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白云机场FBO 商务机出差下榻的新酒店?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4-26 14:54:00

广州白云机场FBO基地效果图

 

如今,广州白云机场南部的一块施工现场上,不时传来阵阵挖土机的嘈杂声,工地上空还有飞机频频飞过。不久前,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楼项目在此正式开工,标志着白云机场FBO基地建设工作的全面展开。“未来,商务机将不再跟大飞机抢‘地盘’。”一名现场工作人员说,“FBO就像商务机出差下榻的酒店。”

据悉,该项目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FBO)的主体建筑。建设白云机场FBO基地是广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加快白云机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推动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产业落地的首批重大项目,是推动广东省通用航空发展的重要基础平台。项目将于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举办前正式投入使用。

相当于一个功能完整的通用机场

FBO,英文全称为Fixed Base Operator,其中的含义就是固定运营基地。我国目前没有对FBO予以明确的定义,但是业内人士一般定义为:FBO是设在机场为除了运输航班飞行之外的小飞机,特别是公务机和私人飞机提供加油、维修等综合服务的通用航空服务公司。更有一些学者将FBO模式定义为:位于机场或者邻近机场的为通用航空飞机提供停场、检修、加油、休息等服务的基地或服务商。

鸟瞰白云机场FBO效果图 

国内FBO的服务对象也主要是通用航空飞机,特别是公务机和私人飞机。FBO通航企业的性质通常是综合性的通用航空服务企业或基地,提供的是停场、检修、加油等基本服务。对于部分业务范围比较广泛的FBO企业则除对飞机提供基本服务外,还提供包括飞机销售、租赁和飞行培训等在内的全方位立体式服务。

广州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由广东省机场集团翼通商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翼通公司”)专业运营,该公司是广东省机场集团唯一的商务航空业务运营管理主体。尽管该基地目前还未竣工,但整体规划已见雏形,基地呈正方形,西侧规划有商务航空服务楼和机库,毗邻市政道路。基地中间部分主要为停机坪,“根据规划,一期会有42个商务机专用停机位。”从翼通公司提供的规划方案来看,一期用地仅是白云机场商务航空用地面积的一块。

白云机场FBO基地项目按照“国内第一,国际领先”的理念进行规划定位。据了解,白云机场FBO基地项目共分三期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近1000亩,是目前国内大型机场中规划发展空间最广的FBO基地,其中项目一期以2024年为设计目标年,将建设8.8万平方米商务机专用停机坪、2万平方米专用停机库以及5800平方米的商务航空服务楼,可满足年起降商务机航班1万架次、旅客吞吐量5万人次的要求,在国内同类项目中居于领先地位。商务航空服务楼内将具备独立的安检、联检、飞行服务站等功能,建成后除共用白云机场跑道外,商务航空服务基地相当于一个功能完整的通用机场。

据了解,该项目飞行区工程已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而白云机场FBO基地将在今年9月竣工,10月正式投产,投产后将成为国内基础设施第一的商务机运营基地,从而大大提升广州市的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2017《财富》全球论坛将于今年12月在广州举行,《财富》全球论坛举办期间将有大批重要宾客从全球各大城市乘坐商务机来穗。白云机场FBO基地届时将以崭新面貌迎接《财富》全球论坛贵宾,直接为相关商务机航班提供地面保障服务,成为《财富》全球论坛贵宾出入机场的重要场所。

广州白云机场FBO独树一帜

商务航空属于通用航空范畴,是通用航空的重要支柱,是我国民航运输产业中最具活力的朝阳行业之一。商用航空市场目前在我国已步入快速上升通道,未来10年我国有望成为全球第三大商务航空市场。

广州白云机场FBO航站楼和机坪效果图 

据翼通公司介绍,广州白云机场FBO项目在国内同类项目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一是设施完整,一次性投资近5亿元,建立了完整的专用机坪、机库等服务设施;二是发展空间广,项目一期占地面积达到248亩,将成为国内目前最大规模的FBO,远期发展规划占地1000亩,目前已纳入广州市“三规合一”范围,在大型机场中具有独有的广阔发展空间;三是建筑面积大,项目一期运营服务中心的建筑面积达5100平方米,具有完整的联检、安检功能;四是商务机专用停机位数量多,规划建设42个商务机专用停机位;五是该项目具有较好的综合效益。在当前投资不景气的情况下,根据专业咨询机构预测,该项目投产后未来10年可实现直接及相关收入近50亿元,为广州相关产业发展带来超过600亿元的增加值,每年提供直接就业岗位近300人,为广东每年可创造近4000个就业岗位,具有良好的社会综合效益。

广州商务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翼通公司负责人说,珠三角地区是我国三大重要的商务航空市场之一,而包括港澳在内的大珠三角地区的商务航班量在国内更是排名第一,超过了华北、华东地区。该负责人说,根据商务航空业的国际惯例,如果一个地区的GDP达到1万亿美元时,该地区的商务机拥有量通常达到250架。2016年,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已超过1万亿美元,按照行业的国际惯例计算,广东省所拥有的商务机数量应该超过200架,但目前广东省本土商务机数量远低于此,长期停放在广州的商务机数量不足20架,广州商务航空市场潜力巨大。

该负责人表示,在白云机场设立FBO,将彻底改变白云机场没有专用商务航空设施的局面,弥补白云机场航空枢纽建设的短板,是加快广州商务航空发展的主要依托,有利于整合商务航空服务资源,打造广州对外交流合作的高端化、国际化窗口品牌,为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创造条件;有利于广州抢抓全球通航产业向中国梯度转移的战略机遇,吸引国内外主流商务航空企业在广州设立区域运营、维修、金融服务、航材制造集散、航空展示总部,形成区域乃至全球商务航空产业集群,形成广州向产业中高端转型的新领域;有利于广州构建通达全球的商务航空运输网络,进一步发挥广州国家中心城市的辐射作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

据悉,翼通公司正致力于打造两个网络:一个是“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通达全球”的商务航空服务网络,用于满足客户的中、远途飞行需求;另一个是“以广州为中心,辐射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的直升机摆渡服务网络,为客户提供效率更高的短距离出行。同时,翼通公司将以白云机场商务航空服务基地为依托,积极对外开展合作,拓展商务飞机托管、销售、维修、改装、航展等业务,延伸商务航空服务产业链,为广东省航空产业向中高端转型提供新动力。(《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记者郭瑛)

责任编辑:李海燕
推荐新闻: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桂林机场即将开通桂林—泗水国际航线
天津航空空地联动护送就医 旅客送来暖心...
乌海机场真情服务获赞誉
民航华东局机关服务中心党委召开党员大...
民航江苏监管局完成邮航南京维修系统年检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