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通航
我国公务航空市场的新动向:沉寂后的悄然复苏
来源:中国民航网2017-06-21 14:03:00

《中国民航报》、中国民航网 通讯员杨蕤 报道:公务航空是综合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逐步推进,公务航空迎来了良好的外部发展契机,其高效、快捷、安全、灵活的特点将为高端旅客提供高效的个性化交通解决方案。公务航空市场素有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之称,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我国公务航空的市场体量明显落后于经济体量,从长期趋势看,我国公务航空势必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态势。

公务机进入中国曾遇沉寂期

目前,我国的公务机一般为高端的喷气式公务机,可到达的机场都是运输航空机场,由于运输航空的空域资源紧张,大型枢纽机场可供公务机使用的时刻受到了严格的限制。我国公务航空的使用成本较高,使得公务航空逐渐形成了一种走高端奢侈品路线的发展路径。但是,公务航空本质上不是某一个阶层所独有的使用产品或者奢侈生活的表现。随着市场的发展和运营环境的改善,公务机使用成本的降低可有效扩大客户群范围,使公务机成为大部分企业和个人的“时间机器”。

在美国,使用公务机的客户群体主要为中小型企业,大学,政府,慈善组织等。85%使用公务航空的公司是中小型的企业,90%以上的公务航空的运营是为了满足商务目的。公务航空让员工旅行更高效、更灵活,帮助员工在一天之内顺利抵达多个市场;也能帮助商务人士前往那些偏远地区,因此更便于他们拜访客户、顾问、商业伙伴以及潜在的消费者。简而言之,公务航空能够帮助各类规模的企业提高效率和业绩。

2008年~2013年是我国公务航空发展的黄金时期,机队规模和飞行量的年增长率最高可达30%,最大增速是同期美国的10倍以上,全球公务机制造商都将包括中国在内的亚太市场作为市场发展的重点。但是,在经历了5年的爆发式增长后,我国公务航空业在2014年和2015年跌入谷底,飞机引进速度下滑的同时,飞行量也大幅萎缩,运营企业呈现了明显的并购重组趋势,企业盈利模式较为简单,主要依赖于航空器代管,包机业务盈利能力弱。随着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推进,2016年,我国GDP增速为6.7%,经济增速超越印度重回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公务航空市场呈现出悄然复苏的态势。

春江水暖鸭先知,市场复苏的第一信号来源于运营企业飞行量的攀升。公务航空运营企业是连接公务航空产业链上下游诸多环节的枢纽,是直接与公务机最终消费用户开展业务的环节。2016年,虽然公务机交付数量依然停滞不前,但运营企业的飞行量已显著增长,基本重回2013年峰值水平。截至2016年底,我国境内注册的喷气式公务航空机队规模为227架,基本与前一年持平,公务航空运营企业共28家,这些企业的年飞行小数为34649小时,较前年同期增长了13.6%。飞机利用率的提高,意味着运营企业利润水平的提高,预示着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增强。

我国公务航空企业飞行小时数和变化情况(2008年~2016年)

是什么刺激了中国公务机市场?

公务航空飞行量的增长不是偶然现象,而是市场发展的必然结果,这种增长必定是一种理性健康的可持续状态,我国公务航空发展已进入长期稳定的增长通道。市场规模的可持续扩张主要源于以下几方面的内生动力。

大量市场需求有待释放

我国公务航空市场需求巨大,大量潜在需求尚未得到释放。《2016年胡润全球富豪榜》的数据表明,大中华地区以568位10亿美金超级财富创造者人数首次超越535位的美国,而北京则首次超越纽约成为全球超级财富创造者最密集的城市。社会生产力和收入水平的提高推动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发展,客户对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消费产品越发青睐,公务机高效便捷的交通工具属性可较好满足高净值人群的消费需求。近年来,互联网和文化娱乐行业财富上升较快,这些新兴领域的富豪平均年龄低,消费公务机的意愿更加强烈。

