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国际民航组织新冠肺炎高级别会议召开
来源:中国民航网2021-10-14 11:14:00

国际民航组织新冠肺炎高级别会议召开

冯正霖在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做主旨发言


冯正霖在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做主旨发言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赵丹 报道:北京时间10月12日20时,国际民航组织新冠肺炎高级别会议正式开幕。本次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副局长胡振江在北京参加开幕式。13日,冯正霖在第二场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做主旨发言,提出继续发挥国际民航组织领导作用,寻求疫情防控与行业复苏之间的最佳平衡,确保航空安全以及把握创新机遇四点倡议。胡振江陪同参加。

微信图片_20211014111325_副本.jpg

冯正霖在部长级圆桌会议上做主旨发言

国际民航组织理事会主席夏基塔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全球航空业正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各国需要更加强有力的合作,更多创新与变革,共同致力于全球航空业的复苏与发展。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萨拉萨尔介绍了航空业的现状及所面临的挑战。开幕式选举了安全分会和简化手续分会主席和副主席,通过了分会议程;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CART)主席介绍了CART建议和指南。

第二场部长级圆桌会议议题为“打造行业韧性和可持续性”。亚太、中东及非洲地区四位部长分别做主旨发言。冯正霖在发言中表示,当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复,国际民航组织召开此次会议,与所有成员国和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全球航空业如何克服疫情影响,实现恢复性增长,为后疫情时代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这在世界航空史上将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为推动行业复苏,中国民航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国内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建立国际航空货运“绿色通道”,确保航空运输的通达性;迅速发布并不断更新《航空公司和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等一系列行业指导性文件;出台一揽子政策助力企业纾困;严守安全底线,确保疫情期间航空安全、安保工作标准不降;同时加强抗疫国际合作,积极参与ICAO理事会航空恢复工作队以及亚太机制相关工作,与各国分享中国民航疫情防控经验。

冯正霖强调,当前,全球航空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团结协作。因此,中方提出四点倡议。一是继续发挥国际民航组织领导作用。及时更新调整相关指导文件,协调和推动全球民航疫情防控措施统一标准;加强信息分享与交流合作,不断总结经验,推广最佳实践;以世界卫生组织相关科学标准为基础,推动新冠健康证明互认;将应对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安排的原则写入各成员国之间签署的双边航空运输协定;推进航空货运市场更加开放;对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及时给予援助与支持。二是寻求疫情防控与行业复苏的最佳平衡。首先,各国应切实负起防疫责任,采取措施防止疫情通过航空运输传播,特别是跨境传播,重塑旅行信心;同时,建议各国根据疫情变化及本国实际,调整运输政策与豁免措施,采取更加务实的财经政策,加强各部门间的协调,推进简化手续,积极推动本国航空业尽快恢复,增加行业韧性。三是确保航空安全。安全是民航业永恒的主题,恢复运行必须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疫情期间对飞行员等各类工作人员的训练和技能培训,改进专业人才资质管理等,防范航空安全风险隐患。四是把握创新机遇。加强与科研院校及其他行业的协同配合,通过创新推动行业的安全复苏、可靠复苏;抓住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发展机遇,推进无人机货运、机场智能管理等技术革新,实现产业升级以降低行业成本,倡导零接触作业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在互动性讨论阶段,近二十个国家主管民航事务的部长、副部长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围绕如何打造行业韧性和推动可持续发展分别发言。

本次高级别会议将于10月22日闭幕,包括两场部长级圆桌会议以及安全分会和简化手续分会。民航局相关司局及有关部委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及两场部长级圆桌会议。

责任编辑:jinjieni 000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