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政策
无人机"黑飞"频现如何遏制?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来源:央视网2017-05-03 09:49:00

无人机屡屡闯进机场,已非偶然事件,严重威胁航空安全。监管部门应该如何处置,才能有效防范可能存在的风险呢?

全球多国已设专门法规 直面问题

随着无人机的使用者越来越多,全球很多国家都出台专门的法规,直面有关问题。比如,澳大利亚规定普通无人机的飞行高度智能在120米之内,休闲用的无人机不得飞入受管制机场或人口稠密区5.5公里的范围内;日本在2016年3月17日出台了专门的《无人机管制法》,将首相官邸、皇宫、外国政要下榻酒店等上空列为无人机禁飞区域,并且授予警方视情况摧毁无人机的权力。

而在美国,不仅设置了禁飞区,对违规飞行者实施重罚和刑事指控外,还对小型无人机实施了实名注册制度。

净空区施放无人机风筝 罚款或拘留

而在我国,针对无人机,也是有法规可依的。按照我国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的规定,机场每条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为飞行管制区域,也就是“净空区”。机场的跑道越多,净空区的面积就越大。像首都机场的净空保护区,面积就达到了约1500多平方公里。在净空区,禁止施放无人机、风筝、孔明灯等飞行物,一旦被抓获,按照民用机场管理条例,将被处以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而如果施放的飞行器影响到了航班安全或者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即使不在净空区,无人机想要上天,也必须具备一定条件。使用者不仅须考取民用无人机驾驶执照,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飞行基本规则》,飞行前还必须向空管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实施。不然,就是“黑飞”。

【专家分析】推进"强制降落" 加强安全教育宣传

规则和处罚条例都有了,但实际的情况却是,“黑飞”的比例颇高,这是为什么呢?

央视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表示,一是无人机驾驶员本身的民航安全意识非常淡薄。二是即使抓到“黑飞”的嫌疑人,也是按治安的方式处罚,威慑力远远不够。对照这个原因,叶海林认为可以用三个思路来解决:第一要加大违法惩处力度;第二要加大公共宣传,把民用航空器的安全教育提上来,包括在媒体上的呼吁、净空的标识要进一步的明确化;第三要推进“强制降落”等技术手段。

责任编辑:王蕾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