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山西:历经风雨六十年 再次打造通用航空强省
来源:《山西日报》2018-04-16 15:06:00

编者按:1900年,梁启超在《二十世纪太平洋歌》中写道:“西伯利亚兮,铁路卒业;巴拿马峡兮,运河通航。”那时,国人关于文明和自由的见解还止于实体之上的穿梭往来。一个多世纪后,超级火箭轰鸣上天,人类离“放飞”自我的梦想越来越近。而在这两者之间,我们可以善加利用的飞翔方式还有很多种,比如近几年走入大众视野的另一种“通航”,通用航空。

通用航空指的是在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人工影响天气、农林喷洒、森林防火、航空救援、空中游览、航拍航摄等飞行活动都属于通用航空的范畴。现在,普通人既可以购买通用航空的服务,也可以考取私人飞行执照亲自驾驶飞机。

自2013年以来,我国通用航空事业迎来了发展机遇期,通用航空巨大的潜力市场带来了更为多元化的商业机会。2017年,山西省提出“大力发展全产业链,建设通用航空强省”的目标,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通航强省”这一目标对于山西这个“有历史”的通航强省,意义重大。如何立足“天、地、人、机”四大要素,踏出“强起来”的时代足音,山西将在探索前进的路上给出答案。

通航风雨六十年——辉煌落幕之后的彷徨与坚守

1973年,山西省成为中国通用航空主要基地

1960年,一架播种草籽的小飞机在雁北地区的天空中隆隆飞过,在不知飞机为何物的年代,这个翱翔在蓝天之上的“庞然大物”定会在目击者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

在山西,最早的一次通航作业始于1956年,自那时起,三晋大地掀开了通用航空发展的大幕。10年间,山西省共建造通用航空简易机场18个。

1973年,中国民航第二飞行总队从长治迁往太原,与民航山西省管理局合并。从此,山西成为中国通用航空的主要基地,面向全国工、农、林、水利、电力等几十个部门,在陆地或海上执行航空拍摄、航空护林、人工降雨、沙漠石油勘探、铁路巡视等多种通航作业项目。

在以后的发展中,山西省拥有了民航系统中第一个具有法人地位的民用航空企业。作为当时全国最大的通航企业,中国通用航空公司拥有10余种机型70多架飞机、直升机以及2000余人的员工队伍,在业务范围、市场份额、飞机及机组数量等方面首屈一指。据统计,在1978年以后的10多年间,仅为美国等几个国家的8家石油地质公司,中国通用航空公司就提供了4万多个小时的飞行服务。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中国通用航空公司业务逐渐萎缩,企业效益逐年下降,最终在1997年退出了历史舞台。随着运输航空业的发展,山西省通航事业陷入低谷。

然而,对通航事业不改初心的人们仍然在坚守。上世纪50年代,山西省组建了三所高水平的航空运动学校,奠定了山西航空体育强省的地位。虽然航空体育也同样陷入了低谷,但是三家航校始终在等待机遇。1998年,三家航校联合筹划了三晋通用航空公司,进入通航市场。在此之后,成功通航、神飞公务机、大同云之翼等通航企业纷纷成立,成为山西通航事业的新力量。

谋篇布局进行时——万亿市场之下的机遇和挑战

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预计将超过1万亿元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通用航空产业链条长、服务领域广、带动作用强”,省航空产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郝孝义认为,通用航空对于改善投资、保障民生,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有着积极作用。据相关部门预计,随着中国通用航空产业政策环境的持续优化,到2020年,我国通用航空业经济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然而,机遇面前有挑战。目前,我国通航产业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低空空域管理严、国内通用机场少、通航专业人员短缺、配套服务保障体系不完善等影响因素。而我省通航产业除了共通的问题之外,也有诸多需要克服的难题,如发展明显滞后,业务面相对狭窄,产业上下游关联的研发制造、通航旅游等新兴消费服务领域尚待开发。而且,山西地形复杂,山区较多,高压线多,对通用机场选址、占地和投资建设影响较大,通航发展的政策环境和管理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近年来,山西省陆续编制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发展的实施意见》《山西省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山西省通用航空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制定了全省发展通航产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自去年以来,山西转型进入了新境界。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我省高度重视通航产业的发展,提出“把发展通用航空作为推动转型升级、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大力发展通用航空产业链,加快建设通用航空强省”,为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动力。通用航空运营及相关现代服务业将成为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重新规划新路径——“通航+”全力打造山西模式

通航旅游、应急救援、飞行器生产制造都是良好发展路径

3月31日,一架写有“金汇救援”字样的直升飞机降落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的楼顶上,在1小时之内两名车祸伤者获得快速转运就医。这次空中应急救援的成功,填补了太原市航空医疗救援项目的空白,也为山西发展通航产业的某些方向探了探路。

目前,我国通航产业远未到成熟期,前期投入巨大,发展路径也不够通畅,很多省市“热起来了”,但飞的不多。因此,有业内专家建言,山西通航业应该“小步快走,先飞起来”,可以重点发展一些适合本省实际的领域,比如通航旅游和应急救援,这既体现出市场需求导向,也符合重点突破的发展导向。

山西省旅游资源丰富,提出建设文化旅游强省和通用航空强省,这两点高度契合,为两者的融合发展创造了条件。“通航+旅游”作为国内新兴的旅游方式,具有方便快捷、全方位观赏、参与性强等特点,有利于发展旅游新业态,有利于提升旅游品位和档次,可以更好地促进山西文化旅游转型升级。山西省要敢于在通航旅游上创新发展,先行先试。

按照山西省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省航空产业集团公司下一步将紧紧围绕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布局通航产业,建设通用机场,发展航空旅游,全力助推我省转型发展。

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是通航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构建层次分明、功能完善、协调发展的山西通用机场体系十分重要。目前,山西省正在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及起降场规划建设,建立覆盖全省的低空飞行服务保障系统,为山西省通航业加快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条件。

山西省现有通用机场数量较少,其中太原尧城机场是国内目前配置最高、条件最好的通用机场之一,能够满足各类通航运营要求,这样的优质资源和基础设施,不应仅仅用于航空运动,需要突破体制机制障碍,发挥其最大效用,向社会提供服务。

在产业基础方面,山西省在装备制造、金属材料生产、航天等领域具有一定优势和产业实力,也为发展通航产业提供了条件。这些领域都可以成为山西通航产业发展的可靠路径。(记者冷雪 通讯员邢丽 《山西日报》)

责任编辑:wanglei
推荐新闻: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民航华北空管局技保中心动力设备室顺利...
呼和浩特机场“经呼飞”保障首乘老人无...
计划新开3条航线 海航航空旗下乌鲁木齐...
新航季 秦皇岛机场新增广州—合肥—秦皇...
阿克苏机场迎来通程航班备案高峰期
乌海机场开展特殊天气廊桥应急演练
夏秋航季,桂林机场引入新航司
山东临沂机场全面开展“三超”行李进客...
东航打造智慧物流货站软件
加格达奇机场顺利完成2024年度首次定期...
管干院发布“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
江西监管局开展“凝心铸魂齐奋进,踔厉...
首都机场安保公司于艳丽:不忘初心担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