践为载体,实现机场工程内在功能和外在形式有机结合、内在质量和外在品位有机统一。要全力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把握好并适应民航工程管理在建设理念、组织结构、管理行为、管理手段、管理目标、管理范围上的“六个转变”,重点在建设理念人本化、建设管理专业化、建设运营一体化、综合管控协同化、工程施工标准化、日常管理精细化、管理手段智慧化等七个方面下功夫,有力推动机场建设高质量发展。

冯正霖强调,要全力抓好新时期机场建设管理工作,不断构建完善功能健全的现代化国家机场体系。一要构建现代化机场网络体系。要更加注重每个机场的功能和作用、机场间的协同效应以及以机场为核心的航空服务覆盖范围。二要提升工程安全质量水平。要扎实开展“平安工地”建设,全面提升工程建设品质,切实筑牢廉洁工程底线。三要聚焦智慧民航建设主线。要充分发挥数字化决策优势,推动咨询设计转型升级;充分发挥数字化管理优势,推动机场智慧工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化融合优势,提升机场运营服务水平。四要大力践行“真情服务”理念。要更好服务旅客和货主、驻场单位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要提升机场建设市场主体综合能力。要提升机场规划设计能力,提升机场建设施工能力,拓宽机场建设投融资渠道。六要推动民航基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建设,做实做强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加强机场建设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冯正霖最后强调,要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力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航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扎实的工作,全面推行现代工程管理,努力打造民用机场高品质工程,推动机场建设水平不断迈向新高度,为民航强国建设继续提供坚强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1.jpg

王忠林在致辞中表示,民航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强引擎,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助推器,是添彩美好生活的新载体。此次会议在湖北召开,是对湖北发展的极大支持,必将有力推动“四型机场”“四个工程”建设,更好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助力民航强国建设。湖北区位优势突出,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战略机遇的交汇点,经济在疫后浴火重生、迅速重振,“51020”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成势见效,航空业发展前景广阔。湖北将深入落实《中国民航局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湖北民航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打造一流精品工程、发展一流航空产业、构建一流合作关系,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更多民航项目布局湖北、投资湖北,与各界共谋发展、共赢未来,携手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c9.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基础设施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在发言中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民航运输业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的重要时期,做好机场发展工作,要大力推进机场建设,完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进枢纽机场建设,提升枢纽机场保障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支线机场建设,提高西部边远地区等航空运输覆盖面;推动世界级机场群建设,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交通厅相关负责同志,民航局机关相关司局、民航各地区管理局、民航西藏区局、民航湖北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各机场集团、部分机场公司及机场建设指挥部主要负责同志,相关保障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民航局局属各单位,中国民用机场协会、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部分勘察、咨询、设计、施工、监理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zhangwei 000
推荐新闻: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