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无人机行业繁荣背后:"行规"缺失给安全出难题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5-05 13:32:00

今年,全国多地机场都出现了无人机扰乱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导致航班备降、返航、取消,让无人机再次进入了大众的视野。

不得不承认,随着科技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无人机已不再是稀奇玩意儿,它活跃于社会各个领域。然而,如果在无人机的使用上不分区域、不分范围,一旦飞入民用机场上空及附近上空区域,对民航安全将构成严重威胁。

无人机“井喷”“黑飞”严重影响民航安全

4月17日14时13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1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多个航班在空中等待,12个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

4月18日18时26分以及18时38分,分别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跑道北侧3.7公里区域及同侧14.8公里区域机场净空保护区内发现无人机活动,导致成都机场单跑道运行,22个飞往成都的航班备降其他机场,7个航班地面等待,17个航班在空中等待,23个航班出港延误。

成都警方为了打击此类违法行为,于4月20日出台奖励办法,如市民举报无人机影响飞行安全的线索,一经查实,将获得不低于1万元的奖励。但奖励办法出台的第二天,无人机扰乱航班运行的情况更加严重。

在4月21日下午的3个小时内,成都机场共遭遇4架次违规无人机的干扰,导致58个航班备降西安、重庆、贵阳和绵阳机场,4架飞机返航,超过1万名旅客滞留机场。随后的4月26日、27日、30日,成都机场又出现几起无人机干扰航班事件。

不仅在成都,在全国多个机场也都发生了无人机干扰航班事件。5月1日,昆明机场也被无人机干扰。据估算,当天共造成28个航班备降、4个航班返航和10个航班积压,万余名旅客出行受到了影响。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共发生非法无人机干扰事件4起,2016年增至23起。自2017年以来,类似事件频发。截至4月19日,全国已发生32起,其中西南地区发生13起。

其实,只要无人机起飞重量大于7公斤或飞行高度在120米以上或飞行距离在500米以上,操作员就必须持有AOPA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并且要在飞行前将飞行计划上报当地空管部门,事先申请飞行空域。事实上,随着无人机的成本和操作门槛越来越低,很多私人购买者仅看说明书就能操作,未经申请就超标飞行的“黑飞”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民航安全。

虽有规有矩 “黑飞”监管依旧困难重重

针对最近发生在成都地区的无人机“黑飞”干扰民航航班正常运行的情况,4月20日,四川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公安部门已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名立案调查。无人机的监管已经是一个重要课题,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迫在眉睫。

放眼全球,很多国家都出台了专门的法规来规范无人机的飞行。澳大利亚规定,普通无人机的飞行高度只能在120米以内,休闲用的无人机不得飞入受管制机场或人口稠密区5.5公里范围内。日本在去年3月17日出台《无人机管执法》,将首相官邸、皇宫、外国政要下榻酒店等上空列为无人机禁飞区域,并且赋予警方视情况无条件摧毁无人机的权利。在美国,除了对违规无人机飞行者实施重罚和刑事指控外,还对小型无人机实行实名注册制度。

其实早在2009年,我国就颁发了《关于民用无人机管理有关问题的暂行规定》及《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2012年颁发了《民用无人机适航管理工作会议纪要》,2013年颁发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2015年颁发了《轻小型无人机运行(试行)规定》等。除此以外,我国还制定了《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指出,组织实施民用无人机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应该按照《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等规定申请划设和使用空域,接受飞行活动管理和空中交通服务,保证飞行安全。同时,其还规定,为了避免对运输航空飞行安全的影响,未经民航地区管理局批准,禁止在民用运输机场飞行空域内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

我国《民用机场条例》也有相关规定,明确了机场每条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为飞行管制区域,也就是“净空区”。在净空区内,禁止释放风筝、孔明灯、无人机等飞行物。违规人员一旦被抓获,将被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如果释放的飞行器影响到了航班安全,或者造成了重大安全事故,最高量刑可到死刑。

此前,全国各地曾多次出现航模和无人机“黑飞”引发的案件,但基本上都是被处以罚款或是行政拘留。2013年12月28日,北京一家航空科技公司的员工操纵燃油助力航模飞行机进行航拍测绘。在飞行拍摄过程中,空军雷达监测发现其为不明飞行物。空军有关部门出动两架直升机升空拦截,使其迫降。2015年4月13日,北京市平谷区人民法院宣判,郝某等3人已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情节较轻,均被判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2年。此次以“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起诉,在国内尚属首次。

用法律保护净空 还民航一片干净蓝天

规则和处罚条例都有了,可是无人机“黑飞”的比例还是颇高。究其原因,跟现在法律规范不够细致明确以及无人机驾驶员飞行安全意识淡薄有关。有媒体就曾报道,现在大部分的“黑飞”无人机,即便公安机关抓到了犯罪嫌疑人,大多还是以治安拘留的形式进行处罚,威慑力不够。这样看来,加大对无人机驾驶违法的惩处力度十分必要。

其实,早在去年9月1日,西部战区空军参谋部、西南管理局、西南空管局、四川省公安厅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全省军民航机场净空区域安全保护的通告》,四川省成为全国范围内首个地方政府与民航、部队联动建立无人机管控机制的省市。去年,四川省还设立了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对报备飞行计划的无人机进行飞行监控。今年以来,通过该服务中心申请报备的飞行计划达到196项。

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表示,目前正在着手成立成都民航无人机防控领导小组,建立联防联控指挥协调机制;协调通信运营商,向进入净空保护区内的手机用户自动发送短信提示,加大对无人机管理法律的宣传力度。下一步,管理局还将联合地方政府,加强对无人机制造、销售、使用等环节的管理;积极协调四川省公安厅,建立地空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和联动机制。

无人机管理需要一整套措施。只有对各个环节划分管理责任,明确管理方,简化审批手续,并且有相应的惩戒措施,无人机才能飞得更安全。

对于民用无人机生产厂商而言,规范无人机的使用,他们有义不容辞的责任。针对近期发生在成都地区的无人机影响民航安全的事件,无人机生产厂商大疆公司强烈谴责这种不负责任的危险行为。事件发生后,大疆公司根据相关部门提供的疑似无人机出现位置和高度信息,立即展开了自查工作。除了不断提升产品自身安全外,大疆公司在安全管理方面也制订了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搭建管理平台,实现对无人机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并愿意配合管理部门尽早使用高效的管理平台,实现对无人机的常态化管理,利用科技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目前大疆公司已根据国际民航组织相关规章,更新了机场多边形禁飞区和限飞区,在国内多个枢纽机场进行了实际验证测试,最大限度保障航班运行安全。

无人机驾驶人员的培训也是急需得到规范的领域。与传统的有人驾驶航空器不同,无人机与驾驶员呈人机分离的状态,对飞机以及飞行环境的感知、操控和飞机作出反应的及时程度都不及有人驾驶航空器。因此,对无人机驾驶员的要求其实更高。目前,很多无人机的玩家对无人机驾驶的培训是缺乏规范的程序和教学体系的,培训效率和质量都难以保证,因此真正合格的无人机驾驶员少之又少。不过现在从无人机的培训学校可以获得驾驶执照,这些都是在减少无人机恶劣影响方面,我们可以做,也必须做的事。(《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郝蒙 )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