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观察
无人机屡屡威胁机场净空 管控需对症下药
来源:《中国民航报》2017-03-15 17:52:00

近期发生的无人机威胁机场净空事件可谓层出不穷,杭州机场、绵阳机场、深圳机场、昆明机场附近也都多次发现无人机或其它发现不明升空物,导致了多个航班延误或备降,严重影响了机场秩序和飞行安全。

无人机近年来一经推广就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航拍、地理测绘等方面发挥了具大的作用。但因为无人机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等特点,也造成了无人机“满天飞”的局面,据说目前全国消费级别的无人机玩家数量应该超过5万人。由此带来的是严重的安全隐患,除了威胁到民航安全以外,无人机不分时间、不分区域,不分范围的无序飞行,还对各类大型建筑物、高压输电线路铁塔等基础设施形成威胁。难怪笔者的一位朋友就惊呼:无人机再这样发展下去,连正常使用都会被禁止的。

那么如何加强无人机管控?笔者认为可以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从建全法律法规入手,其次还可从枝术层面进行干预。

笔者认为,无人机管控应该从源头开始,也就是必须建立无人机生产企业的准入机制,组织技术专家对相关企业的科研能力、生产质量、售后保障等方面进行生产许可审定,对于符合标准的企业颁发生产许可证,其生产的无人机才能够进入市场销售。同时严令禁止不规范的企业进入无人机生产领域,以避免山寨机不受监管满天飞的局面。近年来,美国建立无人机登记注册制度,为了加强监督管理,美国政府要求无人机所有者(使用者)必须经过无人机驾驶技术训练,具备操作资质,还要在官方机构登记注册,不注册就操作无人机者会被罚款甚至入刑。日本也连续出台法律强化对无人机的监管力度,比如对禁飞区、规定了飞行线路等进行了详细划定和限制,违者将受到追责和惩罚。通过制定严格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管控能力,确保了无人机的飞行安全。

而在技术层面则可以通过将机场等重点区域设置为无人机禁飞区和限飞区,对无人机能飞的区域和高度进行必要的限制。同时,地面也可以部署无人机干扰仪器,对企图进入限制区域的无人机进行干扰。近日,白云机场就宣布将研发无人机干扰技术,在机场红线范围内建立电子技术围网,对接近和企图进入禁飞区的无人机进行干扰,让其“知难而退”。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只要各方重视技术研发,一定能找出限制无人机无序飞行的办法。

根据2月28日巜羊城晚报》报道,目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经开始利用无人机进行恐怖活动,并成功实施了多起空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这条新闻再次印证了笔者之前担心无人机遭黑客控制、被恐怖分子利用的担心不是多余的,因此目前对无人机严格管控已经迫在眉睫了,笔者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症下药,尽快从生产技术、法律法规等多方面加强管理,以引导无人机产业健康有序发展。(马旭辉)

责任编辑:马欢
推荐新闻: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南昌机场综合管理场站3月8日开始试运行
民航华东局现场督导东航运行监控处置复...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