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滚动新闻>制造
写在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前夕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24 15:32:00

众星“捧”机 载梦起航

——写在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前夕

在国产大飞机C919成功冲上云霄之后,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最后一个“未上天”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正在珠海“摩拳擦掌”,力争上半年首飞:4月29日进行首次滑行并取得圆满成功,目前正在为接下来的首飞工作进行各项准备,待全机低、中、高速滑行顺利完成后,择机首飞。预计其将于6月实现首飞。

国之重器 应运而生

我国海岸线长,海域面积、森林面积广,海洋经济发展、森林灭火都对大型特种飞机提出迫切要求。在此背景下,我国启动了大型水陆两栖飞机的立项研制。

“作为我国‘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AG600,肩负着国家的使命”。中航工业总经理谭瑞松说,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迫切需要,我国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对我国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AG600,满载航空梦、中国梦。”

AG600飞机研制项目从2009年9月正式启动至今历时近8年,共召开300余次适航审查会议,确认了数千个部件制造符合性项目、数万道制造符合性检查工序,完成了42个结构大部件的适航预检查和局方制造符合性检查,编制了2000余份总装指令……从立项、设计、各大机体商联合制造,到适航挂签、总装、全机全面进入地面联调联试阶段等,历时8年,几乎每一步都是前所未有的尝试与突破,诸多“零”的开始,终于锻造了AG600。

群星护航 通力协作

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近120万个标准件,研制这么大体量,既能在陆地上又能在水上起降的大型特种飞机,我国还是第一次。为此,中航工业研究建立了“主承制商—供应商”的“大协作”模式,确定中航工业通飞作为责任主体,中航工业特飞所/中航工业通飞研究院(简称“特飞所/研究院”)作为总设计师单位,中航工业通飞华南公司(简称“华南公司”)作为飞机主承制单位,充分调动中航工业乃至全国资源参与研制。

在举国“大协作”模式下,全国共有20个省市、150多个企事业单位、10余所高校的数以万计的科研人员参与了AG600项目研制,仅供应商就有70多家,实现了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98%由国内供应商制造,780多台机载设备中的90%也是国产的。其中,最令人称傲的是AG600的“心脏”——飞机发动机是国产涡桨6(WJ-6))发动机!

为保障AG600飞机部件及总装试制工作顺利开展,2014年,中航工业特飞所/研究院各专业(部门)联合华南公司质量、工艺部门近百人参与了部件跟产工作,先后成立了中航工业西飞、成飞民机/成飞、陕飞、华北公司、哈飞、中航复材、特种所、中航起落架跟产队。2015年,随着总装工作正式开始,中航工业特飞所/研究院又组建了珠海现场001架总装跟产队。

在部件及总装过程中,跟产队及时协调、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在飞机试制过程中有效联系设计与制造部门。两年来,跟产队员长年驻守在生产一线,为了配合现场装配的轮班工作,经常23时才回到住处,有时为了配合生产甚至通宵达旦。他们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生产装配中出现的各项技术难题,对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超差、代料等情况及时作出反应,迅速制定措施,为各部段、各系统构件、全机总装的生产、装配保驾护航,确保AG600飞机各部段按时、按节点交付。2015年7月17日,AG600飞机在华南公司全面进入总装阶段;2016年7月23日,AG600飞机完成总装并成功下线;2017年2月13日,AG600飞机全部4台发动机首次试车成功;4月29日,AG600飞机成功进行首次滑行……

AG600飞机是我国继ARJ21-700飞机、C919飞机之后,按照中国民用航空规章要求申请型号合格证的又一大型飞机。民航局为此组建了42人的AG600项目适航审定团队。审查组与中航工业通飞精诚合作,有力地推动了项目适航取证进程,使AG600审查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专家支援团 一线助研制

AG600飞机进入总装阶段后,中航工业所属各相关单位积极援助,给予项目研制大力支持。

2016年4月20日,中航工业通飞珠海基地迎来了第一批AG600项目工作的支援团队——珠海中航公司的9位技能骨干和5位技术人才。他们带着新技术、新理念,在装配中心及质量适航的各个岗位上发挥自己的专长,与华南公司装配中心携手同行,共同开展AG600项目攻艰工作。

4天后,中航工业陕飞AG600专家支援团队一行13人抵达珠海。这个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最长者65岁)团队,每天与珠海基地的年轻员工一样加班加点。他们结合多年大飞机项目的研制经验,制订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从项目详细设计到工装研制,再到零件生产和部件装配,中航工业陕飞总是在第一时间派驻参研人员赴珠海配合开展工作的。

接着,中航工业哈飞5人支援团队来了,他们刚抵达珠海就投入到生产中。在翼尖罩、背鳍、翼身整流罩、机翼盒段安装以及机翼后缘的改装工作中,他们的身影随处可见,并在科研生产中体现出了过硬的技术和极高的工作素养,加快了AG600总装生产进程。

主要负责全机电缆检测和导通工作的中航光电一行13人的支援团队也来了;还有成飞民机派驻技术团队长期在珠海基地保障首飞机的研制,完成现场导管取样和电缆工作条件协调审查等工作……这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怀揣航空报国梦想的航空人,为AG600总装如期下线及顺利首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突击队突破“不可能”

中航工业通飞结合型号研制的“急、难、险、重、新”任务,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生产突击队等多种形式,发扬工匠精神攻坚克难,使AG600研制任务不断突破“不可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重大进展,保住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节点,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在AG600总装攻坚阶段,中航工业特飞所/研究院与华南公司联合组建的AG600总装现场青年突击队亮相,营造了总装车间各团队、班组创先争优氛围。每天AG600飞机都静静屹立在厂房中央,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船型机身、机翼、尾翼、起落架、短舱旁边紧锣密鼓有序忙碌的装配工人,他们是执行总装艰巨任务的华南公司8支生产突击队。自从AG600大部件逐个被推进装配中心以来,这里的灯火伴随着一线操作人员度过了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有的同志顾不上年幼的孩子,顾不上需要照顾的老人;有的同志自农历大年初四开始连续作战几个月,未休过一个周末。很多突击队员没有双休日,晚上休息时间不够,就连中午吃饭后仅有的一个小时午休时间也用于工作,加班至深夜更是成了家常便饭。

华南公司装配中心副主任涂卿带领电缆突击队创下了短短20天内完成全机除短舱外线束的机上固定及收头工作纪录,创造了平均每天大约安装30根线束的奇迹;工艺主任杨息军和他带领的工艺团队始终与操作人员工作在生产现场,对全机结构和装配流程进行深入分析,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编制了2000余份工艺(AO)指令,优化调试飞机系统的交联,为型号总装奠定了坚实的技术基础;工段长张恩琦以“精”“准”“严”的管理方式带领团队摆脱系统零部件、标准件缺件,外部航特结构、过渡件欠装等不利因素干扰,合理调配、精心组织,面对液压系统、操纵系统、燃油动力系统、环控系统、起落架系统、结构系统的一系列安装问题和设计问题,以啃硬骨头的精神逐一解决。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在总装决战倒计时阶段,他们又接到全机液压导管管夹组件和自锁螺母的设计更改通知。全段人员昼夜倒班,一周内完成了1300件管夹、2600件自锁螺母的更换,力保整机生产按计划进行。

“既是航空人,就知责任重;既造新装备,就得多辛苦”。这是中航工业全体研制人员一直用行动践行的工作准则。正是这群默默无闻、勇于担当的工匠众星“捧”机,才锻造出“展翅欲飞”的大国重器——AG600,实现了中华民族百年大飞机梦!(《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朱思平)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