政策环境不断完善

2016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发挥公务航空的交通运输工具属性,带动社会消费的转型升级。此后民航局印发了《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公务航空在商业活动中的应用,引导社会资本有序进入公务航空领域,并将加强公务航空时刻资源保障,规范公务机运营使用机场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各级政府部门的一系列促进政策,给公务航空发展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消费更加理性

经过多年发展和培育,公务航空市场逐渐成熟,消费更加理性。目前,我国的公务机拥有和使用模式主要包括自有公务机、小时卡和包机三种形式。从经济的角度考虑,如果每年的飞行小时不超过300小时,用户选择包机的形式可获得更高的性价比与成本效益。2016年,我国公务航空包机市场表现不俗,运营企业活跃公务机年均利用率为185小时,其中客户自有活跃公务机平均每年飞行149小时,用于包机飞行的活跃公务机平均年飞行225小时,且用于包机的公务机利用率增速明显高于自有飞机。与此同时,共享经济为公务航空带来了新机遇,队伍不断壮大的高净值人群渴望拥有公务机,运营商纷纷开发新产品让这些客户“拼机”出行。

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

我国公务机起降都集中在运输机场,尤其是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机场,公务航空起降频繁,与运输航空的时刻和地面保障资源存在竞争,影响了市场规模的扩张。以首都机场为例,近3年来,由于分配给公务机的时刻资源有限,且机坪公务机停机位不足,首都机场的公务起降架次基本稳定在10000架次左右,难以满足市场需求。民航“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60个左右,通用机场数量达到500个以上,支持在年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以上的枢纽机场周边建设通用机场,疏解枢纽机场非核心业务。此前,民航局批复了首都机场集团出资参股三河公务机机场建设项目,标志着国内首个公务机专用机场建设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随着公务机专用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推进,公务航空可达性和便捷性可有效提高,市场潜在需求将大量释放。

我国公务机市场迎来新一轮发展

2016年,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经历了调整期的公务航空市场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趋势,我国公务航空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期。

首先,运营企业逐渐分化,行业骨干企业陆续涌现。截至2016年底,我国公务航空运营企业开展经营活动的共计28家,按照企业拥有的活跃飞机数量对进行分类,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大部分公务机企业规模很小,68%的企业的机队规模在5架以下;大部分活跃公务机集中在少数企业中,10架公务机以上的企业约占21%,这些企业拥有的公务机占国内公务机总量的70%左右,飞行小时数占市场总量的72%。从细分市场数据看,对于利润率较高的航空器代管业务,市场已逐渐显现出“二八现象”,约80%的代管航空器和飞行活动集中在20%的企业里,这些骨干企业市场竞争力强,企业经营初具规模效应。其余80%的企业大部分以包机飞行为主营业务,按照现行公务航空市场价格和成本组成,较难实现盈利。

公务机航空企业机队规模分布图

第二,我国公务航空客户具有独特的消费习惯。从市场的机型组成看,我国公务航空客户青睐于大中型公务机,现有活跃机队中,一半以上的公务机属于大型公务机,轻小型公务机的市场份额不到两成;从飞机品牌看,我国公务机机队中48%为湾流公务机,对比同期全球交付飞机统计数据,全球市场中湾流飞机仅为五分之一左右;不仅如此,波音BBJ、空客ACJ以及达索公务机的市场占有率也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波音、空客、湾流在我国公务机市场的占有率都超过全球平均市场占有率的两倍以上,达索公务机中国市场份额约为全球水平的1.5倍左右。从细分市场看,客户购买公务机多选择湾流、达索等品牌,运营企业用于包机飞行的公务机多选择湾流、庞巴迪和巴航工业等品牌,尤其是庞巴迪系列公务机,在包机和航空器代管两类细分市场的差异最大,二者机队规模相差3倍左右。

