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两航起义爱国主义精神 努力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1949年11月9日,原中国航空公司和中央航空公司的两千余名员工在香港毅然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权,回到祖国怀抱,史称两航起义。两航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次震惊中外、影响深远的爱国主义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有着重要意义。
经党中央批准,11月8日,中央统战部、民航局召开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隆重纪念这一重要历史事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亲切会见两航起义人员、遗孀及亲属等与会代表并合影留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同志,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苏辉同志出席座谈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两航起义人员的亲切关怀,对民航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组织观看了《两航起义》视频短片,胡逸洲、罗援、张伯平、陆家沂四位同志满怀深情地讲述了当年激动人心的历史时刻,表达了两航起义策动者、起义人员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赤胆忠心和对民航事业的关切之情。尤权同志的讲话,充分肯定了两航起义的重要意义以及两航起义人员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要求我们继承和发扬两航起义的宝贵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民航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结合民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70年来,新中国民航事业与共和国一道成长、壮大。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航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2018年,旅客运输量6.1亿人次,是1950年(全民航载客量约1万人次)的6.1万倍,运输规模连续14年稳居世界第二。全行业拥有61家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队规模达3755架;运输机场已达238个,其中年旅客吞吐量3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已达10个,1000万人次以上的机场已达37个,首都机场年吞吐量超过1亿人次,全球第二。截至2018年,我国已与127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政府间航空运输协定,国内航空公司国际定期航班通航65个国家165个城市。运输航空安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宣布机场正式投运,并对民航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庆节前,在国际民航组织第40届大会上,中国以绝对高票再次连任一类理事国。民航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日益凸显,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民航大国。民航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地方党、政、军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包括两航起义人员在内的一代代民航人拼搏进取、接续奋斗取得的,这是两航起义人员和全民航的光荣。
70年前的两航起义,以爱党、爱国、爱事业的崇高精神,感染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民航人,成为推动民航事业不断前进的精神力量,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代代传承。
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民航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党的领导是两航起义成功的关键因素。正是我们党卓有成效的策动工作,使两航人员毅然投向如壮丽日出一样蓬勃向上的新生人民政权,回到祖国的怀抱。新时代民航人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是中国民航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根本保证。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民航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爱国是激励两航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冲破重重阻碍,矢志不渝追求光明的巨大动力。回归祖国后,他们从未动摇爱国初衷,为新中国民航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时代民航人要始终牢记,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要自觉把爱国主义融入血脉、铸入灵魂,把爱国热情转化为保证飞行安全、提升服务品质、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民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努力实现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的历史性跨越。
要发扬光大爱岗敬业的优良传统,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两航起义人员无论是在民航战线,还是在其他领域,他们始终保持对事业的热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民航人要始终牢记,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始终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奋发进取、担当作为,刻苦钻研、大胆创新,共同开创新时代民航事业更加辉煌的未来。
缅怀历史,信心倍增;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民航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当代民航精神,奋力推进民航强国、交通强国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书记 局长冯正霖)