公务机制造商机队规模及运行种类对比图

第三,我国公务航空市场仍处于培育阶段,市场潜力大。从美国公务航空机队运行特点看,美国大部分有公务出行需求的企业或个人均已拥有自己的公务机,统计数据表明,美国活跃喷气式公务机机队中,按91部运行的公务机占机队总量的78%,飞行小时数占市场总量的71%,而我国的活跃公务机中,按照135部运行的公务机高达机队总量的48%,这些客户购买公务机公司的包机服务,但没有属于自己的公务机。随着消费次数的增加和服务体验的改善,公务航空客户的消费习惯将逐渐形成,公务航空市场趋于成熟,当客户每年的公务飞行量达到300小时左右,这类包机客户中有很大比例将购买自己的公务机出行,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公务机市场潜力巨大,新飞机和二手机市场将愈发活跃。

公务机制造商市场占有率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对比图

第四,公务航空运营企业的盈利能力正在提高,但仍存在较大上升空间,国际竞争力不强。我国的公务航空市场竞争活跃,高速发展期闯入的企业鱼龙混杂,在2014年~2015年,原有市场格局迅速打破,运营市场重新洗牌,多家公务航空公司进行了兼并和重组。与此同时,骤然放缓的产业规模增长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产业规模与有限的配套资源之间的矛盾,给予基础设施建设和政策改革更多的时间和空间。两年多的市场调整期使得企业更加注重自身生产效率和资源获取能力,2016年统计数据表明,我国的公务航空企业数量和机队数量基本保持不变,虽然生产要素投入没有增加,但是飞行活动量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提升率超10%。与此同时,放眼全球市场,我国公务航空公司的国际竞争力不强,截至2015年底,全球公务航空运营商共计7192家 ,其中一半左右为美国公务航空公司,美国按91部运行的公务机年均飞行285小时,公务航空运营企业用于包机飞行的公务机平均年飞行418小时,同比是我国的1.9倍,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明显高于我国公务航空公司。另一方面,我国公务航空机队每架次平均飞行时间约为2.1小时,按照我国的国土面积和分布特点推算,绝大部分飞行活动都是在国内飞行,反观北京、上海等地的FBO起降数据,超过40%的起降活动属于国际进出港航班,而这两地的起降量合计已占全国的80%左右,据此可知,国际旅行频繁的客户通常选择境外的公务航空公司。未来,公务航空企业仍需更多关注如何“走出去”,提高服务质量和盈利能力,不断锤炼国际竞争力,才有可能在这个高度国际化的行业里占据优势地位。

责任编辑:林成龙
推荐新闻:
西北局党委举办第一期党纪学习教育读书...
吉林机场集团举行第一届飞行区职业技能竞赛
西部航空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温州空管站多措并举全面做好雷雨季节保...
温州机场“火警图文一体化管理系统”获...
民航福建监管局对厦航福州维修基地开展...
南宁机场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安全工作
乌鲁木齐机场分公司安全检查总站开展“...
南航新疆分公司举办“保卫地球,和谐共...
天津滨海机场物流公司顺利完成服装类货...
提升安全运行能力 十堰武当山机场实现“...
深圳空管坚持细节发力做好雷雨季节保障
富蕴机场助力博乐机场实现跑道灯再利用
徐州机场侯振国:让青春之光闪耀在空防一线
南宁机场扎实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
民航厦门监管局对厦门航飞行签派员定期...
东航助力第135届广交会举办
东航江苏公司飞行员代表清明凭吊抗日航...
丰富家庭旅客出行体验!海口美兰国际机...
延吉机场新增延吉—潍坊—长沙航线
返回首页
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24158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006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1012006036 网络视听许可证0113657

本网站所刊登的《中国民航报》及“中国民航网”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 均为中国民航报社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制作单位:中国民航网 办公电话:010-67355289 传真:010-67355289 通信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十里河2264信箱 邮政编码:10012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7355289 举报邮箱:news@caacnews.com.cn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常年法律顾问—北京市安理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